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幼兒園的安全教案

有關幼兒園的安全教案

  在實際教學活動中,教案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小編整理的幼兒園安全教案,供參考!

  1大班安全教案《不去這裡玩》

  活動目標1、知道哪些地方存在危險,不能去玩耍。

  2、能說出不易玩耍的地方存在什麼樣的安全隱患。

  3、增強安全意識,剋制自己的好奇心,不去危險的地方玩耍。

  活動準備

  1、教學掛圖和幼兒用書。

  2、一張對開大白紙(固定在黑板上)和一盒水彩筆。

  活動過程

  1、活動匯入:談話活動。

  (1)教師:假期的時候,小朋友可以到很多地方玩。但是,生活中有很多地方十分危險,是小朋友不能去玩耍的。你知道哪些地方存在危險,不能去玩耍嗎?

  (2)幼兒自由發言並討論,教師在黑板上的大白紙上用圖夾文方式記錄大家都同意的幾點。

  (3)教師小結幼兒所講的內容。

  教師:剛才小朋友們說出了很多不適合玩耍的地方,還有哪些地方不能去玩耍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2、活動展開:觀看教學掛圖。

  (1)教師出示教學掛圖,引導幼兒理解第一幅圖的內容,即建築工地危險,不能去玩耍。

  ①教師:小倒黴去哪裡了?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不能到建築工地玩兒呢?

  ②幼兒觀察描述並回答問題。

  ③教師小結:建築工地上都是沙子、水泥、鋼筋、石子等建築材料,不小心會被撞傷、砸傷。各種運輸車輛出入工地,不小心也會被撞傷。建築工地經常有高空吊物,滾落的材料會砸傷人。新建的建築物未安裝樓梯、門、窗等,如果進入其中可能會發生從高處跌落的危險。因此,建築工地非常危險,不能去玩耍。

  (2)教師引導幼兒理解第二幅圖的內容,即停車場危險,不能去玩耍。

  ①教師:小倒黴又到哪裡玩了?發生了什麼事?停車場有什麼危險?為什麼不能去那裡玩兒?

  ②幼兒觀察描述,討論後回答。

  ③教師小結:停車場裡隨時都有汽車駛進駛出,小朋友去那裡玩兒很容易被車撞傷,而且停車場裡汽車很多,駛進駛出時都會排放廢氣,裡面含有鉛,會引起小朋友鉛中毒,影響身體健康和智力發展,因此不可以去玩耍。

  (3)教師引導幼兒理解第三幅圖的內容,即倉庫危險,不能去玩耍。

  ①教師:小倒黴到哪裡玩兒了,發生了什麼危險?倉庫裡有什麼危險?為什麼不能去那裡玩兒?

  ②幼兒觀察描述,討論後回答。

  ③教師小結:倉庫裡會堆放很多的貨物、箱子。如果堆放得不牢固,或者堆放得比較高,容易滑落,小朋友可能會被砸傷。還有些倉庫可能堆放了危險物品,比如有毒的化工材料,會釋放出毒氣,導致人過敏或生病。因此,不能去倉庫玩耍。

  (4)教師引導幼兒理解第四幅圖的內容,即廢棄的場所危險,不能去玩耍。

  ①教師:小倒黴最後到哪裡玩兒了?發生了什麼?這裡有什麼危險?為什麼不能去玩兒?

  ②幼兒觀察描述並回答問題。

  ③教師小結:廢棄的礦洞裡,有很多滑落堆積的小石塊,會掉落砸傷人,還有可能會有很深的積水,很危險。被廢棄不用的廠房、煤窯也有很多危險,比如建築物不牢固會發生坍塌,人會被掩埋在裡面,非常危險。所以,被廢棄的場所千萬不可以去玩耍。

  (5)請幼兒整體閱讀幼兒用書第22~23頁內容,引導幼兒剋制好奇心,不去危險地方玩耍。

  教師小結補充:除了以上的地方存在危險、不能去玩耍以外,還有很多地點很危險,不能去玩兒,比如山洞、地洞、神秘地道等。去那裡可能會被卡住,還可能遇到蛇等危險動物,或者有很深的.積水。小朋友不能因為好奇盲目進入,不然會發生危險。

  3、活動總結:綜合前面幼兒討論的注意事項和幼兒用書的注意事項。

  (1)教師:剛才我們瞭解了書上所講的一些存在危險不能去玩耍的地方,他們是建築工地、停車場、倉庫和廢棄的場所。我們再來看看一開始大家討論的,把沒有的內容補充上去吧。

  (2)引導幼兒對照一開始討論的內容,將缺少的內容補充到黑板上的白紙上,形成的安全規則圖可用於區角張貼。

  4、活動延伸:表演小倒黴的故事。

  教師引導幼兒根據幼兒用書內容進行創編,並分組講述和表演。

  2大班安全教案《不私自離園》

  活動目標

  1、知道不應該私自離園,瞭解私自離園可能產生的危險。

  2、能夠理解並遵守幼兒園安全規則,為了自身安全不私自離園。

  3、體會私自離園的後果以及家長和教師焦慮的心情。

  活動準備

  教學掛圖

  活動過程

  1、活動匯入:觀看教學掛圖。

  教師出示掛圖,並提問:

  (1)仔細看圖,看看小朋友在做什麼?

  (2)有意個小朋友正往幼兒園門口走呢,他要做什麼?

