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禮儀習俗

中國民族禮儀習俗

  獨龍族:始終保持著“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古老而純樸的社會風尚。人們出行,常把食物掛在沿途的樹枝上或放在舉目可見的巖洞裡,來往行人即使飢餓難忍也不會擅自取食。如果拾到錢物,他們總是想方設法尋找失主或是原封不動的存起來,以特定的標誌,出示招領。注重互助,一家有難,全村都會解囊相助。如果過路人斷糧捱餓,向他們求援,哪怕素不相識,他們也熱情招待。

  鄂倫春族:落座讓長者先坐,喝酒讓長者先喝,吃肉請長者先動刀,起程讓長者先行,在行獵中遇到長輩,相距老遠就須下馬,牽馬迎上前去並問號;行獵歸來或久別重逢,都要向長輩請安。客人來訪,總是以豐盛的酒肉款待,對投宿的過路客人,也會奉為上賓。

  赫哲族:敬老好客,長幼相見,晚輩要向長輩行禮;小輩遠行歸來,要依次向父母、兄嫂問安。客人來訪,常常以殺生魚(赫哲人稱“塔拉卡”熱情款待。

  門巴族:熱情好客,樂於助人。客人來訪,家裡人要上前相迎,給客人鋪上花墊或獸皮墊請客就座,客人坐下後,男主人陪客,女主人敬酒;主人請客人喝酒,可人不論會喝不會喝都不能拒絕,即使不能喝或不想喝,也必須多少喝一點,否則,會被認為失禮;不能再客人面前走動,要從客人身後繞行;晚上客人未睡時,主人不能先睡,家裡殺了牛,要向親友及同村各家送一點牛肉,受到牛肉的人家要回敬一竹筒酒,並於主人共飲;有人出遠門或歸來,親友都要送酒去,以示歡送或歡迎。

  珞巴族:有客人進村,都恭謙的拉手邀請到家做客,請客人坐火塘邊的'上座,然後拿出乾肉、竹筍、奶渣、蕎麥餅和酥油茶等親切待客;請客人用飯時,主人要先喝一口酒,先吃一口飯,以示無毒和真誠,端出的飯菜,客人要吃完,主人才高興;遇到獵獲野物,客人也同樣能分得一份;遇上婚嫁,客人要和村裡人一起前往祝賀、飲酒唱歌。珞巴人生男孩子,親友們要相贈弓箭為禮物,祝福孩子長大成為勇敢的獵手。

  基諾族:客人來訪,全家都會高高興興,並準備最豐盛的酒菜款待,待酒足飯飽後,主人端上普洱茶請客人品嚐,併為客人唱一支支吉祥祝福的歌;不打人、不罵人、不拿別人的東西;集體圍獵時,參加者平均分配獵物;尊敬老人,晚輩從不違抗長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