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優秀說課稿模板

小學數學優秀說課稿模板

  各位老師好!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

  一、說教材(教材分析):

  1. 教材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內容在全書和章節中的作用是:《 》是 版數學教材第 冊第章第節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學習了基礎,這為過渡到本節的學習起著鋪墊作用。本節內容是在中,佔據 的地位。以及為其他學科和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

  2. 教育教學目標:

  根據上述教材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及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2)能力目標:透過教學初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讀圖分析,收集處理資訊,團結協作,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透過師生雙邊活動,初步培養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加強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3)情感目標:透過的教學引導學生從現實的生活經歷與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或另分成三個層次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3. 重點、難點以及確定依據: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 ;難點是

  下面,為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使學生能達到本節課設定的目標,再從教法和學法上談談:

  二、說教法(教學策略)

  1. 教學手段:

  在教學過程中擬計劃進行如下操作。基於本節課的 特點,著重採用 的教學方法。

  2. 教學方法及其理論依據: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主導”的原則,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採用學生參與度高的學導式討論教學法。在學生看書,討論的基礎上,在老師啟發引導下,運用問題解決式教法,師生交談法,影象訊號法,問答式,課堂討論法。在採用問答法時,特別注重不同難度的問題,提問不同層次的學生,面向全體,使基礎差的學生也能有表現機會,培養其自信心,激發其學習熱情。有效的開發各層次學生的潛在智慧,力求使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同時透過課堂練習和課後作業,啟發學生從書本知識回到社會實踐。提供給學生與其生活和周圍世界密切相關的數學知識,學習基礎性的知識和技能,在教學中積極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明確學習目標,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主體的內驅力。

  3. 說學法(學情分析)

  (1)學生特點分析: 年級的學生認知處於發展階段是,抓住學生特點,積極採用形象生動,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和學生廣泛的積極主動參與的'學習方式,能激發學生興趣,有效地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生理上表少年好動,注意力易分散

  (2)知識障礙上:知識掌握上,學生原有的知識 ,許多學生出現知識遺忘,所以應全面系統的去講述;學生學習本節課的知識障礙,知識學生不易理解,所以教學中老師應予以簡單明白,深入淺出的分析。

  (3)動機和興趣上:明確的學習目的,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學習的內驅力。

  最後我來具體談談這一堂課的教學過程:

  4. 說教學流程:

  (1)由引入:把教學內容轉化為具有潛在意義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使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成為“猜想”繼而緊張的沉思,期待尋找理由和證明過程。在實際情況下學習可以使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同化和索引出當肖學習的新知識,這樣獲取知識,不但易於保持,而且易於遷移到陌生的問題情境中。

  (2)由例項得出本課新的知識點

  (3)講解例題。在講例題時,不僅在於怎樣解,更在於為什麼這樣解,而及時對解題方法和規律進行概括,有利於學生的思維能力。

  (4)能力訓練。課後練習使學生能鞏固並自覺運用所學知識與解題思想方法。

  (5)總結結論,強化認識。知識性的內容小結,可把課堂教學傳授的知識儘快化為學生的素質,數學思想方法的小結,可使學生更深刻地理解數學思想方法在解題中的地位和應用,並且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目標。

  (6)變式延伸,進行重構,重視課本例題,適當對題目進行引申,使例題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串聯,累積,加工,從而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7)板書

  (8)佈置作業。

  針對學生素質的差異進行分層訓練,既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又使學有餘力的學生有所提高。

  教學程式:

  課堂結構:複習提問,匯入講授課,課堂練習,鞏固新課,佈置作業等五部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