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建立企業快速反應決策支援系統管理論文

全面預算管理建立企業快速反應決策支援系統管理論文

  [摘 要]

  本文從製造型企業角度分析其全面預算管理系統的內容,並提出全面預算管理的邏輯結構,給出了基於全面預算管理建立快速反應決策支援系統的體系結構,並說明在該系統中如何對決策方案進行評估、最佳化以提高決策的速度和精度。

  [關鍵詞]

  快速反應 全面預算 決策支援系統

  現代企業之間競爭異常激烈,要想抓住市場,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必須及時感知到市場需求的變化,做到決策的快速反應。所謂快速反應(Quick Response,QR),是指企業為適應快速多變的消費需求而提出的一種戰略思想。它透過聯合整個產業供應鏈,運用條碼、EDI等高新技術實現資訊流與物流的快速有效傳遞,達到生產與銷售同步,從而快速對消費者的需求做出反應。而對於企業來說,要實現決策的快速反應,一方面必須有紮實的資訊基礎平臺提供預測、決策所需的基礎資料;另一方面則需要合適的管理模式保證決策流程的科學性和及時性。全面預算管理是一種很好的管理模式。因為預算管理是實現企業內部控制的一個重要方法。預算監控的內容包括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等預算,它涵蓋了企業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全面預算管理是指在企業管理中,對與企業的存續相關的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和財務活動的未來情況進行預期並控制的管理行為及其制度安排,可以為管理資訊網路化提供節點。基於此,作者提出基於全面預算管理建立企業快速反應決策支援系統的構想。

  一、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系統的內容與邏輯結構

  企業進行全面預算管理不僅是一個財務管理的問題,還和資訊管理密切相關,因為預算管理涉及的資訊量非常大,要加快處理速度,提高處理精度,只有依賴計算機資訊系統。因此,需要分析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內容和系統的邏輯結構。

  1.全面預算管理的內容

  全面預算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基於歷史和現在的資料預算將來的收支情況,達到對企業運作的有效控制。從企業全域性來看,主要分為:投資預算、經營預算和現金預算。其中,投資預算與其投資的專案及風險狀況相關程度非常高;經營預算主要受企業自身運作的影響;現金預算是前面兩項活動(投資和經營)的結果。這其中經營預算涉及的情況相對來說比較複雜,因此受到廣泛的關注。

  對於製造型企業來說,其經營活動主要包括:產品銷售、產品生產、原材料採購。每一項企業基本的經營活動都會帶來企業收支變化。經營預算主要涵蓋了企業從銷售到生產、物料管理整個過程運作情況的預算。根據“以銷定產”的思想,先依據客戶訂單和對需求預測綜合確定預計銷售量,然後根據預計銷售量確定需要的材料和裝置、人工能力,在生產部門預算出預計的加工費用,在物料管理部門預計出材料費用,加工費用和材料費用共同構成產品的製造成本,然後預算出銷售費用、研發費用和其他管理費用,將這些費用按照一定規則分攤到產品上形成產品成本。

  2.全面預算系統的邏輯結構

  針對製造型企業的特點,作者認為其全面預算管理體系應包含以下幾個部分內容:經營預算、財務預算和財務分析和成本控制。其中財務分析和成本控制是基於經營預算和財務預算的,是對資料的進一步挖掘和分析,以期能為決策者提供更多科學有效的資料。該體系結構是一個閉環體系,在這個體系裡,決策者可以反覆測算不同的方案,為後面要實現的快速反應決策支援打下了基礎。

  二、基於全面預算管理的企業快速反應決策支援系統

  在實現全面預算管理的基礎之上,可以避免傳統預算管理方式下存在的問題建立企業快速反應系統。所謂快速反應是指能使得企業快速應對市場需求變動。在企業基礎資訊系統支援下,全面預算管理能整合企業所有經營活動產生的資訊,利用計算機可以對擬訂的決策方案進行快速而精確的運算,從而為決策者提供快速反應的依據。如果市場有任何的變化,只需將變化的資訊輸入到系統,系統便可很快地重新計算,決策者依據這些計算的結果,可以迅速地制定應對策略。

