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心理健康課件模板

有關心理健康課件模板

  心理健康課件

  相約青春 攜手未來

  【活動設計】

  由於是固定的四位老師對培訓班的同學進行長期的培訓,為了讓學生與老師有較深的交流,也為了讓學生更好的配合老師的教學活動。所以,從一開始就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培養學生與老師的感情基礎顯得尤其重要。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本著充分發揮教師主動作用,引導學生積極認識新同學認識新老師,也是重新認識自己。真正達到,“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新觀念。

  【輔導目的】

  1、透過契約,遊戲等與學生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

  2、協助班級學生互相認識,建立友好的同學關係,努力讓學生們融入到新的集體中去。

  3、樹立積極的自我概念,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認清和挖掘自己的優點,增強自信心。

  4、學會認識自我,客觀地認識、評價自己的優缺點,形成比較清晰的自我整體形象;有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環境,更快樂地生活和學習。

  【輔導準備】

  多媒體裝置、老師自我介紹影片、PPT課件、課前分好三組、桌子擺成三組

  【輔導步驟】

  一、老師自我介紹(邊放ppt)(2分鐘)

  師:“很高興能來給你們上課,先做自我介紹吧。本人XXX,是今天的主講老師。朋友們都喜歡叫我XX,所以你們可以叫我XX老師,我最愛真誠的人,最恨虛假的人,現在最高興的是能和大家認識。大家都是聰明的孩子,要踴躍的說出自己想法,配合我一起把課上好,希望這堂課,能給你們一些幫助。下面我們的鼓掌歡迎XX老師給大家做自我介紹(XX做自我介紹),歡迎XX老師(XX做自我介紹),歡迎XX老師(XX做自我介紹)我們四位老師會陪你們一起度過這學期的心理健康課,和你們一起成長。因為我們要一起成長,所以給我們這個集體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成長大本營”。

  二、制定契約(5分鐘)

  師:今天我們的主題是“相約青春,攜手未來”,但是我們現在並不著急著進入主題,我們首先要做的事制定一個契約。既然我們是一個要長期相處的集體,那必然要遵守統一的規範。契約是集體成員一起要遵守的規範準則,老師先定了幾條對集體的基本要求和相應享有的權利。

  義務:

  1、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稍微解釋,遲到會打擾正在上課的同學,這還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不要遲到早退和無故曠課。)

  2、上課期間,非討論或遊戲期間,要保持安靜,積極配合老師。

  3、要約定一個暗語來使課堂安靜:說了上句,同學們馬上回答下句,來使教室安靜下來。“成長大本營,大家靜悄悄。”(現場演示一次)

  權利:

  1、每位同學第一節課一開始就獲得了50分的威望值基本分。

  2、以後的每堂課上表現好的同學(回答問題等)一次加3分,會給表現不好的同學們(上課遲到,早退,無故曠課,上課講話等)一次扣5分。

  3、最後一堂課上,按每個同學不同的威望值來頒發不同的獎項,如優秀學員,優秀畢業生,最可愛的人等獎項。

  師:同學們有什麼不懂的和有補充的'現在開始自由發言。

  同學們發言:(一邊輸入)

  總結:同學們都很積極,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現在還不同意契約的人舉手。既然是全班同學共同制定的契約,每位同學都要自覺遵守,老師也是集體中的一員,和大家一起遵守契約。

  三、班級定位(3分鐘)

  師:契約制定完成之後,我們就開始來進入今天的主題“相約青春,攜手未來”。在開始之前,想問一下大家。我們從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年級相聚在同一個集體,你們想想自己為什麼會加入這個不同一般的大家庭嗎?想到的同學自由發言。

  學生回答:

  師:參加到這個集體,想學到什麼或想有什麼改變?

