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節水標語手抄報

一年級節水標語手抄報

  節約用水是每一個公民因盡的義務!下面我們來看看一年級節水標語手抄報,歡迎閱讀借鑑。

  1、水是什麼

  人類很早就知道水、利用水,水無色、無味、無嗅、透明,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液體。古代哲學家們認為,水是萬物之源,萬物皆復歸於水,所以一直把水、火、氣、土當作四個基本元素,由它們構成世界上一切物體。直到1784年英國科學家卡文迪許用實驗才證明水不是元素,是由兩種氣體化合而成的產物。1809年,法國化學家蓋呂薩克測定,1體積氧與2體積氫化合,生成2體積水蒸氣。後來的科學家便寫出了水的分子式:H2O。

  2、水的怪脾氣

  水作為液體所能起的各種作用,其他物質多半無法替代。這多半是由於水的一些怪脾氣決定的。比如,水在4攝氏度時密度最大,再冷,反而體積膨脹起來,所以冰比水輕,浮在水面,冰不善於傳熱,才不會一凍到底,保證水下生物安全過冬;水容熱的能耐很大,是鐵的10倍、沙的5倍、空氣的4倍,所以海洋性氣候溫和,人體也靠水來保持體溫;水的三態(水、冰和水氣)可以在自然狀態下共存;水的凝聚性、表面張力,使岩石和土壤的縫隙中能“含”水,水能“爬”上高高的樹梢,給植物送水分和養料;幾乎什麼物質都能夠溶解於水,所以魚兒才能夠從水中得到氧氣。

  3、無可代替的物質

  對於許多事物是可以這樣做或那樣做的,辦法總會有的。比如照明,沒有電燈,我們可以點蠟燭;沒有蠟燭,我們可以點油燈;沒有油燈,我們可以點松明火把;連火把也沒有,我們只好靜靜地等待黑夜過去,白天的到來。而對於水就不同了。沒有水,我們無法洗臉、刷牙,無法解渴,餐桌上沒有了魚蝦,看不到花草樹木,不知道什麼叫游泳,船艦全部報廢,混凝土拌不成,高樓無法建,連小娃娃哭也沒有了眼淚……啊,還是不要往下想的好!

  4、你身上六成是水

  在地球上,哪裡有水,哪裡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動都是起源於水的。人體內的水分,大約佔到體重的65%。其中,腦髓含水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76%,連堅硬的骨胳裡也含水22%哩!沒有水,食物中的養料不能夠被吸收,廢物不能夠排出體外,藥物不能夠到達起作用的部位。人體一旦缺水,後果是很嚴重的。缺水1%—2%,感到渴;缺水5%,口乾舌燥,皮膚起皺,意識不清,甚至幻視;缺水15%,往往致命。乾渴給人的威脅,往往甚於飢餓。沒有食物,人可以活較長時間(有人估計為兩個月),如果連水也沒有,頂多能夠活一週左右。

  5、莊稼的命根子

  用手抓一把植物,你會感到溼漉漉的,涼絲絲的,這是水的緣故。植物含有大量的水,約佔體重的80%,蔬菜含水90%—95%,水生植物竟含水98%以上。水替植物輸送養分;水使植物枝葉保持婀娜多姿的形態;水參加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水的蒸發,使植物保持穩定的溫度,不致被太陽灼傷。植物不僅滿身是水,作物一生都在消耗水。1公斤玉米,是用368公斤水澆灌出來的;同樣的.,小麥是513公斤水,棉花是648公斤水,水稻竟高達1000公斤水。一籽下地,萬粒歸倉,農業的大豐收,水立下了不小的功勞哩!

  6、工業的血液

  水,參加了工礦企業生產的一系列重要環節,在製造、加工、冷卻、淨化、空調、洗滌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被譽為工業的血液。例如,在鋼鐵廠,靠水降溫保證生產;鋼錠軋製成鋼材,要用水冷卻;高爐轉爐的部分煙塵要靠水來收集;鍋爐裡更是離不了水,製造1噸鋼,大約需用25噸水。水在造紙廠是紙漿原料的疏解劑、稀釋劑、洗滌劑、運輸介質和藥物的溶劑,製造1噸紙需用450噸水。火力發電廠冷卻用水量十分巨大,同時,也消耗部分水。食品廠的和麵、蒸餾、煮沸、醃製、發酵都離不了水,醬油、醋、汽水、啤酒等,乾脆就是水的化身。

  7、水資源的含義

  水作為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財富,早就被人們關注。但人們經常使用“水資源”一詞,卻是近一二十年的事。關於水資源的含義,有幾十種之多,較普遍的說法是指“可以供人們經常取用、逐年可以恢復的水量”。也就是通常所指的淡水資源。這樣,苦鹹的海水就不算在內,連千年難化的冰川、不易取用的一部分地下水也排除在外了。水資源是人類調查瞭解得最清楚的資源,決不會像煤、鐵、石油等資源那樣有新的大發現而改變數量結構和分佈。其實,水資源還應包括水所具有的發電、航運、養殖、環境等方面的能力。

  8、來之不易的自來水

  擰開水龍頭,清潔甘冽的水便滾滾而來。其實,自來水來之不易。它們可能取自幾百米深的地下,或是引自幾十公里、幾百公里遠的某條江河、某座水庫。這些“原水”,首先要在淨化廠淨化,曝氣除去鐵質,然後用混凝的辦法除去細小的漂浮物、水生物,再沉澱下雜質,用液體氯等消毒劑殺死細菌。經過檢查化驗,符合國家標準後,才能夠像其他工業產品一樣出廠。清潔的水,經過密如蜘蛛網的管道,並且用水泵加壓,才保證送到高層建築或居民院裡的千家萬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