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艾灸有哪些好處

立冬艾灸有哪些好處

  天氣轉涼,人體的陽氣也順應季節的變化而潛藏於內,養生保健也要注意護好陽氣,越早透過艾灸調理陽氣,扶正祛邪,越會起到補益強身、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讓您這個冬天可以在溫暖中過去。

  傳統中醫養生認為,人體氣血的迴圈,臟腑、經絡的生理活動,都是以陽氣為根本,陽氣是生命的動力,人體陽氣充足旺盛,就好象太陽當空,大地上的萬物就有生髮之機;倘若人體的陽氣衰敗,就好象天空佈滿了陰雲萬物就會枯亡。艾灸療法是根據二十四節氣而灸,最好在節氣當天或前後七天內進行艾灸,其效果更佳!

  1、足三里灸

  足三里是一個強壯身心的大穴。足三里灸具有補脾胃、調氣血、助運化、補虛弱、扶正培元、祛邪防病的功效。

  溫和灸:點燃艾條,於足三里穴上距皮膚3釐米處燻灸,區域性有溫熱舒適感時固定艾條不動,每次灸10-20分鐘,以區域性微紅方度。

  2、關元灸

  關元穴是補益全身元氣的要穴,關元灸具有溫腎固精、補氣回陽、通調衝任、理氣和血之功效。主治諸虛百損。

  溫和灸:於穴位上燻灸,每次10-20分鐘,以區域性微紅為度。

  溫灸盒灸:溫灸30分鐘左右,以小腹溫暖舒適為度。

  以上灸法建議一週2-3次,一個月為一個療程。

  3、氣海灸

  “氣海一穴暖全身”,意思是說氣海穴有調整全身虛弱狀態、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氣海灸具有培補元氣、益腎固精的功效。

  溫和灸:點燃艾條,於氣海穴上距皮膚3釐米處燻灸,區域性有溫熱舒適感時固定艾條不動,每次灸10-20分鐘,以區域性微紅為度。

  4、神闕灸

  中醫認為,臍中是一個具有治病作用的重要穴位,名叫“神闕”。老年人陽氣不足、真元虛憊者尤其適合在此處進行艾灸,長期艾灸具有溫補元陽、健運脾胃、延年益壽的.功效。

  溫和灸:艾條燻灸每次10-20分鐘,以區域性微紅為度。

  隔鹽灸:隔鹽灸是臨床上常用的隔物灸之一,將臍中用鹽填平,上置艾炷施灸,覺得熱或微痛時換炷再灸,每次5-7壯,每週1-2次。

  5、風門灸

  風門穴是臨床驅風最常用的穴位之一,適宜於體質較弱、常患感冒者。具有宣肺解表、疏散風邪的功效。

  溫和灸:用艾條對準雙側風門穴各燻灸10-20分鐘,隔日一次。

  隔姜灸:在感冒流行期間,用艾炷隔姜灸,每次5-10壯,以區域性皮膚溫熱舒適、皮膚微紅為度,隔日一次。

  6、腎俞灸

  腎俞穴在腰部,在命門穴(和肚臍相對、旁開兩指處,左右各一個。背俞穴是五臟六腑之精氣輸注於體表的部位,是調節臟腑功能、振奮人體正氣的要穴。腎俞灸具有調理腎氣、強健腰脊、健身體、壯元陽的功效。

  溫和灸:在穴位上燻灸,每次10-20分鐘,以區域性稍紅為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