  學生回答:

  師總結:同學們都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們這個培訓班的創辦目的在於“幫助同學們找回自己,找回勇氣,勇往直前,創造美好的明天”。能有幸參加培訓班的同學,請不要自我詆譭,每個人都有自己潛在的才能,只是暫時沒有被發現而已。參加這個培訓班,就是給自己一次變得更好的機會,也許這將成為你人生的轉折點,所以要正確看待加入這個集體的意義。互相幫助,一起努力。目前雖然你的狀況尚不理想,但這個現狀只是在向你敲響警鐘,提醒你要注意現在自己所處的位置,要激勵你不斷衝破各種障礙,掌握生存的技巧,你會逐步超越自己,超越別人。我們將帶領著你們馬上行動,一起努力奔跑,一起努力成長。

  四、培訓班集體互相認識 (10分鐘)

  師:下面我們就來做個小小的遊戲,讓我們大家互相認識認識。來A組的人到這邊圍個圈,B組的同學到這邊圍個圈,C組的到這邊圍個圈。(請兩位老師現場演示)

  好了,現在注意聽我說,現在,給你們2分鐘的時間,每個人都要和你們組裡的同學握手著手,帶著微笑做自我介紹,至少認識組裡的3位同學。和組裡的同學認識後,迅速和剛認識的同學組隊,四個人一組,要求是不同年級或不同班級,是原來不認識的同學。最後,沒有找到隊伍的人,我們給你一次上臺做自我介紹的機會,成為首先被集體認識的人。

  時間到,檢查結果。

  師:有些同學沒有找到自己的隊伍,也許是想被更多的人認識,讓更多的同學記住他。掌聲有請他們做精彩的自我介紹。

  同學介紹:

  師:一定還有其他有勇氣的同學想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讓大家第一節課就深深的記住你的樣子和優點。現在想自我介紹的同學踴躍上來。

  同學上來:

  師:時間有限,在同一個集體,接下來的日子一定會慢慢認識的。既然我們有緣聚在這裡,我們就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份緣分。你們說是不是。認識完大家後,接下來我們就進入下一個話題。

  五、找回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活動(20分鐘)

  (一)、問題匯入猜謎語:《斯芬克斯之謎》

  師:下面有個謎語是:“什麼東西早上4條腿走路,中午2條腿走路,晚上3條腿走路?”

  讓學生討論:

  師:同學們都猜對了。謎底就是人,箴言是:認識你自己 。

  (二)、引入內容:

  師:“我是誰”、“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是人類從古至今都在思考的問題。古希臘人把“能認識自己”看作是人類的最高智慧。“認識自我”這句鐫刻在古希臘德菲爾城阿波羅神廟裡唯一的碑銘,猶如一把千年不熄的火炬,表達了人類與生俱來的內在要求和至高無上的思考命題。如今,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人們對於自我認識的程度,對其自身發展而言,尤顯重要。老師今天就是要和大家來談論如何“認識自我”這個話題。首先我們來看一段影片。

  (播放影片:狗屎的天空)(8分鐘)

  師:請同學們說說這影片講的是什麼內容,看完影片後,同學們有什麼感觸? 學生回答:

  師:影片講述了一坨狗屎的命運。他一直都認為它只是一坨大便,一坨狗大便,能有什麼用呢?他遇到了一隻母雞帶著八隻小雞過來了。小雞們不願意吃他。他真的覺得一無是處了!之後,他遇到了蒲公英,成為了蒲公英的肥料,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影片的結束又出現了那句話:上帝不會無緣無故地創造你,他一定會為你做最妥善的安排!

  我想告訴大家,不管是一坨狗屎,還是一片樹葉,還是毛毛蟲,小螞蟻,萬物都有他存在的價值。每一個生物都是平等的,我們沒有權利隨隨便便輕視自己的生命。要好好善待自己,發現自己潛在的能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從剛才的影片中,大家可以知道,不同的角度看自己,會有不同的發現。每個人都是有不同價值的,不要氣餒,要努力奮鬥,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

  六、歸納小結 (5分鐘左右)

  師:“很高興今天能認識這麼多新同學,最令我難忘的是你們的真誠和努力的配合。現在請同學們說說今天的課都學到了什麼,那個人或那件事最令你難忘?”

  學生:“ ”

  師:同學們說得很好, (隨機講)。

  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牽著手來到這世上的,上帝即使關上了所有的門,也會為你留下一扇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暫時還沒有完全認識到自己的才能罷了。要不斷地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才能使自己得到不斷的發展,也要學會與他人交往合作,在自己想要的領域上游刃有餘。以後我們的課都在多媒體教室上,沒什麼特殊情況,心理課都是兩週一次。下節課,我們要講的內容是:“青蔥年少,浪漫青春”,會有可愛搞笑的表演,希望每位同學能準時上課,並帶著愉快的心情來上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