  2、活動展開:觀看情景劇表演

  (1)教師:剛才我們看到一個小朋友堯自己偷偷地離開幼兒園,你們覺得他做得對不對?如果他溜出幼兒園,可能會發生什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教師表演情景劇表演《皮皮留出幼兒園》,表現私自離園可能產生的危險。

  ①情景劇表演:配班教師扮演男孩皮皮,留出幼兒園大門,主班教師扮演人販子。

  配班教師扮演人販子。

  表演內容

  教師旁白:一天,皮皮趁老師不注意,偷偷地溜出了幼兒園門口。

  皮皮:哈哈,溜出幼兒園真開心!可是車這麼多,那路這麼寬,我怎麼過去呢?人販子(在旁邊觀察了皮皮好一會兒):小朋友,我帶你過馬路去一個好玩兒的地方吧!(皮皮不假思索地跟著人販子過了馬路。人販子給了皮皮一顆糖,皮皮吃了之後暈倒了,人販子把他帶走了,人販子把他帶走了。

  ②教師:皮皮溜出幼兒園以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3、活動展開討論私自離園的危險性

  (1)討論:如果私自離園,還會有那些危險?

  ①教師:除了可能碰到的壞人,私自離園還可能產生哪些危險?

  ②教師小結:小朋友還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如果自己偷偷地離開幼兒園,可能會遇到緊急情況,又沒有人知道,時分成未見得,比如有可能被車撞傷、被人販子拐賣或者迷路等。所以,為了我們自己的安全,不能私自離開幼兒園。

  (2)討論:如果私自離園,爸爸媽媽和老師會怎樣?

  ①教師:請小朋友想一想,如果你偷偷地離開幼兒園,爸爸媽媽和老師會怎麼想,會怎麼辦?

  ②引導幼兒展開討論,體會親人和教師對自己的關愛以及自己走丟後他們的心情。

  ③教師小結:小朋友剛才說的都很好。如果你從幼兒園跑丟了,爸爸媽媽和老師都會非常著急,會非常擔心你的安全,會非常傷心,會報警,或者到處找你,沒有辦法安心工作,老師就顧不上班裡的其他小朋友。總之,會產生很大的混亂。

  4、活動總結:不應私自離園。

  (1)教師:請大家仔細想一想,我們應不應該私自離開?(透過討論:引發幼兒的安全意識)(2)教師總結:雖然幼兒園外面有很多有趣的東西,但也有很多非常危險地事情。小朋友在幼兒園有事要跟老師說,不能自己偷偷地離開幼兒園,不然會讓關心你的爸爸媽媽和老師非常擔心和傷心的。

  5、活動延伸:表演情景劇。

  請幼兒分組講述幼兒用書上的故事內容,然後分角色進行進行情景表演。

  3大班安全教案《文具安全》

  1、活動目標

  1、瞭解使用文具的不安全行為以及產生的危險。

  2、會安全使用文具,能夠遵守文具使用安全規則。

  3、透過討論,初步建立班級的文具安全規則。

  活動準備

  教學掛圖活動過程

  1、活動匯入:談話活動教師:文具是我們學習的好幫手。小朋友們想一想,你們經常使用的哪些文具?你們知道文具使用不當會很危險嗎?下面我們看看書上的小朋友在做什麼?

  2、活動展開:觀看幼兒用書和教學掛圖。

  (1)教師:請小朋友翻開書的第2頁和第3頁,仔細看看每一幅圖,圖上的小朋友在做什麼?他們在使用哪些文具?他們使用文具的方法對嗎?

  (2)幼兒根據教師的提問,自由閱讀和講述畫面的內容,教師巡迴指導。

  (3)教師出示掛圖,引導幼兒講述和討論畫面內容。

  ①教師:老師這兒的大圖和你們書上的小圖是一樣的,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幅圖都講了些什麼。

  ②逐一討論掛圖中相關的內容。這個男孩在做什麼?咬鉛筆會有什麼危害呢?(鉛筆不能咬,會造成鉛中毒,會把細菌等有害的東西吃到肚子裡,還會使小朋友的牙齒歪斜)

  ③討論其他內容。

  ④教師小結:這幾位小朋友使用文具的方法不正確,這樣會對他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嚴重的還會威脅生命安全。

  3、活動展開:分組討論該怎樣安全使用文具。

  (1)教師引導幼兒觀察並講述最後一幅小圖: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幅圖上的小朋友的做法是不是正確。為了我們的健康和安全,除了畫完畫要洗手,在使用文具時還應該注意什麼?

  (2)教師發給每組幼兒一張大白紙和一盒水彩筆。每組推選一位能力較強的幼兒,請他用圖或圖夾文的方式表現大家討論的內容。

  (3)幼兒分組討論該怎樣安全使用文具。

  (4)教師巡迴指導引導幼兒用自己的方式把自己組的想法表現出來。

  (5)分享各組討論內容。

  4、活動總結:安全使用文具規則。

  教師引導幼兒回顧集體制定的具體的行為規則,進行總結。

  5、活動延伸:張貼安全使用文具規則。

  安全使用文具規則的參考範例

  (1)使用文具時,保持坐姿端正,正確用筆。

  (2)不玩弄文具,不吃或咬文具。

  (3)不用筆尖對著自己和他人。

  (4)不用油畫棒、水彩筆在皮膚或衣物上亂畫。

  (5)用完文具要收拾整齊。

  (6)寫完字或畫完畫要把手洗乾淨。

  (7)使用剪刀要小心,不要使用箭頭鋒利的剪刀,使用見導師咬集中將身,不能一邊說笑一邊使用剪刀。不要拿著剪刀對著別人亂晃,剪刀用完放到安全的地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