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中機械裝置管理論文

高速公路工程中機械裝置管理論文

  1 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機械裝置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眾所周知,我國高速公路的機械裝置的整體水平還較為落後,與高速公路快速的發展趨勢相比略顯捉襟見肘,尤其突出的反映在與此相關的機械裝置落後的問題上。並且,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大量引入國外先進工程機械裝置,這就帶來另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怎麼對其進行管理,以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實現其功能發揮最大化?這一問題迅速在機械裝置管理部門內部得到廣泛討論。

  2 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機械裝置管理目前存在的問題

  2.1陳舊落後的粗放管理思維仍然大行其道

  工作條件、環境以及工藝是高速公路施工專案中最重要的三大因素[2]。隨著專案建設的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施工採用的機械裝置也會不斷與時俱進。然而,有了新的裝置卻沒有與之配套的先進管理觀念,使得這一問題的產生讓人感慨不已——重複購置是當前大多數企業都存在的重要問題。機械生產能效低、使用效率低也使得好的裝置難以發揮其應有的效能,造成資源浪費現象。總而言之,“重購置+輕管理”的粗放型管理思維如若不加以改正,終會使得工程質量品質難以提升。

  2.2管理人員專業水準不足

  管理人員的專業水準是保證專案開展和實施無障礙的點睛之處。但令人失望的是,當前國內的專業人員教育培養遠遠趕不上裝置技術的提升速度,由此使得許多施工方裝置管理人員存在專業技能不熟悉、專業知識太過陳舊不對口的問題。最關鍵的是,這一弊病似乎並沒有引起上層領導的過多重視,領導仍舊把注意力放在技術升級、裝置更新上,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視了長遠打算和計劃,忽視了相關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提升,不進行專業人員技術培訓,所以會在現實中出現大量施工單位採用非專業人員進行裝置的使用和管理"。長此以往,機械裝置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養和維護,安全隱患隨之沓來。

  2.3對裝置維護的資金投入過少

  我們都知道,好馬配好鞍,相應的裝置也應該配備相應的保養方案。然而,我們只能看見公路等級在這幾年裡不斷提升,但卻看不到公路施工水平和機械維修保養等級也一同“繁榮向上”。導致這一現象的最主要原因是施工單位對機械裝置的資金投入不足,以至於在計提裝置折舊費用時不能按照規定足額提取。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報廢裝置”不僅沒能去到它該在的地方,還堅持年邁的殘軀奮戰在公路一線,不僅僅造成了後期更加高昂的維修養護費用,最重要的是,使得不安全因素呈指數型增長。

  2.4不科學的配置帶來低下的利用率

  在公路施工及後期維修保養過程中,部分企業仍處於“捨不得舊物件”的'狀態,對舊裝置依依不捨,沒能及時更換新裝置。一旦有上級檢查或者出現安全事故,卻又急於添置,盲目購買,不僅浪費金錢,還降低了裝置的利用率,置安全於不顧。購買了新產品後,卻因為上述的思維固化問題,使得新裝置得不到有效的維護與保養,最終效能減退,品質沒有保證,最終形成名副其實的“宕機”。

  2.5單位內部上層統籌規劃意識淡薄

  不僅僅出現在公路管理領域,其他領域中也多見這種管理部門各部分“各自為政”、難以做到調配統一的問題。這就導致機械裝置不能按照施工需要被合理的統籌安排。沒有合理的方案施行於施工中,施工自然變得沒有預期完美。並且還會出現“資源閒置”與“資源緊缺”的可笑矛盾,全部來源於上層統籌規劃落實不到位。

  3 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機械裝置管理可採取的改進措施

  3.1科學組織,積極籌劃

  專案部成立前就應該做好全面的機械裝置購置、使用、檢查、修理、維護、報廢機制,此方案需要經過專家組研討和試驗成功才可立項。專案部成立後應立即落實該項機制,根據專案的大小做好組織計劃,安排包括租賃裝置在內的所有進出場計劃和機械總量控制,做到及時上報,主動彙報自己的組織計劃,落實要求,並深入瞭解各機械技術狀態,做到堅決不讓質量不合格產品進入工程使用[3]。

  3.2強調現場實行機械裝置監理制度

  著重處理施工現場的機械管理工作,採取機械裝置社會監理制度,對現場進行全面的管理與檢查,做到有章可循,有違必究!日常按時定點做好檢查和維護,對裝置狀態進行清晰地劃分和定義,一旦出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處理,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裝置絕不輕易馬虎處理,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要義。

  3.3統籌兼顧,按照變動因素及時調整裝置監管

  處理好施工任務與機械裝置、勞動力與材料供應這四者之間的動態平衡,科學合理地安排機械裝置的作業[4]。這就要求在施工過程中,考慮進度、天氣等因素的影響,及時掌握機械裝置的需求量的動態變化,組織機械施工要根據進度計劃、質量要求和機械裝置的生產能力,結合天氣情況,隨時隨地對機械裝置進行監控和調整。一旦使用數量發生變化,立即作出組合的相應的調整,及時反饋,以確保不可靠因素降到最低。

  3.4提高管理和操作人員的專業水準

  施工及管理單位都應該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工程所需的技術工種以及管理人員的專業技能素質。從頂層設計入手,對那些懂技術、懂業務、肯奉獻的人員進行獎勵並將其分配在重要的帶頭崗位;對那些專業技能不足或者專業思維過時的人員要及時開展短期培訓,確保其符合新時代下的要求,提高其管理能力和操作技能。最終需要呈現出“懂原理、懂構造、懂用途”以及“會操作、會保養”的專業員工素養和精神面貌,以適應現代化管理的要求。

  4 小結

  隨著我國公路建設事業蒸蒸日上,自然而然的,我國高速公路建造行業會對築路機械的要求也不斷提高,有目共睹,機械裝置的高效管理成為該領域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因為它決定了工程效益能否實現最大化的問題。顯而易見,提高工程機械裝置的管理能力,科學、合理地使用、保養、維修、報廢,增強相關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專業知識水平,及時反饋資訊並作出調整,才能為公路工程建設更好的服務,以獲得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機械裝置管理經濟效益最大化。

  參考文獻

  [1]王春平.公路工程施工機械裝置管理的有效方法[J].中華建設,2016,(12):130-131.

  [2]張洪雷.試論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加強機械裝置管理的重要性[J].四川水泥,2015,(10):75-178.

  [3]李天偉.論公路工程中的機械裝置管理與維修[J].四川水泥,2016,(02):248.

  [4]張威.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機械裝置管理要點分析[J].中國高新技術企業,2014,(30):93-9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