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業論文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業論文

  引導語:水利水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絕對不可或缺的,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那麼要怎樣寫一篇有關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業的論文呢?接下來是小編為你帶來收集整理的文章,歡迎閱讀!

  摘要: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因此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為此,國家相關部門也對此進行了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大力支援。鑑於此,在新時期的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不斷提高防滲堵漏技術就顯得尤為必要,也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我國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建設的質量。本文主要對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防滲堵漏的施工要點展開淺析。

  關鍵詞: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防滲堵漏;施工要點;展開淺析

  正文:

  透過研究調查發現,水利水電建築工程中,防滲堵漏技術的運用十分必要。根據我國以往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的建設情況分析,可知很多的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總是會出現滲漏的問題,長此以往,也導致整個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有所下降。

  1.影響當前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中防滲堵漏的重要因素

  1.1防滲堵漏之施工因素

  在眾多的影響因素中,施工因素應該是影響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中防滲堵漏技術運用的的一大關鍵,也是對於滲漏問題出現應該最根本的一大原因。實際上,這主要是針對防滲堵漏技術本身而言,同時也表明:該技術在具體的應用過程中,一旦出現操作不當等問題,就會導致防滲堵漏技術的運用受到嚴重的影響。

  1.2材料因素

  防滲堵漏技術一旦沒有充分發揮作用,就會導致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實施中產生比較嚴重的滲漏問題,而其中非常關鍵的一個因素就是材料,因此,對於混凝土材料以及防滲漏原材料的選擇要格外的慎重。相關資料也曾表明,很多滲漏問題的出現,實際上都和材料有著密切的聯絡。除此之外,材料本身的強度也具有重要影響,一旦無法達標,就會在較大程度上影響到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的防滲堵漏效果。

  1.3後期因素

  影響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防滲堵漏技術難以得到有效發揮的因素有很多,後期因素也是其中一個。從當前的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可知,很多滲漏問題的出現其實都是受到後期技術使用方式不正確的影響,最終才到導致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結構出現不同程度上的損壞情況。由此可見,作為整個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的主體部分,結構的穩定性對整個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的水平都有著決定性的意義。不過,需要意識到的是:除了結構施工之外,影響到防滲堵漏效果的因素其實還有很多。

  2.關於水利水電建築工程中防滲堵漏的常見施工要點

  2.1施工要點之灌漿技術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防滲堵漏施工中,最常見的施工技術就是灌漿。在實際的技術運用中,確保工程中最大灌漿壓力不能大於灌漿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這也就意味著施工人員在對滲漏點進行灌漿的時候,除了要對灌漿壓力進行有效的調整,還需要根據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的實際情況,並透過科學的公式計算出相應的壓力值,而這樣也才能夠有效確保灌漿的壓力。

  2.2下管堵防滲堵漏技術

  下管堵防滲堵漏在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滲漏處理中比較常見,雖然應用起來比較簡單,但是在施工的時候採用這樣的方法,則顯得尤為複雜。主要分為二個步驟進行。首先是要求施工人員,根據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漏水處所出現的情況進行分析,才能採取更加具有針對性的防滲堵漏技術。其次,則是當滲漏點確定了之後,施工人員就要及時地在滲漏孔洞的底部鋪墊一些碎石,因為只有透過這樣的方法才能有效降低滲漏的強度,從而減少孔洞的直徑。

  2.3水源訊號跟蹤技術

  採用傳統的技術形式,已經很難發現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中所存在的滲漏點了,因此,藉助先進的水源訊號跟蹤技術就顯得很必要,而只有這樣才能發現水利水電建築工程中的滲漏水源,而相關技術人員也可以為此制定更加具有針對性的防滲堵漏施工方案,並從根本上提升整個工程滲漏點補救效率。在運用這一技術的時候,需要對水聲通道加擾技術進行明確的.分析,透過這樣的技術手段,既能夠對水利水電建築工程中滲漏點進行科學判斷,而且也能科學的分析滲漏點的所在位置。

  2.4砌石防滲技術

  砌石防滲堵漏技術,應該是當前水利水電建築工程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施工模式,主要還在於這種施工技術的運用能夠最大限度上減少成本的支出。實際上,砌石防滲技術所採用的主要原材料就是石頭,作為一種常見材料,除了取材方便以外,在施工過程中使用起來也很簡單,這其實也更加利於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專案的開展。

  2.5構建防滲堵漏牆

  防滲堵漏牆,有著較強的防滲堵漏功能和作用。在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防滲堵漏技術運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為工程構建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內容,其防滲堵漏的效果也是相當的明顯。在防滲堵漏牆的構建過程中,通常會涉及到的施工技術有以下三種:一種是多深層攪拌,它作為當前防滲堵漏牆構建中常用的一種技術手段,不僅有著比較好的防滲堵漏效果,而且施工難度也不大,最重要的是成本也不高。還有一種就是倒掛式工藝,它不僅應用的時間相對較長,而且技術人員在這方面也算是經驗豐富。最後一種則是鏈鬥法工藝,其中有一個關鍵的施工環節就是對開槽機加以利用,這既關係到整個鏈鬥法實施的最終效果,同時也對防滲堵漏牆效果的提升有著重要的影響。

  3.結語

  總體而言,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建設是我國十分重要的一大專案。對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施工建設者而言,掌握相應的防滲堵漏技術則顯得尤為必要。不容置疑的是,滲漏事故也時常發生,而這對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也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參考文獻

  [1]範晏崗,李銘傑.論水利工程管理及其改革措施團[J].陝西水利,2011.1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