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說課課件

電動機說課課件

  《電動機》說課稿

  各位老師:上午(下午)好!

  說課應當圍繞“課標、教材、教法、程式”進行,基於本次講課的特殊性,很有必要從“資訊科技和學科課程整合”的角度加以闡述。

  《電動機》是在講述磁現象、電流的磁場基礎上,為了使學生更進一步瞭解電和磁之間的聯絡而設定的一節課。教學中,利用資訊科技手段最佳化教學方案、創設教學情境,充分體現“實驗、整合、實踐”的思想,從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1.實驗的思想

  物理學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科學,《課標》上說:“物理教學離不開現實的物理情境”。在《電動機》教學中,第一課時,用實驗引導學生探究了“磁場對通電導線的作用”,第二課時,運用“資訊科技”操作平臺回顧了上節內容,研究了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利用“資訊科技”研究電動機的工作原理,用實驗和flash動畫演示電動機的工作過程,收到了常規實驗教學的效果,體現了“物理教學離不開現實的物理情境”的思想,更為重要的是,運用電腦技術,將電動機的工作過程化為慢動作、分解動作、對比動作,直觀、形象、深入淺出地揭示了電動機的工作原理,解決了常規教學中“實驗現象不太明顯、教師不容易講清、學生很難聽懂”的難題,更好地突出了“電動機工作原理”這一重點,突破了“換向器的作用”這一難點。課後的實踐操作題“製作模擬電動機”,使實驗得到了驗證,又一次體現了實驗的思想。

  這也是選擇《電動機》作為多媒體教學的重要原因之一。

  2.整合的思想

  多媒體技術是一種新型的教學手段,是為學科教學的'高效率、高質量和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應運而生的。因此,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應當植根於學科,著眼於學生的成長和綜合素質的提高,資訊科技在學科教學中是一種工具,應當服從於學科教學,服務於學科教學,而絕不是相反。

  《電動機》的教學設計,從教學準備、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環節等方面都體現了整合的思想。“電動機工作原理”部分,用實驗和flash動畫演示,用分解圖片、對比圖片分析,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電動機應用”部分,採用影片、圖片還原生活現實情境;“課前引入”用圖片引領學生走向生活,“課後實踐”將物理知識、生活觀察、社會調查、動手動腦、人際交往、資訊科技甚至語文寫作融為一體;課件背景,翻頁按扭,自定義動畫等等,都體現了“生活、物理、社會”的聯絡與整合,體現了學科間的滲透,體現了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與應用。

  在資訊科技和學科課程的整合中,學生不僅能夠輕鬆自如地學會物理學科知識,弄懂知識之間的相互聯絡,認識生活與物理的關係,而且學生由被動學習的接收者和被填灌物件,轉變為課堂學習的認知主體,資訊加工主體以及知識意義的主動構建者。

  3.實踐的思想

  物理與生活聯絡緊密,學習物理離不開實驗,學習物理應當注重實踐操作。本節課中兩道生活模擬場景題目,滲透了物理與生活的關係,並運用計算機的互動性特點,使問答具有隨機性;另外兩道真正意義上的“走向生活、動手動腦”的題目,題目中的“採訪”、“查閱”、“記錄”、“拆機”、“製作”,無不體現“物理綜合實踐”和“研究性學習”的思想,“上傳報告”、“下載影片”則是學科課程與資訊科技整合成果的延伸應用與拓展深化。

  總之,集文字、圖片、動畫、影片於一體的多媒體技術使課堂教學容量更大、節奏更快、形式更新,使學生的視野更廣、興趣更濃、能力更強。

  學科課程與資訊科技的有機整合,加強了物理與生活的聯絡,拓寬了物理學習的領域,培養了學生勤於觀察、樂於動手、善於思考、勇於探究的自主性求知習慣和創新性思維意識,以及獲取、利用、加工資訊的能力。“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不再是一句空話,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應用和拓展。

  說課完畢,敬請評委老師多多指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