  基於全面預算系統的快速反應系統不再採取各個部門各自做預算然後上報的方法,而是直接由決策層透過討論,藉助系統做出預算,其他部門可訪問獲得相關資料。部門和部門之間透過系統來共享資料形成聯絡,而非傳統地透過資料聯絡。該系統主要透過對決策方案進行精確而快速的評估和最佳化來達到決策支援的快速反應。主要功能有:

  1.決策方案的生成

  企業在某一期間關於銷售、生產和採購整個運營過程的計劃稱做企業決策方案。企業決策方案的生成需要多方面資料的支援,以往企業通常是各個部門各自為政,取到的只能是區域性最優,採用基於全面預算系統的快速反應機制不再採取各個部門各自做預算然後上報的方法,而是直接由決策層透過討論,藉助系統做出預算,形成相關決策方案。

  企業決策方案形成主要步驟有:

  制定銷售策略→制定生產策略→制定採購策略→制定財務管理策略→全面預算

  以上前面4步是方案的形成過程,而全面預算是對前面4步形成的方案的檢驗,同時也是前面4步策略制定的依據。

  銷售、生產和採購三個決策支援子系統提供的銷售策略、生產策略和採購策略(這些策略是環環相扣的')形成了一個完整的企業運營策略,然後透過全面預算子系統對這個決策方案進行利潤、現金流和資產負債預算,同時提供財務分析資料和成本分析資料,這就形成了一個可供參考的企業決策方案。在以上這四個系統都建成的前提下,一個決策方案的形成是非常快速的。

  2.決策方案的評估

  要對決策方案進行合理的評估必須應用一套合理的評估體系,該評估體系應該能夠對擬訂的決策方案做出科學的評價,以利於企業實際運作。本研究中引用證券公司對企業評價的指標體系。該體系主要從盈利能力、償債能力、現金能力、資產負債管理能力、成長能力5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估,在評價方案時可以採用這5個指標,然後對每個指標根據其重要程度分配不同分值以利於計算。 在對企業決策方案進行評估時,先計算出方案對應的指標值,拿這個值和行業平均值進行比較核算其分數。

  3.決策方案的最佳化

  為了達到企業運作目標,需要對決策方案進行最佳化。根據企業發展的目標不同,按目標多少不同劃分為:單目標決策和多目標決策。

  (1)單目標決策方案最佳化分析

  單目標決策指標對的決策問題只有一個目標,如利潤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單目標決策最佳化可以採取線性規劃模型進行最佳化。

  (2)多目標決策方案最佳化

  隨著市場經濟快速發展,企業目標不再是單純地追求利潤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而是企業價值最大化。企業價值包括多個方面:經濟的、社會的、環境的等等。每個方面都成為企業發展中不可忽視的追求目標,而這些目標具有不可公度性(指各個目標沒有統一的度量標準,難於比較)和矛盾性,這類決策問題屬於多目標決策問題。本研究採用了層次分析法模型和TOPSIS法模型對該問題求解。

  三、結束語

  在全面預算管理的基礎上建立快速決策支援不僅需要企業基礎資訊系統的支援,還需要與銷售、生產、採購決策支援子系統整合,所以,對企業資訊化程度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在當前資訊化腳步不斷加快的前提下,作者相信,要在企業應用實施基於全面預算管理的快速決策支援系統在技術上並不會有太大的難度,最主要的阻礙可能還是來自於企業管理者對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的運用。

  參考文獻:

  [1]Rajan Suri,QRM and POLCA:A Winning Combination for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 in the 21st Century,Technical Report, Center for Quick Response Manufacturing, May 2003,1~30

  [2]Leslie Shalabi,Quick Response Manufacturing,www.ehttps://p.9136.com/1l

  [3]餘劍舒 王水編譯:企業快速反應與快速反應系統.市場與電腦,1998年7月,28~30

  [4]徐一飛:以預算管理發展現代企業內部控制.上海會計,2001年2月,35~37

  [5]易曉斌 王 瑋:關於集團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探討.中國煤炭,28(2002)4,21~23

  [6]宋福根 袁德玲:銷售最佳化決策與控制系統的應用研究.微型電腦應用,20(2004)

  [7]蔣保權:企業快速反應機制實踐.中國機電工業,2002年第16期,32~33

  [8]高 原 霍國慶:企業快速反應能力研究的三種視角.管理現代化,2004年第2期,34~3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