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踏莎行·寫懷》閱讀答案及賞析

有關《踏莎行·寫懷》閱讀答案及賞析

  踏莎行·寫懷

  王行

  塵路風花,暖空晴絮,遊絲剩有縈牽處。客懷幸自不禁愁,啼鵑又恁催歸去,

  細草春沙,垂楊古渡,忘機可得如鷗鷺?平湖卻也慰人心,片帆不礙煙中樹。

  【注】①王行,自號淡如居士,蘇州人明洪武初延為學校師,已而謝去,隱於蘇州石湖。②遊絲,昆蟲吐出的柔絲,諧音“遊思”。③剩有,頗有。

  (1)這首詞上片前三句有何作用?請簡要說明。(4分)

  (2)詞人在詞中抒發了怎樣的情懷?請簡要分析。(4分)

  【參考答案】

  (1)①總體交代行程和季節;②以春意闌珊之景烘托氣氛。 (4分,每點2分)

  (2)①藉助風吹花落、遊絲難系、柳絮飄飛、啼鵑催歸等意象,透露出作客異鄉,心懷故土的愁緒;②“忘機”句和“平湖”句抒發了擺脫俗世,歸隱家鄉的快慰。

  (4分,每點2分)

  賞析:

  長洲(今江蘇蘇州)王行自號澹如居士,淹貫經史百家,明洪武初延為學校師,已而謝去,隱於石湖(在蘇州)。從此詞所及“塵路”、“縈牽”和“客懷”等語來看,或即作於返鄉途中亦未可知。

  落筆“塵路”,開宗明義表示人在旅途,而以下所寫,皆途中所見所感。上片前三句,總在交代行程和季節,所見之景帶有春意闌珊的典型特色。一路上風吹落花,天飄柳絮,晴空萬里,暖意洋洋;而那些昆蟲吐出的柔絲也隨之浮蕩輕揚。其中“遊絲”諧音“遊思”,於寫景中巧寓微意;“縈牽處”表面寫遊絲有所掛牽,而實際上已暗透出下片“平湖”意脈。所謂言在此而意在彼,妙在語含雙關,點而不露。後二句直入“客懷”,寫得情思宛轉。“不禁愁”對於作客的情懷來說自古難免,本不足奇;奇的是“幸自”兩字。作者為什麼不為客懷的“不禁愁”而苦,相反卻要為此慶幸呢?隨著以下詞意的逐層展開,讀者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的所謂“愁”,是心裡有所“縈牽”,他掛念的`是故鄉。正因為他在客中“不禁愁”,時刻思懷家山,才促使他下定決心歸隱;如果客愁能禁,他不是還要滯留下去了麼?所以“幸”與“愁”看似矛盾,卻在思鄉回家上得到了統一。“啼鵑”旬在此基礎上更為“催歸”營造了一種氣氛,彷彿連鳥兒也都通曉了人情。

  下片前三句在寫景中點出歸隱忘機之意。“細草”和“垂楊”是上片景語的補充和延伸,因“春沙”和“古渡”可知作者的行程由陸上的“塵路”轉換成了水上的“片帆”。這種轉變於看似不經意間完成,卻反映了作者縝密的構思。“忘機”句用《列子·黃帝》載海上有好鷗者日與鷗鳥親狎,後其父要他取來玩弄,鷗鳥即舞而不下典。作者在此要表明的是他想擺脫塵世的種種機巧,迴歸自然。詞的最後兩句揭出歸隱之處。“平湖”當指石湖,是上片所謂的“縈牽處”;“慰人心”應前“幸”字,表現出對故鄉的無限嚮往和熱愛;“片帆”由“古渡”而來,又顯示了忘情煙波的意趣,結得空靈悠遠,宛如一幅淡墨山水,令人心醉。

  詞以寫懷為題,卻多用景語,筆觸細膩處如纖毫畢現,渾然處如雲煙迷離,與作者善畫潑墨山水不無關係。情語雖有“愁”字逗引,而“慰人心”之“幸”則是一篇主腦,由此可以想見其人襟懷風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