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基礎體操的重要意義論文

幼教基礎體操的重要意義論文

  1、引言

  幼兒基本體操在幼兒全面素質教育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運動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體操可提升孩子的身體發育水平,是項行之有效的體育運動。透過幼兒基本體操鍛鍊可以建立和塑造幼兒良好的形體,培養幼兒端莊的體態和高雅的氣質、培養孩子們良好的群體意識和團結協作的精神,樹立較強的榮譽感和自信心、培養孩子們內在的堅毅、勇敢、沉著、機敏等優良品質,而且透過一定時間的訓練、表演或比賽,可以使孩子們廣泛接觸社會,開闊眼界,增長知識。幼兒基本體操鍛鍊的根本目的是增強幼兒體質。隨著全民健身熱潮的進一步深入,對終身體育的廣泛重視,以及多元化文化的滲透影響。重視和培養幼兒良好形體、優良品質、興趣及開發智力,已作為幼兒園教學的一種新內容出現,它正迎合了現代人們的生理、心理的需求。人類遺傳學研究證明,決定體型的前提是遺傳因素,但環境、體育鍛煉可彌補遺傳帶來得不足和缺陷。為此,對培養幼兒端莊的形態、氣質、優良品質等,透過基本體操鍛鍊的形式是可以實現的。

  2、幼兒基本體操在形體教學中的作用

  2.1、什麼是形體

  形體是指人的身體形態、體態。由體格,體型、姿態三個方面構成。體格指包括人的身高、體重,胸圍等。其中,身高主要反映骨骼的生長髮育情況;體重反映骨骼、肌肉、脂肪等綜合變化的狀況:而胸圍則反映胸廓的大小及胸部肌肉的發育狀況。因此,身高、體重、胸圍被列為人體形體變化的三項基本指標。體型是指身體各部的比例,如上、下身長的比例,肩寬與身高的比例,各種圍度之間比例等。姿態,是指人的坐、立、行等各種基本活動的姿勢。從構成形體的要素中不難看出,形體的美是一種綜合身、心理素質整體美的體現。

  2.2、對形體教學的理解

  形體運動是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勻稱和諧的發展幼兒人體,塑造體型,培養正確優美的姿態和動作,增強體質,促進幼兒形態更加健美的一種體育活動。形體訓練是透過身體練習來完成的,以身體各部位姿態訓練為基礎,經過舞蹈、徒手體操、藝術體操等基本動作的多種形式的綜合練習,提高動作的協調性及對動作美的感受和表現力;透過選擇適合幼兒特點的素質訓練(包括坐、臥、站立、走步等),掌握對身體進行針對性的基本動作和有效方法。

  2.3、對形體教學的要求

  2.3.1、動作選擇的合理性

  追求美是人們共同的心願,是人的天性。幼兒也不例外,人對形體美的追求是生存條件得以極大改善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一種審美需要。興趣是求知的萌芽,知識的花蕾,選擇趣味性強的動作內容,是吸引幼兒參加練習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選擇符合幼兒特點的動作,由易到難,可接受性強,突出了普及的特點;比如,在課堂上,教師先教幾節準備操,再教幾節姿態操、扶把操、地上操、跑跳操及放鬆操等;再分段播放幼兒喜愛的帶有不同節奏的音樂,使學生跟隨著活潑動人的曲子練習。既輕鬆自然又興趣倍增,幼兒練著能夠接受的動作,聽著動感極強的音樂,是使他們透過本體感覺和聽覺去體會和審視世界,從而培養他們的審美能力和鑑賞力,使之在潛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氣質,同時也培養幼兒的`音樂感,使不至於單調枯燥,音樂還能激發內在情感,使幼兒不知不覺中提高練習的積極性。

