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作》原文及翻譯賞析

《馬上作》原文及翻譯賞析

《馬上作》原文及翻譯賞析1

  馬上作

  朝代:明代

  作者:戚繼光

  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邊草一作:邊月)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多是一作:都是)

  賞析

  戚繼光是明代抗倭名將,我國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他英勇善戰,功績顯赫。並且善詩文這首《馬上作》是他騎在馬上創作的是一首廣為傳誦的詩篇。詩中透過對一生戎馬生涯的回顧火抒發了他赤心報國、不畏辛苦的戰鬥豪情。

  一、二句“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南北驅馳,驅馳,策馬疾馳,作者曾先後在南方的福建、廣東、北方的薊(讀jì)州等地任職,保衛邊疆,抗擊倭寇,一故稱“南北驅馳”,也就是南征北戰的意思。報主情,報答君主(皇帝)的恩情。江花邊草,江邊的花,邊境的草。平生,一生,終生。意思說,我南北征戰,守疆衛邊來報答皇上知遇和信任之恩;祖國南方江邊的花和北方邊境的草都含笑地看著我這樣度過的一生。第一句,主要寫自己的動機,皇上看重了自己,委自己以重任,自己就要很好地報答皇上的恩情。這看來是說忠於君主,實際忠君與愛國並不可分,根本上是愛國,因為給他的重任不是別的,正是領兵保衛邊疆安全,抗擊倭寇入侵。“南北驅馳”,還有急切奔走的意思,內含著對國家民族的愛和對敵人的恨。第二句以擬人手法,寫花草“笑”對自己一生,不僅表明“江花邊草”是自己“南北驅馳”的見證,而且寫出花草有情,讚許自己平生所盡的努力,具有幽默的自豪感。

  三、四句“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橫戈,橫著拿戈。戈古代主要兵器橫刃,長柄,這裡泛指武器。這兩句明白如話像是信口吟出的,卻十分響亮有力。意思說:我一年到頭都是手持武器,在馬上度過的。作者戎馬一生,為國家和民族建立了不朽的功勳。他喜愛這種生活,詩中沒有流露一點勞累愁苦的情緒,相反,充滿了自豪感感和樂觀精神。“一年三百六十日”,不是一年,而是年年如此,其間風餐露宿,刀光劍影,該有多少艱辛和危險呀!但作者卻說得那樣輕鬆自然,就像家常便飯一樣,算不得什麼,這是何等的胸懷何等的氣概!橫戈馬上則活畫出一位愛國英雄的`凜然英武形象。在這樣的英雄面前,任何敵人都休想進犯一步它。

  這首詩氣勢豪壯,情調昂奮,是英雄的自白,又是英雄的頌歌。敘述平生,只用“南北驅馳”,便高度概括,然後以“江花邊草”加以襯托,凝鍊生動。描寫形象,先展開開闊的時間空間,接著推出移動著的特寫鏡頭,英雄鮮明高大,神采飛揚,可敬可愛。全詩字裡行間,洋溢著難以遏制的自豪和戰鬥的激情給人強烈的感染。

  譯文

  轉戰南北是為了報答皇上對我的信任,南北江畔和邊關的花草都笑我這一生總在奔波。

  一年三百六十日,我都是帶著兵器騎著戰馬在疆場上度過的。

  註釋

  南北驅馳:戚繼光曾在東南沿海一帶抗擊倭宼的侵擾,又曾鎮守北方邊關。

  主:指明朝皇帝。

  邊月:邊塞的月亮。這裡的邊塞指山東沿海登州衛等地。

  江花邊草:南方江邊和北方邊塞的花草樹木。

  橫戈:手裡握著兵器。

《馬上作》原文及翻譯賞析2

  馬上作

  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邊草 一作:邊月)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古詩簡介

  《馬上作》是明代戚繼光的七言絕句,戚繼光是明朝的名將,該詩應作於戚繼光北部防備蒙古期間。這首詩真實地反映了作者轉戰南北,緊張激烈的戎馬生涯,保衛國家的英姿和雄風;《馬上作》於唐朝又有貫休和白居易兩個版本。

  翻譯/譯文

  馳聘疆場、轉戰南北是為了報答皇上對我的信任,南北江畔和北方邊關的花草都笑我一生忙忙碌碌。一年三百六十日,我都是帶著兵器騎著戰馬在疆場上度過的。

  註釋

  南北驅馳:戚繼光曾在東南沿海一帶抗擊倭宼的侵擾,又曾鎮守北方邊關。

  主:指明朝皇帝。

  邊月:邊塞的月亮。這裡的邊塞指山東沿海登州衛等地。

  江花邊草:南方江邊和北方邊塞的花草樹木。

  橫戈:手裡握著兵器。

  賞析/鑑賞

  “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從福建、廣東到薊州,可說一在天南,一在地北。“南北驅馳”四字,概盡戚繼光一生大節。“報主情”,並非不喜歡安定的生活,只是心懷天下,為了國家的安寧,不惜萬里奔波。全句表現出一種崇高的襟懷。而次句一“笑”字更是意極渾含,寫盡了抗倭名將的豪邁氣概。為了抗倭事業,一生中到過山清水秀的南方,也到過波濤洶湧的山東海防,行色匆匆間,總無暇顧及周圍美好的景色。作者說:江畔紫嫣紅的鮮花和江防皎潔明朗的月亮恐怕要笑我不懂得欣賞了吧。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這兩句是“平生”、“南北驅馳”的更具體的說明。一個保家衛國的英雄形像躍然紙上,他是緊緊與戰馬與橫戈聯在一起,不能須臾分離的。“一年三百六十日”初讀似乎是一個湊句,其實很有妙用。它出現在“都是橫戈馬上行”的點睛之筆的前面,起到了必要的渲染作用,使讀者感到,一日橫戈馬上英勇奮戰並不難,難的是三百六十天如一日,更難的是年年如此,“平生”如此。

  這首詩平易自然,琅琅上口。而作者忠於祖國,熱愛人民的高尚品質更讓人欽佩。

  本詩真實地反映了詩人轉戰由北、緊張激烈的戎馬生涯。詩人並非不喜歡安定的生活,只是心懷天下,為了國家的安寧,不惜萬里奔波。全詩表現出一種崇高的襟懷。第二句的“橫”字更是意極豪放,寫盡了抗倭名將的朵邁氣概。為了抗倭事業,一生中到過山清水秀的南方,也去過波濤洶湧的山東海防,行色匆匆間,總無暇顧及周圍美好的景色。江畔奼紫嫣紅的鮮花和邊防皎潔明朗的月亮恐怕要笑我不懦得欣賞了吧。後兩句是對前兩句詩更具體的說明,一個保家衛的英雄形象便躍然紙上,他是與戰馬橫戈緊緊聯在一起,不能須臾分離的。這首詩平易自然,琅琅上口。詩人熱愛大好河山、忠於君王、熱愛祖國的高尚品質讓人由衷地產生欽佩之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