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原文鑑賞

次北固山下原文鑑賞

  生平簡介

  王灣,唐代詩人。洛陽(今河南洛陽市)人。玄宗先天年間進士及第。開元初,任滎陽主簿。開元五年(717)參加《群書四部錄》的編校工作。書完成後,出任洛陽尉。

  王灣詩名早著,“往來吳楚間,多有著述”(《唐才子傳》)。

  次北固山下

  王灣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王灣詩鑑賞

  《次北固山下》又題《江南意》這首詩旨在抒寫詩人在北固山下泊舟時,因冬末春初的旅途景色而觸發的思鄉之情。

  首聯“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意思是遍佈異鄉遊子足跡的驛路,從北固山中伸出,又蜿蜒伸向山外;沿水路疾馳的小船,也飛到綠水前面去了。

  次聯“潮平江岸闊,風正一帆懸”,具體寫江面的景色。在天將亮時,詩人遠望江面,因為潮滿而覺得江面彷彿比昨日增寬了;這時有一隻帆船,順風東下,使沉寂了一夜的長江頓添生氣。“闊”字寫出了詩人視覺的特殊感受;“一”字顯示了江面的平靜被打破,點出旅客思鄉心切,不待天明已催舟進發了;“懸”字表示帆的醒目高張,這一聯寫得明快雄奇,將長江下游潮漲江闊、煙波浩渺的壯美景色生動地展現出來,傳達出詩人心靈中要“乘長風以破萬里浪”的豪邁感。

  第三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將大江日出的壯景給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來了。北固山下江面開闊,舉目遠望,彷彿一眼即能望盡東方地平線。在這殘夜將盡的曉色中,一輪紅日從東方江面上冉冉而升,天亮了,放眼江岸,萬物復甦,詩人突然覺得江南的春天來得特別早,春之命脈,彷彿是伸入了舊年年底一樣。這一聯詩人無意於說理,然而卻於景物描寫中形象地昭示了一切新生事物都必須從陳舊的母體中脫胎而出的客觀辯證法。

  末聯“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既承接上聯的“殘夜”、“舊年”,又照應首聯的“客路”,寫詩人在眼前景物觸發下內心勃然而生的思鄉之情。舊的一天消逝了,舊的`一年也過去了,而詩人卻仍然漂泊流浪,如雨中浮萍,到底什麼時候能重返故鄉,連泊舟中的詩人自己也不清楚,因此他只好寄希望於春光中北歸的大雁為自己傳書了。

  《次北固山下》一詩很受歷代選家的重視。特別是中間兩聯“潮平江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唐詩鑑賞大典》

  江春入舊年”,更是壯麗,富於哲理,成為律詩句法技巧上成熟的標誌,因此,在唐代就被殷璠譽為“詩人以來,少有此句”(《河嶽英靈集》卷下)。時稱“燕許大手筆”的著名文學家張說任宰相時,曾親筆將“海日”一聯題於政事堂,令朝中文士作為楷式。

  這些都足以說明《次北固山下》感人至深的藝術魅力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