  2.3.2、動作編創的優美性

  根據5-6歲幼兒的這一實際情況,在動作編排過程中,儘量選擇既能達到鍛鍊人體各關節、韌帶、肌肉功能的動作,又能使所選擇的動作具有造型美、線條美及動作與音樂協調,以激發幼兒對課的興趣使幼兒的積極性在不知不覺中被調動起來。比如,在一套形體操中,編入既要達到鍛鍊人體各關節、韌帶、肌肉的目的,又具有動作風格鮮明統一,動作語彙豐富、新穎,富有特色的優美動作;或者在創編時,也吸取和借鑑體操、武術、舞蹈(芭蕾舞、爵士舞、現代舞等)的優美動作,使全套動作更加富有魅力,以吸引學生的興趣。總之,除了輕鬆、舒適、優美的環境和教師正確規範的示範,同時還需要考慮創編出新穎的動作以激發幼兒的興趣。使形體課真正達到改造體形,糾正姿態,樹立良好的舉止和形象,使外表更加和諧完美。

  2.3.3、提示語言和鼓勵語言的綜合性

  在形體課的教學中,運用口令和動作的結合能有效地渲染和活躍課堂氛圍,打破課堂沉悶的氣氛,同時也可以提高幼兒對動作的回憶率,振奮幼兒的精神,提高學習效率。合理運用提示語言或鼓動口令使形體教學更新穎有趣,使課堂的學習氣氛更加濃厚。比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原是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的節拍,為提示幼兒下個動作內容,可採用提示語言來呼拍“一二三四、全身運動”;或者為提示動作方向時,可呼“向前三四、向後七八”等,同時也可採用鼓動的語言來呼拍,“一二三四、加油跳啊!”使課堂的學習更有魅力。當練習到最後時,幼兒會感到疲勞,此時教師可以用幼兒的語言來提高興奮性。在教學中,教師運用準確、恰當、簡練的語言或口令來提示動作,鼓勵和激發幼兒的興趣,提高其練習的積極性、創造性,使其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2.3.4、形體語言的可塑性

  形體語言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重視注意,人們從行為科學、心理學的層次對其動作、表情、身段、手段的表達及其含義有了深刻的認識與瞭解,並得到相應的用。

  3、幼兒基本體操鍛鍊的社會性作用

  幼兒的社會性發展是幼兒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幼兒社會性發展以遵循幼兒身心的發展規律為前提。透過基本體操鍛鍊,能對幼兒的品德發展、自我係統發展、情緒情感發展、社會交往發展起到較大的促進作用。為此,正確引導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中自主地發揮個性,注意培養幼兒未來社會所需要各種能力,使其身心得到和諧發展,是開展幼兒基本體操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幼兒的社會性培養是幼兒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所謂幼兒社會性發展就是幼兒在生活中獲得初步的社會認知,體驗簡單的社會情感,學習和扮演簡單的社會角色,建立初淺的人際關係的過程。這是在個體與社會群體、兒童集體以及同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中實現的。幼兒基本體操的組織形式與體育課、戶外活動、體育遊戲等不同,它打破了班級的界限,能讓幼兒充分地參與,使幼兒成為活動的主體。它以全面、協調發展身體素質為原則,以徒手操為主,輔以簡單的技巧動作,加上多次的隊形變換和造型,配上節奏鮮明的音樂、歡快的身體動作,團體合作為一體的體育活動。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中能自主地發揮個性,使身心得到和諧發展。實踐已證明:幼兒基本體操是符合學齡前兒童活潑好動、渴望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生理特點,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和比賽過程中,不僅身體能得到鍛鍊、動作和技能獲得協調發展,而且自我服務能力、合作能力、交往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造能力,尤其是幼兒的主體性和個性都能得到很好的發展,而這些能力正是未來社會所需要的。因此,研究幼兒基本體操對幼兒社會性發展的影響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社會性發展是幼兒心理發展的重要方面,它對幼兒的人格、心理健康、學習、智力發展等具有重要影響。幼兒社會性發展以遵循幼兒身心的發展規律為前提。透過基本體操鍛鍊,能對幼兒的品德發展、自我係統發展、情緒情感發展、社會交往發展起到較大的促進作用。有研究表明,兒童對他人、自我、社會關係和社會規則等的認知都是在交往過程中發生與實現的。而基本體操鍛鍊的過程恰恰為幼兒獲取道德知識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在組織幼兒進行基本體操鍛鍊中隨機地滲透品德教育,以情感教育和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主,可取得良好的道德教育效果。

