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節《山居雜頌》經典詩歌的閱讀答案附賞析

饒節《山居雜頌》經典詩歌的閱讀答案附賞析

  山居雜頌

  饒節①

  溪邊小立聽溪聲,日到溪心袞袞②明。

  獨木自橫人不渡,隔溪黃犢轉頭鳴。

  [注]①饒節(1065~1120年),字德操,一字次守。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市)人。中年出家,法名如璧,自號倚松道人。陸游謂其詩為“近時僧中之冠”。②袞袞,旋轉翻滾的樣子。

  1、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請結合具體詩句分析。(5分)

  2、這首詩寫景運用了哪些手法?請簡要分析。(6分)

  參考答案:

  1.①詩人獨立溪邊傾聽流水的聲音,沉迷於美好的山野之中,不知不覺日光已照到了小溪中央。(3分)②表達出詩人熱愛山居生活、超然自得的感情。(2分)

  2、 ①動靜結合。靜態的獨木橋與動態的'流水、滾動的波光相映。

  ②以動襯靜。潺潺的流水聲、牛犢的低鳴更顯出山野的寧靜。

  ③聽覺與視覺相結合。溪流、木橋等出自視覺,水聲、牛鳴來自聽覺。

  ④合理安排空間順序。從小溪到木橋,再到對岸,由近及遠。

  賞析:

  饒節(1065~1129)宋代詩僧。字德操,一字次守,自號倚松道人、倚松老人,出家後法名如壁。江西臨川人,江西詩派重要詩人。就學於呂希哲,與謝逸、汪革、謝薖並稱為“江西詩派臨川四才子”。其詩淳真樸實,華而不綺,陸游稱其為當時詩僧第一。饒節善詩,尤工佛詩,在江西詩派三僧(饒節、祖可、善權)中成就最高。在為僧以後,常以詩抒寫自己的閒適生活:“閒攜經卷倚松立,試問客從何處來?”也有詠物、寫景、題畫、贈友之作。作品樸實淳真,華而不綺,琅琅上口,藝術上較純熟,詩中多禪語。

  “山居”,固然就是居住於山水之間;“頌”,那麼必然是對這大自然的讚美。

  這首詩透過描寫溪水流動的聲音和太陽倒映在溪水中央的明亮,小舟獨自橫在水中無人渡水,溪對面的黃牛犢轉過頭鳴叫,展現一幅恬靜優美的自然畫卷,表達詩人悠然自得恬淡閒適的心情。

  此詩特點是繪形繪色(聲色結合)和白描。聲音方面描寫了溪水流動和牛犢鳴叫,景色方面描寫了陽光和獨木,生動形象,使讀者身臨其境。用語平易卻含蓄雋永,極富藝術感染力。

  ①動靜結合:靜態的獨木橋與動態的流水、滾動的波光相映。

  ②以動襯靜,潺潺的流水聲、牛犢的低鳴更顯出山野的寧靜。

  ③聽覺與視覺相結合。溪流、木橋、無人出自視覺,水聲、牛鳴來自聽覺。

  ④合理安排空間順序。從小溪到木橋,再到對岸,由近及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