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綜合活動《大蒜寶寶》教案

中班綜合活動《大蒜寶寶》教案

  活動目標:

  1、透過認識大蒜、種植大蒜,使充分幼兒感受大蒜的作用並樂意吃大蒜。

  2、教幼兒學會種植大蒜的勞動技能,鞏固認識大蒜的生長過程,培養幼兒對種植的興趣。

  3、培養幼兒的質疑能力和良好的勞動習慣,在勞動中不怕髒、不怕累。

  活動準備:

  1、知識準備:請家長豐富幼兒有關大蒜的知識。

  2、材料準備:每位幼兒兩到三粒大蒜頭;鋤頭、水壺若干。

  活動過程:

  一、教師出示種植好的大蒜,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

  師:我這兒有一個寶貝,你們瞧瞧。這是什麼啊?

  幼1:這是韭菜。 幼2:這是大蒜。

  師:今天老師給小朋友帶來了大蒜。這是已經長大了大蒜,那現在我們來認識大蒜小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出示蒜寶寶)

  二、觀察、討論大蒜頭。

  1、出示大蒜頭,幼兒觀察並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大蒜頭的樣子。

  師:你們來說說大蒜寶寶長得像什麼?

  幼1:大蒜寶寶像個蘋果。

  幼2:大蒜寶寶圓圓的,像個大西瓜。

  2、將大蒜頭掰開,讓幼兒觀察大蒜籽,並自由討論大蒜籽長的什麼樣子。

  師:大蒜寶寶還可以剝開來。現在老師先來示範,小朋友看好了,呆會也請你們來剝大蒜。老師剝好了,請你們來說說這一個個小小的大蒜籽又像什麼呢?

  幼1:大蒜籽像個月亮。 幼2:像個小船。 幼3:它像橘子一瓣一瓣的。

  師:小朋友們可真聰明,觀察的真仔細。我們這兒還有很多蒜寶寶,現在要請小朋友來剝一剝了,我們開始吧!

  幼:老師,我們都已經剝好了,這些大蒜籽應該怎樣種啊?是不是隻要直接插在泥土裡就好了,是嗎?

  3、教師小結:大蒜有一頭尖尖的,那是它的頭,有一頭圓圓的,那是它的屁股。我們種大蒜寶寶的時候,可要把圓圓的屁股插在泥土裡,尖尖的頭朝上,可不能把它們放倒了。

  4、教育幼兒要多吃大蒜,不挑食。

  師:大蒜長大了可要多吃,它可有營養了,雖然有點臭,但它可神奇了,能把我們肚子裡的細菌都可以殺死,這樣我們就能長得越來越高,身體也就越來越棒!

  三、大家一起種植大蒜,激發幼兒種植大蒜的興趣。

  1、交代如何種大蒜。

  師:種大蒜前,一定要先把泥土翻一翻,讓泥土鬆鬆的。那我們用什麼工具呢?

  幼:我們帶來了鋤頭,現在我們可以翻土了。

  2、帶領幼兒一起種大蒜。

  師:現在我們泥土都已經翻好,可以種大蒜了。剛才老師說過,種大蒜時一定要注意把屁股插在泥土裡哦!我們開始行動吧!

  3、給大蒜寶寶澆水。

  師:現在請幾個小朋友給大蒜寶寶澆水,讓它快快長!

  四、延伸

  老師帶領幼兒去找稻草給大蒜寶寶蓋上,讓它們快快長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