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飲食養生要少鹽

白露飲食養生要少鹽

  白露養生,白露如何養生呢?飲食吃什麼好呢?

  白露節氣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對於那些因體質過敏而引發的上述疾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凡是因過敏引發的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辛辣酸鹹甘肥的食物,最常見的有帶魚、螃蟹、蝦類、韭菜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高鈉鹽飲食能增加支氣管的反應性。在很多地區內,哮喘的發病率與食鹽的銷售量而成正比,這說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過鹹。

  下面推薦的幾款白露時節的'藥膳、食療方,請大家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予以選擇吧!

  健康藥膳一

  蓮子百合煲

  [配料] 蓮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 蓮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鐘,精瘦肉洗淨,置於涼水鍋中燒開(用水焯一下)撈出。鍋內重新放入清水,將蓮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鍋,加水煲熟(可適當放些精鹽、味精調味)。

  [功效] 清潤肺燥,止咳消炎。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健康藥膳二

  柚子雞

  [配料] 柚子(越冬最佳)一個,公雞一隻,精鹽適量。

  [做法] 公雞去毛、內臟洗淨,柚子去皮留肉。將柚子放入雞腹內,再放入氣鍋中,上鍋蒸熟,出鍋時加入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 補肺益氣,化痰止咳。

  健康藥膳三

  銀杏雞丁

  [配料] 銀杏(白果)100克,無骨嫩雞肉250克,蛋清2個,高湯、白砂糖、紹酒、澱粉、味精、香油、食鹽、油、蔥各適量。

  [做法] 白果去殼,在油鍋內煸炒至六成熟,撈出剝去薄衣待用。雞肉切成1釐米見方的小丁,放在碗內加入蛋清、食鹽、澱粉攪拌均勻。炒鍋燒熱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燒至六成熱時,將雞丁下鍋用勺劃散,放入白果繼續翻炒,至熟後連油一同倒入漏勺內瀝去油。再在鍋內倒入少量油,將蔥段煸炒,隨即烹入紹酒、高湯、食鹽、味精,把加工過的白果雞丁倒入鍋內翻炒,用溼澱粉勾薄芡,出鍋前淋入香油,攪拌均勻起鍋裝盤即成。

  [功效] 補氣養血,平喘止帶。本方可作為老年性慢性氣管炎、肺心病、肺氣腫及婦女帶下症患者之膳食。

  健康藥膳四

  香酥山藥

  [配料] 鮮山藥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實耗150克),醋、味精、澱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 山藥洗淨,上鍋蒸熟,取出後去皮,切1寸長段,再一剖兩片,用刀拍扁。鍋燒熱倒入植物油,等油燒至七成熱時,投入山藥,炸至發黃時撈出待用。另燒熱鍋,放入炸好的山藥,加糖和水兩勺,文火燒五六分鐘後,即轉武火,加醋、味精,澱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鍋裝盤即成。

  [功效] 健脾胃,補肺腎。對於脾虛食少,肺虛咳嗽、氣喘者更為適合。

  白露時節多吃粥

  9月7日為白露節氣,標誌涼爽的季節正式到來。專家提醒說,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氣候,秋季的氣候特點就是乾燥,因此要當心“秋燥”傷人。

  有效防治“秋燥”,除了要重視精神調養、保持居室通風外,還可重點在飲食上下功夫。此時應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漿、牛奶等,以補充水分,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溼潤度;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食後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危害。

  這一時節飲食宜清補,選用銀耳、蓮藕、山藥、蓮子、芡實、大棗、豆類及豆製品等。白露時節的早晨宜喝粥,這樣既能治秋涼,又能防秋燥,可適當喝點銀耳粥。銀耳粥做法:可用銀耳,浸泡洗淨與大米同煮為粥,有滋陰潤燥之效,還可吃紅薯粥、玉米粥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