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體系建設論文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體系建設論文

  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每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它既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原點,又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歸宿。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是高校對在校大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普及教育的主要途徑,以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形式為主要方式普及在校大學生心理科學知識,有效地提高了在校大學的心理綜合素質。然而,作為一門新興素質教育課程,從課程教育目標、課程教育內容和課程價值定位等方面看,該課程的基礎理論基本延續了傳統主流心理學即“消極心理學”理論,大多數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都把關注點放在心理問題學生群體上,把發現和解決大學生心理問題作為教育的重點,既無法從根源上有效預防和徹底消除大學生心理問題,更不可能從心理健康教育的積極性方面,對大學生的心理潛能進行充分挖掘和培養,再加上全國高校對大學生心理健康課程體系的理解不一致,傳統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逐漸暴露出不足[1]。積極心理學倡導的理念開拓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新視野,構建基於積極心理學視野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對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一、當前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的侷限性

  ㈠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指導思想消極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是目前普及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其最終教育目的應遵循心理教育的總體目標,即幫助大學生開發心理潛能和提高心理素質。然而,目前我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大多是以傳統的消極心理學理論為基礎,將大學生作為潛在的心理問題物件,將重點放在“學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問題”上並將其作為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主要出發點,主要關注的是大學生心理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缺陷和弱點。在這種消極思想指導下,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基本上以治療心理疾病、預防心理問題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為主,在實際課堂教學則以矯正和診斷心理為重點。這種思想消極的課程體系不可避免地具有先天侷限性,在日常教學實踐中偏離了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教學目標,削弱了心理健康教育本應發揮的教育功能,忽視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積極性方面,不利於充分挖掘和培養大學生的心理潛能和心理品質。

  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內容欠合理

  目前,受“消極心理學”理論的影響,大部分高校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簡單地理解為消除學生的心理問題,如焦慮性障礙、抑鬱性障礙、恐怖性障礙、強迫性障礙、疑病性障礙等障礙性心理健康問題。在此教育理念影響下,目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內容以病理性心理和消極性心理為主,即以心理問題為中心,相關的理論研究則主要集中於關注大學生心理問題的成因、表現、預防和矯正方法。心理教育導向和教學實踐,無形之中使絕大部分大學生錯誤地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內涵片面理解為心理問題,誤認為只有那些心理有問題的大學生才需要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這種教學內容不夠科學的課程體系過於關注缺陷和問題而忽略了學生自身發展潛能,不利於大學生拓展心理素質和開發心理潛能,也反過來制約了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的真正提高。

  ㈢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缺乏完備的體系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首先應具備完整的學科體系,不同心理課程的教學內容互補、教育功能各異、教學方式靈活,教學覆蓋範圍和課程時間安排協調統一,從而構成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但目前各個高校開設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都較為分散,各科之間教學內容重複,沒有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此外,有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設定缺乏連貫性,過於隨意,沒有及時對教材內容進行更新,導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內容嚴重滯後,不能滿足新形勢下不同個性大學生實際心理的教育需求。更有部分教師只憑自己的興趣開課,沒有考慮其開設的課程是否有利於發展大學生心理健康的目標,是否符合當代大學生對心理健康科學知識的理解和接受能力。

  ㈣心理教師素養有待提高

  目前,不少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由德育工作者和思政輔導員承擔,而這些教師很多並不是心理學專業出身,沒有經過心理學的嚴格訓練,沒有掌握系統的心理學知識,甚至有些心理教師本身存在較為嚴重的心理缺陷,沒有辦法理解和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內涵,導致有些心理教師只能採用灌輸式手段授課,心理課程教學質量自然無從談起。不少心理教師憑著自己的感性認識照搬課本理論知識來處理大學生碰到的心理問題,隨便給出現心理問題的大學生扣帽子,視之為洪水猛獸,並利用一些強制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手段來處理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心理教師素養欠缺導致紙上談兵的理論教學,無助於從根本上提高當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反而可能對大學生心理造成再次傷害和扭曲。

  二、積極心理學取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目標體系

  高等教育不僅僅要注重知識的傳授,更需要關注職業能力的培養,其目標是培養具有創新能力和良好思想品德的綜合型人才,這就要求大學畢業生必須擁有過硬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道德素質和健全的心理素質。目前許多大學生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較為優越,父母對子女過於溺愛,加上社會環境日益複雜,導致高校大學生群體容易形成心理問題,因此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教育目標必須重點關注大學生現實生活中心理問題的預防和個體積極心理品質的養成,挖掘當代大學生的內在潛能,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和創新意識、社會適應能力和應對挫折能力,將培養大學生的綜合素質作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的教育目標。積極心理學是對以心理問題為焦點的消極心理學的有效補充和理論昇華,平衡和完善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以積極心理學的理念構建新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並將其運用到課堂教學實際當中去,有助於促進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迴歸到以人性為本的教育目標上,確立以促進大學生心理素質全面綜合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強調大學生個性差異和全面發展相互統一,心理學教師把大學生化為具備發展潛力的個體,挖掘和培養大學生內在的積極心理潛質,有效提高大學生髮展積極心理的專業技能,從而形成良好的積極心理品質。積極心理學理念對完善當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的構建,實現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長遠發展,維護高校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2]。以積極心理學理念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進行認真的研究分析,並且完善和創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已經成為我國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課題。

