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帝內經的飲食養生

關於黃帝內經的飲食養生

  《靈樞。脹論》說:“陰陽相隨,乃得天和,五臟更始,四時循序,五穀乃化。”首次提出食物的消化吸收與四時有關。後世養生學家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逐漸總結出一套因時制宜的飲食養生法則,其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個層次,即因時選食性,因時調五味,以及慎選食物種類。

  因時選食性

  關於飲食養生應與時令季節相結合的論述,最早見於《素問。六元正紀大論》:“用寒遠寒,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熱遠熱,食宜同法,有假者反常,反是者病,所謂時也。”指出用寒涼的藥物和食物要遠離寒涼的季節,用溫熱的藥物和食物要遠離溫熱的季節,反之就會引起疾病。依據這一原理,在陽氣隆盛的夏季,氣候炎熱,汗出較多,應常吃一些涼性食品,如清暑、生津之瓜果,以清解暑熱。冬天氣候寒冷,陽氣深藏,需要溫補,應多食溫熱性食品,如高熱量、高蛋白的肉類,以提高機體耐寒能力。《飲膳正要》也有類似論述:“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不可一於溫也。禁溫食及熱衣服。”指出在陽氣升發的春季,不可一味溫補陽氣,應常吃一些清淡甘涼的水果、蔬菜,以免積熱在裡,並少吃溫熱食物。

  一般而言,春夏季自然界陽氣盛、氣溫高,食物應以寒涼性質者為主,少食溫熱生火之物;秋冬季自然界陰氣盛、氣溫低,食物應以溫熱性質者為主,少吃寒涼傷陽之物。

  因時調五味

  按照五行學說,五臟與時令季節和飲食五味有明確的對應關係,即肝應於春季,酸味首先入肝;心應於夏季,苦味首先入心;脾應於長夏(夏秋之交),甘味首先入脾;肺應於秋季,辛味首先入肺;腎應於冬季,鹹味首先入腎。

  根據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的關係,很多中醫名家都提出了四季養生的基本原則,如孫思邈在《衛生歌》中說:“春月少酸宜食甘,冬月宜苦不宜鹹,夏月增辛聊減苦,秋辛可省但欲酸。”

  元代鄒鉉在《壽親養老新書》中進一步解釋了這種飲食原則的理論依據,提出春季應少食酸味多食甜味,其依據是春季屬肝,五行屬木,脾臟五行屬土,過食酸可使肝氣旺,容易導致肝對脾的克伐過度,因此應少食酸味,多食甘味以養脾氣。鄒鉉的說法僅僅是從五行生剋規律的角度解釋了五味與時令的關係,有些雖然符合生活實際,但其機制卻並非只有五行生剋那麼簡單。比如夏季自然界雨水多、溼氣盛,溼邪容易影響脾胃的運化而出現食慾不振,辛味食品具有健脾開胃、化溼行氣的`作用,所以夏季增辛對於養生保健確有積極的意義,但並不僅僅是為了養肺氣。而且有些增、減還需要辨證對待。

  夏季究竟應該多吃苦味食品,還是少吃苦味食品呢?如果搞清楚了其後隱藏的道理,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五味的增減在本質上以五行學說為依據,透過增減五味來調整臟腑的功能。夏季減苦是針對正常情況,因為夏季心氣本較盛,多食苦則心氣更旺,容易克肺造成肺虛;而增苦則是針對心氣不足的病理情況,因為夏季心氣當令,此時進食苦味食品“同氣相求”,能夠更好地實現養心的作用。所以夏季究竟應該增苦還是減苦應根據情況區別對待,對於勞心過度、心氣不足者,夏季多食苦瓜等苦味食品,不但能夠益心氣,還可以清心消暑;而對於體質壯實、心氣有餘者則多食無益。

  因時擇食類

  春為萬物生髮的季節,自然界陽氣萌動,飲食要以協助陽氣升發為原則,適當吃些蔥、姜、蒜、韭、芥等溫性食品,少吃冬瓜、綠豆芽等寒性食品。如氣溫較高,又需防止陽氣上升太過,鬱而化熱,可多食清淡之菜蔬、性味甘涼的果品。

  夏季暑熱多雨,飲食應以甘寒清淡少油為宜,如綠豆湯、西瓜等,但切忌過食生冷。根據夏季高溫溼盛的特點,飲食又要重視健脾、消暑、化溼,多吃苡米、綠豆、豆腐、藕、南瓜、苦瓜之類食物,少吃甜、油膩助溼之品。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諺語,夏季多吃辛味的生薑既可以辛散化溼,又能起到“養肺氣”的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夏季隨著汗液的大量排出,體內蛋白質分解加速,消化液分泌減少,水、無機鹽、水溶性維生素、氨基酸等大量隨汗液排出,這就需要透過飲食來補充營養。所以,在夏季蛋白質供應一定要充分,可多吃瘦肉,特別應多進食豆製品,多吃蔬菜、水果,補充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

  秋季氣候涼爽而乾燥,宜多吃一些生津養液、清肺降氣、潤燥止渴之品為宜,可選用芝麻、核桃、梨、棗、菊花、銀耳等,具有滋潤性的食物。少食辛辣發散之品,民間有“八九月勿食姜”的說法,此時若多食生薑易生秋燥而致咳嗽。

  冬季是一年中陽氣最虛,陰氣最盛的季節,人體與自然界相應,飲食也要以補陽為主,應吃性溫熱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魚、鴿、鵪鶉、海參、枸杞、韭菜、胡桃、糯米、桂圓肉、棗、山藥、核桃、板栗、松子、花生、葵花子等。

  冬季五行屬腎,腎主藏精,冬天補腎最為適宜,在與自然界五色配屬中,黑色入腎,所以冬季食物應選擇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黑菇、桑椹、魔芋、烏骨雞、烏賊魚、甲魚、海帶、紫菜等。現代研究表明,食品的顏色與其營養價值的關係極為密切,食品的天然色素越深,其營養含量越豐富,營養結構也越合理,所以冬天進食黑色食品不但符合中醫理論,而且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也非常科學合理。

  總之,飲食養生一定要與時令相結合,食物只有在種類、性味、寒熱等方面均與時令相適宜,才能夠發揮其最佳的作用,否則可能會引起疾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