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與計劃生育宣教工作現狀及對策分析論文

人口與計劃生育宣教工作現狀及對策分析論文

  對於當前時期下人口與計生工作產生的新情況與新問題,作為發揮先導作用的宣傳教育工作來說,必須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夠提升計生宣教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本文結合筆者實際工作經驗,對人口與計生宣教工作的現狀及對策進行了分析和探討。

  宣教工作在人口和計生工作中起著十分關鍵的引導作用,隨著社會改革的逐漸推進,經濟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的不斷深入,人們的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在新時期下,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也面臨著很多新問題,積極更新宣教工作理念,改進宣教工作方式,真正推進人口生育工作向前邁進。

  一、人口計生宣傳教育工作現狀及必要性

  第一,從當前人口與計生工作的總趨勢而言,應當對宣傳教育工作加以改進。目前我國已經邁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最新階段,人口與計生工作形勢也有了非常大的轉變。社會經濟的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人們改變了傳統的生育觀念,人口與計劃生育開始進入到穩定的低生育水平,逐漸進入增強初生人口素質的新階段;人民群眾主動履行計劃生育要求的`越來越多,人口與計生工作環境更加開放。基於此,人口與計生宣傳工作也必須較快的適應這一變化,做到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第二,從現階段人口與計生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難和一些新出現的問題來看,我們應當對宣教工作予以創新和改進。目前我國人口與計生工作面臨的困難與新問題主要有:人口老齡化以及社會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人口和社會經濟環境的矛盾更為突出。全面開放二胎政策雖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上述問題,但依舊需要宣傳教育工作落實到位,讓人民群眾真正理解和了解國家政策。另外因為城市化發展速度較快,流動人口持續增多,流動人口的不確定性也讓計生工作面臨很大的困難[1]。

  第三,從人民群眾對人口計生工作的新要求來說,應當對宣傳教育工作予以改進和加強。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他們提高生活質量、生育質量以及生存質量的願望,育齡人群對於生殖保健、優生優育知識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已婚育齡婦女對於避孕節育方法的安全性、有效性要求提高,對於避孕節育服務的要求越來越緊迫。這些現象都要求人口和計生工作者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做好宣傳教育服務工作。

  二、人口計生宣傳教育工作對策

  (一)創新內容與方法

  對於宣傳教育的內容創新,應當對新問題和新情況進行深入研究分析,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確保人口與計生宣教內容更加個性化、人性化,彰顯出服務性、知識性以及群眾性的特徵。對於宣傳教育的方法創新,應當結合各個時期、不同人群、不同要求來選擇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手段,真正實現“五個結合”:集中教育和定期教育相結合;社會輿論宣傳和個別思想教育相結合;重點宣教和幫助特困家庭解決問題相結合;宣傳教育和科學管理與服務相結合;宣傳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相結合。對於宣傳教育的平臺和載體,應當儘可能的將現代化裝置和網際網路應用起來,不斷提升宣教工作與服務的科技含量,提高宣教工作的有效性。

  (二)堅持“三貼近”

  一方面,人口與計生宣教工作必須堅持“三貼近”原則,即是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和貼近實際,應當結合各類不同的宣傳教育物件,有針對性的幫助其解決相關問題,要努力把“天書”變為人民群眾通俗易懂的知識,讓基層群眾聽得進去、記得住、學得會,如此才能夠提高宣教工作自身的吸引力、說服力以及凝聚力。另一方面應當堅持是說實話,說實理,幫助群眾處理實際問題,為群眾答疑解惑。要將人口和計劃生育知識講清楚、講明白,應當反覆講、常常講、仔細講,把思想統一到為國家、民族利益著想的大局上來,把思想統一到對基本國策的融匯貫通同時能夠主動執行上來。從而讓宣教工作起到互動效果,實現宣教工作和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相互配合支援的目的。

  (三)構建大宣傳機制

  人口與計生工作覆蓋面廣、涉及到的內容較多,僅僅憑藉計生管理部門開展工作是不夠的,應當積極的組織社會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好社會中的資源來支援宣傳教育工作,而需要實現這一目標,就應當儘快構建完善科學的大宣傳機制。各單位以及社會組織機構應當強化領導管理,由地方政府部門牽頭,計生管理部門為主,形成工團配合、宣傳部門指導、新聞界參與、社會各方支援的人口計生宣教工作機制。第一是應當構建長效運轉協調機制,根據相關職責分工明確各級部門在計生宣教工作中的具體職能;第二應當形成宣教工作合力,儘可能的挖掘出宣傳教育工作所需資源。地方上的黨政工團、組織人事以及宣傳新聞等部門都應當肩負起自身職責,共同配合發力促進宣教工作的有序開展,形成良好的宣教工作氛圍;第三必須要構建人口與計生宣教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對宣教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研究。

  (四)加大工作投入

  一是應當加強人力資源的投入。人口與計生工作屬於一項政策性、知識性較強的工作,其對工作人員的責任心和綜合能力有著較高的要求。做好人口計生宣教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工作,做好繼續教育工作勢在必行。應當加大投資,定期組織培訓活動,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口計生宣傳教育工作隊伍,不斷提升宣教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讓他們掌握更多的本領;二是要加強資金的投入,按照當地實際工作需要,講人口計生宣教工作投入納入到財政預算中來,做到專款專用,同時每年定期對財政撥付具體使用情況予以檢查和考核;三是應當加強基礎設施投入,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讓計生宣教工作也逐漸邁入現代化程序,我們應當對過去的裝置進行更新換代,積極應用現代化裝置,保證人口計生宣教工作能夠緊跟時代發展步伐[2]。

  三、結語

  總而言之,在當前時期下,人口與計劃生育宣教工作被賦予了更多的內容和目標,廣大計生工作人員應當進一步轉變人口和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工作理念,摒棄傳統觀念,改進工作方式。我們要利用現代化的宣傳教育方法,把新時期下我國人口政策、計生理念以及避孕節育相關知識真正的宣傳到位,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我國人口與計生工作的健康持續開展,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步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