  三、基於積極心理學視野下的大學生心理健康課程體系建設

  ㈠以積極心理學理念為指導,確定大學生心理健康課程目的

  傳統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重點關注存在心理適應困難、心理行為失調的特殊個體,其關注的物件只是大學生群體中的問題學生。而絕大多數在校大學生的正常心理需求則沒有引起重視,導致大部分學生只能瞭解一些如焦慮性障礙、強迫性障礙、抑鬱性障礙等不良人格的形成,卻沒有機會認識自身內在潛能進而發展自信的積極人格品質。積極人格品質可以將個體內在的積極力量有效激發,大學生可以發揮自身的潛力,更好地應對和解決現實問題。要認識和發展大學生個體內在積極潛能,使之形成一種日常行為模式,需要藉助一定的教育途徑,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則可以有效充當這一途徑。積極心理學所提倡的理念有助於改變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對傳統心理學認識上存在的誤區,從根本上重視和鞏固大學生心理的積極特質,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從“問題”模式轉變為“發展”模式,以大學生的實際需要為中心和歸宿,幫助大學生學會用積極態度來對待心理問題,幫助大學生學會挖掘自身潛力,為大學生提供積極幸福體驗,從而在積極心理學理念的指導下將高校心理健康課程體系的教育目標朝著積極向上的方向轉變。

  ㈡以積極心理學理念為指導,完善大學生心理健康課程體系

  積極心理學理念下的心理學課程的內容設定要適應當代大學生的心理實際需求,科學選擇和當代大學生最為貼近的相關心理主題,從積極的維度入手介紹和解釋這些心理學問題,一般應由必修課和選修課構成。高校心理健康必修課以普及和傳授心理學基礎知識為主,從積極心理學角度幫助在校大學生主動認識和發現自己的潛在積極品質(如友善、勇敢、智慧、毅力、積極的人際關係和情感,即傳授幸福的內容和技巧),有助於大學生增強自我心理保健意識,掌握並應用心理健康知識,培養其自我認知能力、人際溝通能力、情緒調節能力等,最終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積極心理學必修課側重教授幸福的內容和技巧,但積極教育不僅僅是簡單的、獨立的積極心理課程。積極教育可以滲透在大部分的心理素質培養選修課程中,心理選修課應堅持多元化的原則,根據大學生心理發展的`不同需求、不同特點和不同興趣開設相關的心理課程供大學生自主選擇。不同選修課的主題要有明顯的區分度,不應求大求全,而應注重課程設定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㈢以積極心理學理念為指導,重構大學生心理健康教學內容

  積極心理學始終強調心理學家應該重點關注人的積極發展與可持續性發展,它的基礎方法和理論都是緊緊圍繞著“人”來研究,充分發現個體的內在潛能從而讓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積極向上地應付日常問題。傳統心理教育課程的內容較少生活化而更具理論色彩,因此要實現積極心理學的基本價值取向,就必須選取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積極內容”來組織心理教學,避免過多采用“消極問題”。大學生心理健康教學內容應將心理學理論和日常生活有效銜接,引導高校大學生對社會生活事件的心理學意義進行講解和探討,提高大學生解決社會生活事件的能力與技巧。在心理健康教學內容設計上應關注大學生積極人格的發現和培養,遵循大學生主動體驗的原則,從而使大學生透過積極領會和體悟進而自主構建自身完善的心理系統。此外,課程教學內容應該隨課程教學的不同時期和不同物件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和更換,使課程教學內容處於一種相對動態的調整之中,這樣才可以為當代大學生提供心理探索空間,從而實現大學生“自主生成”積極心理品質的提升。

  ㈣以積極心理學理念為指導,建立大學生心理健康評價體系

  心理健康教育課程並非單純地向大學生傳授心理學知識,也不是某種心理素質的訓練,而是注重引導和促使大學生心理行為的改變和積極心理品質的形成。因此,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評價,很難從知識的掌握方面進行評估反饋。另外,因為大學生的心理變化也是一個動態的演變過程,很難用一種明確的尺度來量化大學生心理素質。心理學是一門以大學生個人的直接經驗為中心的學科,其教學評價方式應該以大學生的自我體驗為主要評價依據。積極心理學理念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應注重完善與最佳化教學評價指標體系,教師應該在課程教學的各個階段利用量表施測、自我分析報告和問卷調查等工具與方法,同時結合師生交流、遊戲互動和個別訪談等措施對大學生心理整體狀況進行科學調查,主要考察以積極心理學理論指導下的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體系的教學效果,確定心理教學模式、心理課程內容、心理課程目標和心理課程設計等是否具有科學性和可行性,是否適應當前大學生心理發展的實際情況,從而完善心理課程教學效果科學評價機制,並以此最佳化心理教學模式和調整教學內容,從而更好地發揮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的科學性與實效性,不斷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的質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