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工藝與質量管理措施論文

管道焊接工藝與質量管理措施論文

  在石油化工管道施工中,主要的工藝為焊接,由於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程量比較大,所要要進行焊接的位置口較多,所以在質量控制上有著更高的要求。如果焊接質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那麼就很容易使得管道出現質量問題,從而影響到石油化工工廠的運作,本文就寒冷地區輸油管道焊接常見問題進行闡述。

  1施工常見問題管理

  1.1焊接前的施工準備

  在對石油化工管道進行焊接之前,要對施工的具體措施做到全面瞭解,對施工現場的施工條件以及相關的施工質量標準條例進行了解,在施工之前制定出具體的施工方案,在施工時,嚴格按照施工工藝流程進行焊接工作。在進行施工前,要注意對施工方案中的細節做到詳細的檢驗,使得施工的具體情況與施工設計相符合。對於管道材料的材質、規格以及尺寸大小進行了解,從而保障焊接符合施工的具體要求。在焊接工作開始之前,要對所應用的相關裝置進行檢驗,保障裝置的效能完好,對裝置進行必要的檢修,保障其在焊接工作中能夠正常的應用,以免延誤工期。

  1.2人員管理

  在石油化工工藝管道安裝施工中,焊接工人是最主要的施工人員之一,焊接的介面是否達到預期標準,能否滿足使用需要,都是由每一位工人的工作來保證。特別在寒冷地區,石油化工管道施工難度更大,對管道焊接的工程質量要求更嚴格。所以增加對施工人員的管理顯得尤為重要。焊接過程應當按照編制的焊接規程嚴格進行,管理人員在檢查焊縫的表觀以後,對管段焊接進行確認,再由專業工程師依照工程規範以及相關質量要求,抽樣檢測無損探傷比例,對需要檢驗的焊口採取細緻的評價。無損檢測人員按照監理的'指定規範進行檢測,確保管段的正常使用。

  1.3材料管理

  焊接材料直接影響到焊接的質量,因此,要對焊接材料質量進行嚴格的把控。在焊接材料的保管上,要注意將焊接材料進行溫度和溼度的控制,平衡庫中的溫度和溼度,避免焊接材料出現腐蝕的問題。在將焊接材料進行入庫儲存時,要先進行取樣檢驗,只有質量合格的焊接材料才能夠正式的入庫儲存。並根據焊接材料的種類、規格進行分類堆放,方便取用。

  1.4加強對焊接環境控制

  在焊接的過程中,焊接環境對焊接的影響也較大。在進行焊接的過程中,要注意保持環境溫度、溼度等等平衡,這樣才能夠使得焊接更加的牢靠,使得焊縫的連線具有較好的外觀形象,同時能夠有效保障焊接材料的內在質量.在氣溫較低、地形複雜的環境下對輸油管道施行焊接時,會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

  1.5特殊位置焊接管理

  在實際施工中,管道焊接中重要的位置:如三通焊口、計量孔板焊口、承插焊口、凸臺焊口、管道支吊架焊接等,都是容易出現質量問題的部位,也是焊接施工中的重點,容易出現沒焊透,或者焊漏的問題,這就要求技術人員對此類管材管件制定專門的焊接標準,並嚴格檢查,由工人,檢查員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無損檢測,以保證施工質量。

  2低溫野外施工常見技術問題及處理措施

  2.1主要難點

  (1)溫度較低時,母材焊接時容易出現冷裂紋,在-15℃進行焊接時,因環境溫度過,在焊接過程中會出現母材和焊縫受熱不均勻,使母材和焊縫區域性出現應力集中,出現冷裂紋。(2)出現氣孔、夾雜等缺陷:焊接環境的溼度不容易保證,要求焊接電弧在1米的範圍之內溼度值在90%以內,北方地區的冬季寒冷、乾燥,特別是野外地區,受風的影響,熔池金屬液成型不規則,熔渣出現在熔池中會形成夾雜。(3)焊後冷卻過快,會產生氫致裂紋,溫度過低,焊後冷卻速度快,易產生氫致裂紋。

  2.2採用的具體措施

  (1)使用放風棚;放風棚是一種有效的防護措施,在放風棚內施焊有利於提高焊接質量,減少環境因素對焊接的影響。(2)焊前預熱;氣溫較低時,為避免出現冷裂紋等缺陷和應力集中現象,採用焊前預熱方法,預熱溫度100~130℃,預熱寬度大於等於100mm。(3)層間溫度:在焊接過程中,根焊後3min內開始進行填充蓋面,始終保持層間溫度在80℃以上,若果不能及時進行填充蓋面,施焊前需對已冷卻的焊道進行加熱,保證焊縫受熱均勻。(4)後熱保溫:施工中使用環形加熱器進行後熱,後熱可使用保溫套,保溫套是耐熱帆布內填充石棉網,保溫時間24h。(5)擋板封堵:在焊接時使用可拆卸鋼擋板封堵管端,控制管內風速,避免因管內風速過大造成焊接質量問題。

  3結語

  綜上所述,石油化工管道的種類較多,在施工安裝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從而使得焊接質量管理具有一定的難度。要想做好管道焊接質量的控制,提高石油化工管道的質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