父母做到這幾條,孩子自信會大大增加!

父母做到這幾條,孩子自信會大大增加!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就很自信,但自信不是天生的。有的孩子經常不自信唯唯諾諾,讓家長很是頭疼,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舉幾個例子:

  1、幼兒園有活動,明明孩子在家跳舞跳得很熟練,到了表演那天,卻死活不上場。媽媽好話歹話說盡了,最後只能作罷,失望地嘟囔一句:這孩子怎麼這麼膽小!

  2、去遊樂場玩,孩子本來在盪鞦韆玩得挺開心的,突然出現一個小孩說:你下來,我要玩。孩子怯怯地下來了。看到別人家孩子的囂張和自己家孩子的懦弱形成鮮明對比,家長頓時火冒三丈,埋怨自己的孩子不懂得自我保護,甚至會當下指責孩子:你怎麼那麼沒用!人家讓你下來你就下來啊。

  3、帶孩子出去散步,在廣場看到一群小朋友在玩。孩子很想參與,可是又不敢過去。媽媽耐心鼓勵,孩子最後還是躲在自己的背後,讓媽媽替自己開口。媽媽說:你自己過去,媽媽不幫你。這時孩子開始捶打媽媽,哭鬧。媽媽覺得孩子又慫又無理取鬧,打了她幾下說:你自己沒用,怪誰啊?

  以上幾個事例是家長帶養孩子過程中常見的場景。他們試圖透過語言刺激指出孩子的問題,讓孩子下次矯正。

  殊不知,“你真膽小”“怎麼那麼沒用”“別那麼懦弱”等言語只會給孩子貼上認知標籤,加深孩子的.心理負擔,讓孩子變得更加膽小怕事、逃避現實。

那麼,如何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呢?
01

接納孩子的感受

  正如月有陰晴圓缺,人的情緒總是有起起伏伏,孩子的情緒氣象系統就更不穩定。當孩子哭鬧的時候,我們大人有時會心煩、惱火,殊不知,孩子的哭泣和“胡鬧”實際上是在向我們發出訊號,告訴我們他的某種心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或者他需要得到關注來達到自己的某個目標。

02

鼓勵孩子去嘗試

  這一點看似容易,其實做起來不簡單。在上面的例子中,小孩不肯上去表演,家長首先要做的就是給孩子鼓勵,讓他大膽去做,而不是抱怨。

03

不要過分苛求自己的孩子

  適度的高要求可以激發孩子上進,但當您發現您的孩子的情緒已經十分沮喪並且開始不自信時,這種高要求就要轉換為對於“失敗”的允許。

  其實,探索的經驗也是非常寶貴的,鼓勵孩子成功不如鼓勵孩子探索,這樣您的孩子才會覺得足夠安全,擁有充足的自信。

04

給孩子靜默獨處的時間

  這對於漸漸長大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孩子的獨立意識增加,希望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因此,給孩子一定的空間,不做任何干擾,孩子就會慢慢地喜歡上自己。

05

家長在孩子面前不能失信,承諾的事情必須辦到

  要挖掘孩子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孩子是急性子,就鍛鍊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鍊他條理性。強迫他改變秉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信心。


  孩子的自信是家長培養出來的,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這對孩子來說將是一筆巨大的財富,父母們,千萬不可小視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