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管絃樂隊《笛子》說課稿

中國民族管絃樂隊《笛子》說課稿

  教學年級:

  高中一年級

  教 材:

  湖南文藝出版社音樂教材

  教學目標:

  1、透過對竹笛的學習,感受竹笛豐富的表現力和美感,積極參與《滄海一聲笑》齊奏的實踐活動。

  2、學習並逐步掌握演奏笛子的基本技能。

  教學重難點:

  1、使學生能夠準確的吹奏D調音階。

  2、能夠流暢地演奏《滄海一聲笑》,能較準確地把握和表現樂曲的情感。

  教材分析:

  本節課是高中音樂《演奏》教材中的第一單元《在樂器家族中尋找你的朋友》中的第二節課“笛子”,本單元的宗旨是由竹笛的欣賞和認識過渡到對中國民族樂隊的認識,最後昇華到對民族樂器的瞭解和對中國民族音樂文化的熱愛。這節課屬於演奏模組的內容,演奏模組強調的是培養學生的表現力和審美能力,使學生得以親身參與演奏,直接地體驗音樂,使學生能親自去創作音樂的美,使學生的合作能力獲得提高。因為學生對中國民族器樂的接觸比較少,鑑於此原因,我選擇把本堂課的欣賞和演奏相結合。

  教法與學法

  這節課的教學過程共包括了:名家名曲欣賞匯入、竹笛學習,學生分組練習三個部分組成。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教法與學法的選擇上儘可能的突顯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能主動積極地學習。根據本課的教學目標和高中學生的學習特點,我在課堂中設計了分組練習、模仿練習、音樂片段齊奏練習等教學活動。透過這些教學手法讓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積極思考與探究。課堂教學中的欣賞部分充分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創設具體、生動的音樂畫面,營造音樂情境,使學生能透過更具體的音樂形象準確的感受和理解音樂。課堂教學中的音樂知識內容的學習方法,採用師生間相互交流合作、共同探究的形式深入知識主題,避免枯燥的音樂知識的灌輸和講解。本課還合理地設計了學生吹奏比賽活動,如簡單的《兩隻老虎》音樂片段模仿等,這些學生活動的設計不僅僅讓學生在知性理解的基礎上,更加充分地體驗了音樂,同時也大大增加了課堂的生動性,活躍了課堂氛圍。在本課的學生分組練習部分,把課堂的中心與重心再一次讓給學生,讓學生在學習和探究的基礎上,進一步加深學生對竹笛的興趣。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4—5分鐘)

  1、播放笛子與樂隊《梁祝》的音訊片段,讓同學們聽賞音樂回答問題:

  a樂曲中主奏樂器是什麼?(笛子)

  b笛子屬於西洋樂器還是中國民族樂器?(中國民族樂器)

  2、瞭解中國民族管絃樂隊的編制

  3、看圖連線。(民族樂器)

  二、講授新課:(35分鐘)

  通過了解中國民族管絃樂隊的編制,我們知道了我國民族器樂的隊伍是如此的龐大,他們共同協作演奏出來的樂曲又是如此的動聽。

  民族音樂的發展推動了民族器樂的發展,竹笛作為民族器樂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員,是各族人民最喜愛的樂器之一,在它幾千年漫長髮展歷程中,它以獨有的魅力和風韻,贏得了歷代文人墨客的青睞,並以大量詩文對竹笛藝術作了神奇美妙的描摹。尤其在唐宋詩篇裡,不難發現有讚頌竹笛藝術的生動詠述。今天,我們也來親身感受一下這一美妙的樂器——笛子。

  (一)欣賞《陸春齡笛子與樂隊演奏<喜報>》影片。

  (二)教師向同學們介紹笛子並簡要介紹笛子的發展史

  笛子的形制,一般是竹製管身,管身上開吹孔、膜孔、兩個(或四個)出音孔以及六個按音孔。膜孔上蒙以蘆膜或竹膜,吹孔左端堵一笛塞,橫吹。笛子在全國流行的形制很多,但主要是曲笛(昆笛)和梆笛兩種。曲笛演奏特點,音樂圓潤甜美,悅耳動聽,氣息控制細膩,常於伴奏崑曲以及南方各種地方樂中的合奏;梆笛一般風格特點表現為音調高亢明亮,旋律跌宕起伏,節奏活潑跳動,樂曲情緒粗獷豪爽、熱烈奔放,賦予戲劇性,演奏上以用舌的技巧為長,如頓音、花舌音、歷音、垛音、抹音為多。用於梆子腔伴奏以及北方各地方樂種的合奏。正是這兩種笛子的風格各異,造成了我國笛子演奏藝術風格產生了南北兩派的區別。

  透過近年對河南賈湖舞陽骨笛、河姆渡骨哨的研究,證明笛子在我國至少已經有7000---8000年的歷史。竹笛作為我國最早出現的民族樂器之一,它在我國古代音樂史上記載了光輝的`一頁。

  竹笛藝術魅力的真正挖掘和展現,還是近50年的事情。馮子存,陸春齡、趙松庭等幾位都是我國竹笛音樂的開拓者,他們使竹笛由一種伴奏樂器變為獨奏樂器,由民間走向專業,他們是我國竹笛音樂的引路人。

  (三)教師講解笛子的基本演奏方法。

  1、教師示奏《姑蘇行》片段。

  2、教師教學生怎樣吹笛子。(教師指導學生練習)

  a、嘴唇自然閉合,雙手捧著笛子兩端,左手握笛頭,右手握笛尾,將吹孔置於嘴唇下沿,對準吹孔吹氣。

  b、當氣息衝出時,只讓出小空隙使氣息透過,並使成為一束氣柱往吹孔下方斜著吹去。其原理就如同吹響筆套一樣。

  c、為使氣息衝出時不將兩唇衝開,而致氣息散掉,兩頰肌肉必須用勁,保持氣息的出口很小。

  d、吹出來的聲音要求純淨,避免夾雜氣聲。

  (四)學生分組練習

  1、十根笛子按三十個人分組,三人一組共分十組。每組發一根笛子,熟悉其構造。教師強調三個要點:

  A、嘴唇形狀B、吹的氣要垂直向下C、手臂要放鬆

  2、先要求十組成員都根據所教的試吹出聲音。

  3、再教同學們吹奏do、re、mi三個音,同學之間互相指點學習。

  4、讓全體同學作為評委從每組挑選一位聲音吹得最穩定最優美的。

  5、教同學們吹奏(筒音作5)D調音階1 2 3 4 5 6 7 i。

  6、分組練習:教師教學生模仿生活中的:

  鳥叫聲:“ 3 3 3 1 0 | 5 5 5 3 0 | ……”

  救護車:“ 1 4 1 4 | 1 4 1 4 | …… ”

  等。從中選出最優秀的同學。

  7、教師指導學生練習,強調音準和節奏。

  《滄海一聲笑》、《兩隻老虎》

  8、每組挑選一位聲音吹得最穩定最優美的同學一起進行笛子齊奏《滄海一聲笑》。

  (三)課堂小結。(1-2分鐘)

  任何一門藝術的發展與成熟,需要幾代人的努力,竹笛演奏在中國已延續了幾千年,在它身上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內涵與底蘊。在保留其精華的前提下,將這門藝術發展到一個更高的階段,使這一特色鮮明的樂器發揮出更大的魅力,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我們欣賞並練習了中國竹笛,相信對笛子有了初步的體會,大家應多加嘗試對這門藝術的探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