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評審工作簡報

醫院評審工作簡報

  醫院透過衛生廳“資訊化應用評價”專項檢查

  2013年2月25日,湖南省衛生廳組織專家對湘雅醫院進行“醫院資訊化應用評價”專項評審。衛生廳資訊質控中心主任羅愛靜教授任專家組組長。湘雅醫院院長孫虹,副院長唐北沙、胡建中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30餘人參加會議。評審會由湖南省衛生廳醫政處副處長曾清主持。她說,新醫改為醫院資訊化建設提供了機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專家組成員要嚴格按照評審標準,透過查閱資料、現場測試/演示等多種方式,全面、立體、客觀、公正地對醫院資訊化工作進行評審。

  隨著醫改的不斷深入,衛生資訊化建設對醫療體制改革的支撐作用越發突出,衛生部對醫院資訊建設水平的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醫院資訊化應用評價”專項評審作為湘雅醫院迎接“三甲複審”的第一步,也是評審的入場券。衛生廳在此次三甲複審中更明確提出將實行資訊系統評審一票否決制,即醫院如果資訊系統評審不達標,則直接退出三甲複評。

  孫虹院長就醫院資訊系統基礎及規劃向專家們進行了簡要介紹。他指出,湘雅醫院一直非常重視資訊系統建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對於此次評審更是高度重視。因此,醫院必將全力配合評審專家的'各項工作。網路中心主任黃玉成向專家組詳細彙報了湘雅醫院資訊化建設的成果和未來規劃,對醫院現有包括電子病歷、整合平臺、PACS、區域醫療、遠端醫療等核心系統進行了介紹。

  專家組根據評審要求,從4個方面、61個要點對湘雅醫院的資訊系統展開了全面檢查。經過一天的緊張檢查,專家組對醫院資訊化建設給予了高度評價,反饋會上專家組王道教授指出,湘雅醫院領導高度重視,設施先進,裝置齊全,安全性高,嚴格按照標準執行,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亮點多。特別突出的成果是其標準化、高效率的整合平臺建設,智慧化的HRP系統及可靠性很高的資訊保安措施等,這些經驗非常值得同行借鑑並推廣。

  衛生廳資訊質控中心主任羅愛靜教授在總結髮言中指出,湘雅醫院的資訊化建設具有以下優勢:一是醫院領導高度重視資訊化建設,在人、財、物等各方面給予大力支援;二是醫院領導資訊化建設的理念非常先進;三是湘雅醫院的資訊系統應用廣、建設全面、整合度很高。

  評審員第九次培訓

  2013年2月27日下午,醫院在新區二樓二會議室召開“醫院等級評審”第九次集中培訓會。培訓由評價辦主任王東生教授主持。唐北沙副院長參加了此次培訓會並作重要指示。

  醫務部副主任金敏就《如何做好醫院等級評審的準備工作》進行了詳細講解。金主任從臨床的角度詳細解讀了醫院等級評審的六種考評辦法:查閱資料、現場核查、跟蹤核實、訪談調查、模擬演練、考試考核,並結合《湖南省三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考評辦法》一一舉例說明。她強調,針對“考試考核”這項考評辦法,要求評審員通知科室45歲(包括45歲)以下的醫師、技術員儘快根據自己的個人資訊登入湖南省醫院評審“三基”考試(培訓)網--學員登入進行學習,網址:http://hunan.sjpxw.com.cn/#,考試成績及記錄將納入個人考核檔案。此外,金主任以某家醫院為例,就《醫院等級評審流程》做了簡要介紹。

  評價辦曾淑賢老師就如何規範統一檔案盒做了詳細說明。她指出,各臨床、醫技科室材料歸檔要統一形式,評審員一定要按照醫務部制定的資料分類要求,結合科室情況,完善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的各項記錄。

  評價辦主任王東生教授從管理角度對醫院等級評審的六種考評辦法做了講解。他特別強調“查閱資料”的重要性,並以院感檢查為例,解釋如何應對此項檢查。

  最後,唐北沙副院長做了重要指示。唐院長首先強調了醫院等級評審工作的重要意義和評審員的重要性,然後指出,評審員必須端正態度,認真學習“醫院等級評審”標準,全面掌握醫院等級評審的六種考評辦法,脫產2個月,全身心投入到評審準備工作中。唐院長要求,為了切實將“迎評審,創優質”落到實處,強化評審員的責任心,評審員須與醫院簽訂責任書,責任落實到人。按省衛生廳關於醫院等級評審的時間要求,要求全院評審準備工作必須在三月底完成。

  會後,83名評審員與醫院簽訂了“醫院等級評審”評審員工作責任書。

  醫院等級評審座談會

  2013年2月27日下午,醫院在辦公樓三樓大會議室召開了迎接“醫院等級評審”醫療工作座談會,會議由唐北沙副院長主持。模擬檢查專家組成員、行政組正副組長、各督查組正副組長以及評價辦、醫務部、護理部正副主任等30餘人參加了會議。

  醫務部主任莫龍首先彙報了醫院等級評審的《國家級評審流程》,然後就我院醫療質量管理與持續改進現狀及評審準備情況,對臨床、醫技科室資料分類歸檔作了簡要介紹,並指出存在的問題以及整改措施。

  隨後,模擬檢查組專家們展開了討論。齊振華教授指出,臨床科室的醫院等級評審準備工作從無到有,從粗到細,科室管理已經在評審的準備中悄然規範化,但我們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與要求有一定距離,要繼續自查自糾,日常工作必須按制度、標準執行。湯恢煥教授指出,按照省衛生廳部署的“醫院等級評審”工作及時間要求,我們要有緊迫感,要有危機感,需要召開全院動員大會。陳清蘭等教授指出,三基理論考試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科室要動員45歲(包括45歲)以下的醫師、技術員儘快根據自己的個人資訊登入湖南省醫院評審“三基”考試(培訓)網--學員登入進行學習。模擬檢查專家組副組長周維強教授指出,“醫院等級評審”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有緊迫感。她強調,從醫院評審的模式與理念轉變、醫院評審標準的特色以及考評方式來看,今後的模擬檢查及督察工作不能僅僅停留在“查閱資料”這一項上,要以“追蹤核實”為重要檢查方法,核查我院整體醫療質量管理與持續改進現狀。

  最後,唐北沙副院長闡述了此次評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要求各位專家、組長、副組長認真學習《湖南省三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考評辦法》,要幫助臨床科室迅速進入迎評工作全面衝刺狀態,做到統一認識、嚴格標準、並擬定模擬檢查及督查工作,在檢查中發現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切實加強整改,確保“醫院等級評審”工作順利透過。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動態管理

  2013年3月2日,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動態管理”第四周期培訓班在長沙舉行,為期2天。我院護理、評價、網路資訊等部門專幹參加了此次培訓。該培訓涵蓋“第四周期考核標準說明、醫院資訊化建設與服務流程最佳化、優質護理持續進步、醫療質量與安全、化解醫患糾紛、第四周期考核評價網路直報說明”六個主題。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動態管理第四周期圍繞當前衛生工作重點,以“質量、安全、服務、流程、能力、環境、效率、責任”為核心,以“加強醫院內涵建設,促進醫院可持續發展”為宗旨,以“提高質量、最佳化流程”為主題,著重於“服務、質量、安全、費用”,並首次將網路直報引入考核,實行網路直報與現場考核結合。第四周期考核標準共30條,覆蓋了《醫院評審標準》核心條款40%的內容,考核級別評定同樣遵照PDCA迴圈原理,可謂三級綜合醫院評審前的一次演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