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的戰略性論文

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的戰略性論文

  摘要:首先對林業生產中調查規劃設計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針對這些問題制定科學的戰略方案,做好相應的調查規劃設計,提高我國林業生產水平,以保障林業的良好發展,提升我國生態質量。

  關鍵詞: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方案;戰略分析

  林業調查規劃設計工作需要相關人員保持嚴謹的態度,這樣才可以保障工作質量,提高我國林業的生產發展水平。隨著我國生態保護力度的提升,原有的林業調查規劃設計策略已經不能夠滿足實際需求,工作人員要轉變工作理念,將林業調查、林業規劃、林業設計統一起來,從戰略大局出發逐步提高地區林業生產能力,使其在生產過程中既能保證林業生產效率,又可以確保當地生態環境,真正達到“雙贏”,為我國今後林業長久發展提供戰略保障。

  1林業生產中調查規劃設計存在的問題

  1.1對調查規劃設計認識不充分

  林業生產中的調查規劃設計工作容易受到不同影響因素的制約,因此,在開展相關工作時需要做好充分認識,這樣才可以確保工作質量。但現實中,許多部門和人員對工作認識不充分,沒有嚴格按照相關要求進行,導致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低下,進而影響到未來我國林業的發展方向。

  1.2規劃人員專業技術水平較低

  林業生產中的調查規劃設計人員應具備專業的技術,確保林業資源質量。而實際許多地區的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人員的專業水平不高,比如,隊伍不穩定、隊伍年齡偏大、思想相對保守,制定的林業生產方案無法與實際發展狀況相符,降低了林業生產質量和生產效率,不利於林業的長久發展。除此之外,一些人員職業素質不高,在工作崗位上不能發揮自身作用,經常出現懈怠、偷懶現象,導致調查資料失真,進而影響規劃設計方案的科學性,不利於整個林業生產的進步。

  1.3調查規劃設計工作環境較差

  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工作環境較差是影響林業發展的因素之一,許多員工因為工作環境較差不願意呆在相應的工作崗位上。通常情況下,這些技術人員要長期在野外進行高強度工作,作業面積不僅廣闊而且難度較大,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但得到的回報相對較少,從而降低了他們工作的積極性。1.4受經濟和社會雙重條件制約受經濟和社會雙重條件的制約,導致林業生產的調查規劃設計工作質量不高,主要是因為這些工作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國家和政府撥付的資金無法保障工作人員的基本生活,再加技術裝置落後,得到的資料與實際差距較大,制定出的規劃設計達不到未來戰略目標,降低了林業發展水平。

  2提高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的戰略方案

  2.1提升調查規劃設計的重視度

  在開展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時,首先需要提升對這些工作的重視度,相關部門要給予他們政策上的支援,調動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在崗位上發揮自身作用,確保調查資料的真實性和有效性。然後從本地區的林業實際發展狀況出發,制定規劃設計方案,推動林業的穩定可持續發展。除此之外,還要提高林業生產中調查規劃設計人員的待遇,讓他們在工作中得到滿足,可以積極參與資料蒐集整理以及整個方案的規劃設計,並利用好現有的林業資源,減少林業資源的浪費,最終實現我國林業生產的可持續、生態化發展。在制定調查規劃設計方案時,還要廣泛徵求意見,從市場角度看問題,提高這些崗位的待遇,增強對技術人員的吸引力,比如,為他們配備專業的通訊、測量裝置和勞保用品。

  2.2增強調查規劃人員專業素質

  要想提高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戰略方案水平,就要增強相關人員的專業素質,讓他們在崗位上充分發揮作用,蒐集和整理更多精確資料,找到科學發展林業生產之路,最終實現該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高調查規劃設計人員的專業素質,首先,做好相關培訓工作,幫助他們掌握更多的設計方法,拓寬他們的設計規劃思路,按照國家發展要求進行規劃創新,從整體上提升林業生產水平,增強我國林業經濟發展活力。其次,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術能力,比如,如何使用測量儀器、如何進行規劃設計、如何開展資料分析等。培訓過程中保持內容的多樣性和趣味性,讓調查規劃設計人員在掌握技術的同時放鬆身心,提升培訓知識的吸引力,以達到培訓目標。最後增強他們的職業道德,工作過程中充滿責任心,確保工作質量,為今後我國林業生產發展提供幫助。

  2.3創造良好的規劃設計環境

  林業生產中的調查規劃設計工作強度較大,工作環境相對惡劣,未來發展中相關部門應改善現有工作條件,為員工創造良好的調查規劃設計環境,讓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獲得滿足感,充分調動其工作積極性。為員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就要從他們的工資待遇入手,比如,設計科學的薪酬體系,增加他們的福利,提高人身安全保障度,免去他們的後顧之憂。除此之外,林業部門還要轉變傳統的生產作業方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確保檢測資料的科學性,幫助規劃設計人員制定出完善的林業發展策略。比如,採用3S遙感技術、GPS定位技術、後期資料處理技術等,實現工作的系統化、流程化,在保證工作質量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節省人力物力,實現林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

  2.4提高林業生產規劃設計投資

  林業生產中的調查規劃設計工作需要有雄厚的資金支援,才能確保林業發展質量,擴大我國林業面積,拉長林業生產產業鏈,增加相關產品的.附加值。所以,在今後的發展中的政府部門要做好林業生產預算資金劃撥工作,從可持續發展角度制定相應的撥付計劃,給予林業部門充足的發展資金,這樣才能達到林業生產目標。比如,積極更換調查規劃設計中陳舊的裝置,積極引進先進的調查方法和規劃設計策略,並結合本地區實際狀況調整發展方案,降低林業產業市場發展風險。林業生產部門內部也要合理分配相應資金,做好科學的生產投資計劃,提高整個部門的待遇水平,調動調查規劃設計人員的工作熱情。

  3總結

  綜上所述,在開展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工作時,相關人員要增強對這些工作的重視度,嚴格按照流程進行,從林業長遠發展角度思考問題,制定出科學完善的方案,推動我國林業生產的穩定發展。相關部門也要增強調查規劃設計人員的專業素質,使其掌握更多專業技術,適應林業生產實際需求,提高林業生產質量。除此之外,相關部門還要積極建立良好的調查規劃設計環境,提高林業生產調查規劃設計投資力度,更好地保護和開發我國的林業資源,明確未來我國林業生產發展方向,實現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鄭遠富.林業調查規劃設計在林業生產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J].北京農業,2015(15)

  2巫麗珍.探析林業調查規劃設計在林業生產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J].現代園藝,2015(18)

  3楊玉清.在林業生產中林業調查規劃設計的作用[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5(29)

  4唐景華,陳育娟.林業調查規劃設計在林業生產建設中的重要性分析[J].現代園藝,2015(2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