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書達禮》主題班會說課稿

《知書達禮》主題班會說課稿

  【教育目標】

  1、認知目標:透過對文明禮儀的解讀,讓學生了解為人處世必須遵循文明禮儀。

  2.情感目標:透過《弟子規》的貫穿,來讓學生了解在校的文明禮儀有哪些要求。透過小品和場景再現,讓學生明白文明禮儀的重要性。透過快板及照片回放總結學生對於在校文明禮儀的認識。

  3.行為目標:透過對文明禮儀的認識,規範學生自身的衣著、姿態及言行。

  【活動背景】

  預初的學生剛跨入中學校門,常有許多不注重文明禮儀的地方。同學之間時常發生小摩擦,小口角。透過這次主題班會,希望讓學生能從細節中真正把握在校文明禮儀的要求。

  【活動準備】

  1、準備小品《坐能成名》;

  2、準備場景再現“搶湯”;

  3、準備快板;

  4、準備舉手快答的搶答題;

  【班會流程】

  一、引入主題

  由主持人請出同學扮演的“吳教授”,請他為我們講解如何成為有禮儀的中學生。

  二、文明禮儀的三個方面

  1、衣著禮儀

  (1)《弟子規》的內容

  (2)照片對比,學生髮言

  (3)自我檢查衣著是否規範

  (4)誦讀《弟子規》

  2、站姿坐姿

  (1)《弟子規》的內容

  (2)同學講解

  (3)小品《坐能出名》

  (4)同學示範坐姿站姿

  (5)大家一起練習坐姿站姿

  3、交往禮儀

  (1)《弟子規》的內容

  (2)場景再現

  (3)同學討論

  (4)場景再現

  (5)快板總結

  (6)師生禮儀討論

  (7)照片重現

  三、尾聲

  (1)舉手快答

  (2)教師總結

  (3)《新弟子規校園篇》誦讀

  【主題班會說課】

  《知書達“禮”》主題班會說課稿

  預初年級

  這個主題班會的物件是預初的孩子。預初學生剛踏進中學的校門,許多學生對中學的生活還不習慣,對中學的要求還不明確。許多學生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都不太注重對自身文明禮儀的培養,教室裡走廊上也經常發生摩擦與矛盾。因此我希望用《弟子規》作為一個導引,讓他們能從中發現自身文明禮儀的不足之處。

  本節班會共分四個板塊1、衣著禮儀,2、站姿坐姿,3、交往禮儀4、尾聲構成。

  第一板塊衣著禮儀。這一部分主要是以《弟子規》中對日常衣著的規範來引出兩組衣著整齊與衣著不整照片的對比。讓同學談談對衣著不整的看法。並且由此推及到自身,看看自身有沒有什麼衣冠不整的地方,進而及時改正。

  第二板塊主要是站姿坐姿的培養與訓練。以《弟子規》的內容引入,請同學解釋其含義。並請學生觀看一個《坐能成名》小品,瞭解張九齡以坐而成名,推及自身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並根據要求全班一起練一練站姿與坐姿。

  第三板塊交往禮儀。用《弟子規》中的內容引入。請同學看一個場景再現,中午打湯時同學之間相互爭吵不謙讓。讓同學們來講講其中有哪些不符合禮儀規範的地方,談談後果會如何。聽完同學發言之後再來一個良好的文明的打湯場景再現。從場景再現的討論中讓學生了解如何才是良好的同學間交往的禮儀規範。並由兩名同學表演一段快板來總結弟子規中有關交往禮儀的內容。接下去請學生自己談談有哪些師生之間的禮儀規範。然後播放一組學生做得好的.師生禮儀,讓學生了解除了要遵循與同學之間的禮儀外更要遵守師生之間的禮儀規範。

  最後班會的結尾安排了兩個集體活動。一、“舉手快答”,安排學生將之前學到的文明禮儀用搶答題的形式加以鞏固,並在這一搶答的環節中注重自身的文明禮儀。二、全班誦讀“新弟子規之校園篇”,以此來對自己的學習生活提出新的要求。

  完成這次主題班會後,反思整個過程有以下的感受。一、學生對某位同學扮演教授講授《弟子規》的形式樂於接受,活躍了一定的課堂氣氛。對於一些小品及場景再現出自他們自己的生活,學生顯得比較積極。二、同學在參與搶答的過程中,熱情度比較高,也都能將文明禮儀表現出來。三、由於時間比較緊,學生年齡較小,所以主持人對場面的掌控能力和隨機應變能力不夠強。在設計的討論環節中同學們各抒己見的範圍不夠廣,思考的內容還不夠完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