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的翻譯與賞析

《次北固山下》的翻譯與賞析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下面小編整理了《次北固山下》的翻譯與賞析。

  次北固山下

  王灣

  客路青山下,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詩文解釋】

  我的旅途之路在青山下,小船行使在綠水間。潮水湧漲,兩岸顯得更加開闊,風順而且柔和,船帆端端正正懸掛著。殘夜還沒消退,一輪紅日已經從海面升起,舊年尚未逝去,江南已有春的資訊。家書不知寄到哪裡?請歸去的大雁把信帶到洛陽吧。

  【詞語解釋】

  潮平:潮水上漲與江岸齊平。

  風正:順風,與船行的方向一致。

  殘夜:天將亮時。

  鄉書:家信。

  何處達:即“達何處”,送到什麼地方。

  次:旅途中暫時停宿,這裡是停泊的意思。

  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北,三面臨長江。

  客路:旅途。

  潮平兩岸闊:潮水漲滿時,兩岸之間水面寬闊。

  風正:順風。

  懸:掛。

  海日:海上的旭日。

  殘夜:夜將盡之時。

  江春:江南的春天。

  歸雁:北歸的大雁。大雁每年秋天飛往南方,春天飛往北方。古代有用大雁傳遞書信的傳說。

  青山:指北固山。

  鄉書:家信。

  【詩文賞析】

  《次北固山下》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鄉書何處達”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

  王灣是洛陽人,一生中常往來於吳楚之間。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市以北,三面臨江。詩人的這次出行,當是經鎮江到江南一帶去。詩人一路行來,當舟次北固山下的時候,潮平岸闊,殘夜歸雁,觸發了心中的情思,吟成了這一千古名篇。詩中字裡行間流露著淡淡的思鄉愁緒。全詩對仗工整,跳躍灑脫,敘事明確,寫景逼真,和諧優美。

  《次北固山下》選自《全唐詩》。次,這裡是停泊的意思。北固山,現在的江蘇鎮江北。王灣,洛陽(先河南洛陽)人。

  《次北固山下》一詩中,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理趣的詩句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北固山地處江蘇鎮江市北,山上林木蔥翠,山下江流奔湧.歷代多少騷人墨客,到此都曾留下膾炙人口的佳句.詩人往來吳楚間,離家日遠,鄉情日深.見他鄉青山綠水,更覺離別之苦,睹異地物換星移,倍感羈旅之愁.寄書無路,日望歸程.遊子思鄉之情,溢於言表.

  律詩首聯,多不對偶.此詩以"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開頭,對仗工穩秀麗,但絕無板滯之氣."客路"指他鄉的道路,也是詩人旅途必經之路."路漫漫其修遠",一直延伸到青山之外.不知何處才是盡頭.此刻詩人乘舟,行至北固山下,依山停靠,稍事休憩.詩題《次北固山下》.當即謂此.

  次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兩句寫舟中所見景物.江潮平靜,江風和順,遙望兩岸,視野開闊,仰視儲帆,安然垂掛.詩人泊舟之處,顯然是極為優良的港灣.經過一天旅途的勞頓之後,來到這視野開闊、風浪潛蹤的所在.兩句詩中,上句一個"闊"字,寫出了江面的浩渺,下句一個"懸"字,寫出了船帆的安詳,非常富於表現力.堪稱詩眼.

  第三聯點明詩人行旅的時間.這是殘冬將盡,新春伊始之際,又是殘夜將盡,黎明來臨之時."海日生殘夜",這是一幅多麼壯美的江上日出圖!明明是江上日出,詩人卻稱"海日",這並非有意誇張,而是真實的感受.由於江面遼闊,水天一線,朝日躍升之際,真使人恍如置身於萬頃滄海之中.朝日的.光輝驅走了殘夜,但誰也不會忘記,這一派光明的景象恰好是孕育在那業已消逝的寒夜之中.下句"江春入舊年"寫時序的變換.這種變換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新春與舊年的界限是那樣模糊,以至於詩人感到.是"江春"闖入了"舊年".海日緊接殘夜面生,江春不待舊年之完結而入.時光流逝,天運無情,而詩人"猶自音書滯一鄉",怎麼不激起強烈的眷懷故土之情呢?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這兩句詩歷來是人們交口稱譽的佳句.同時詩人張說曾將此二句詩手題於政事堂,每示能文之士,令為楷式.殷璠《河嶽英靈集》更謂"詩人以來少有此句."明代胡應麟《詩藪·內編》稱:"海日"一聯"形容景物,妙絕千古".應當說,這兩句詩受到普遍的喜愛是有理由的.

  詩的結尾正面道出了思鄉的.主題."鄉書何由達",這是真實的感慨.由洛陽到鎮江,相去何只千里,在當時的條件下,要寄去一封家信談何容易!而在這臘盡春回、萬家團聚之時,又怎能抑制住滿懷的鄉思?不得已,只好求助於那北飛的大雁了.當春氣漸暖,徵雁北還時,請為我捎上一封家書吧!這樣,洛陽的親朋故舊或許能知道我的行蹤,理解我的一片眷顧之情.

  寫作特色

  寓情於景,景中含理。

  這是一首五律詩,頸聯被明代胡應麟贊為“形容景物,妙絕千古”。時序匆匆交替,這怎不讓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詩中“生”“入”用了擬人手法。是人物一說理。卻在描寫景物中蘊含理趣。海日生於殘夜驅盡黑暗,江上景物呈現“春意”闖入舊年,趕走嚴冬,蘊含了時序變遷,新舊交替的自然規律,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哲理,給人樂觀積極向上的力量。

  主題歸納

  詩中詩人借景抒情,細緻地描繪了長江下游開闊秀麗的早春景色,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山河的熱愛,流露出詩人鄉愁鄉思的真摯情懷,也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和思念親人的思想感情。這是一首羈旅行役詩(型別)。

  擴充套件:作者簡介

  王灣,唐代詩人。洛陽(今屬河南)人。先天進士,官洛陽尉。曾往來於吳、楚間。多有著述。開元中卒。《全唐詩》存其詩十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