  4、幼兒基本體操鍛鍊對幼兒自我係統的影響

  參加基本體操鍛鍊為幼兒提供了一個有利的良性的社會互動環境,使幼兒在幼兒體操鍛鍊中學會遵守規則、學會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學會建立和維護秩序,學會等待、輪流、合作、自律等社會技能,幼兒體操鍛鍊提高了幼兒的自控能力,但並不是抑制幼兒的行為,不是消極地剋制行為,而主動地調控自我,使自身行為更符合社會規範要求,更能融入到集體和社會生活之中。從調查中獲悉,自參加幼兒基本體操鍛鍊以後,不少幼兒開始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幼兒的集體責任感和榮譽感及群體間相互影響和制約使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中有了出色的表現。幼兒由於社會性的發展,使其願意與同伴一起進行基本體操鍛鍊。使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中愉快接受教師的語言指導。幼兒思維的形象性的建立,使幼兒在幼兒體操鍛鍊中能夠理解動作要求,其爭強好勝使幼兒願意剋制自己的衝動。透過控制、調節自己的行為,使幼兒在基本體操鍛鍊中自我控制能力有明顯的提高。

  4.1、基本體操鍛鍊對幼兒情緒情感發展的影響

  心理學家們指出:每一個人都存在著一種讚許需要、尊重需要,尤其是在幼兒階段,孩子們對讚許的需要不完全希望來自同伴,更希望來自於家長、成人。在幼兒體操鍛鍊當中,孩子們深知每一次的鄭重表揚與肯定都是來之不易的,都必須經過自己的長期努力,確實做得比別人好才能換來的。孩子們經歷從基本體操鍛鍊至比賽表演的過程,互相幫助、共同進步,形成了集體的概念,大家都為著同一個目標而努力。這不僅讓幼兒明確了正確的個人榮譽的真正涵義,而且促進了幼兒的集體榮譽感的發展。在基本體操鍛鍊中,透過接受教師的指導和與一同鍛鍊幼兒的交流協作,切實感受到集體的氛圍,並在幼兒的集體感、榮譽感、協作意識、幫助他人的意識、競爭意識、主動性等產生影響,即對幼兒的責任感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4.2、基本體操鍛鍊對幼兒社會交往能力發展的影響

  有研究表明,不少獨生孩子由於長期處在優越的環境中,在群體活動中的表現往往以我為中心,比較缺乏合作的意識和技能,很少能體驗到合作帶來的愉悅和成功感,嚴重阻礙了孩子與他人合作這一親社會行為的發展。參加基本體操鍛鍊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社會性活動,它要求幼兒認真細緻,克服困難,團結協作;要求幼兒之間相互配合協調要求幼兒善於自控遵守規則服從調配等。參加基本體操鍛鍊往往是幼兒進行社會交往的起點,進行基本體操鍛鍊就必然有同伴間及師生間的相互交流,幼兒一方面要表達自己的意願、主張、態度,一方面要理解他人的意願、主張和態度,並做出回應。在基本體操鍛鍊中既可以與同伴進行平等互惠的基本體操鍛鍊,也可以在同伴需要時提供幫助或交流一些自己已經掌握的知識技能,建立一種互補性的同伴交往關係。無論那種交往關係,都為幫助幼兒在交往活動中形成一定的交往技能,為幼兒的社會性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5、結論

  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強國必先強身,要強身先要注意年幼的兒童。”體育是發展體力、增進健康、增強體質的教育。為讓更多兒童從小接受體育薰陶,享受體育樂趣,我們應該以“全民健身從娃娃開始,體育興趣從小培養”為運動宗旨,營造一個讓幼兒健康快樂成長的大環境,加強基本幼兒體操的普及和推廣,促進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激發幼兒對體育的興趣,讓每位幼兒健康快樂成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