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書才知道-生活隨筆

讀了書才知道-生活隨筆

  這個暑假,和兒子一起讀了一些書,餘閒的《你在為誰讀書Ⅱ——青少年人生規劃》就是其中的一本。兒子讀後很有感觸,我讀了也覺得頗有啟發。

  市場上勵志書很多,“勸學篇”也不少,餘閒的這本書可謂是獨闢蹊徑之作。它不像純小說,箇中深意自己領會,也不像一般純說教的書籍讓人索然無味。而是採用小說加講座的形式,敘述人物的經歷,與小說中的人物一起分析問題、解答疑惑,探討如何儘早進行人生的規劃,最後幫小說人物找到人生的方向。全書體式新穎,指導性強。

  你在為誰讀書?為什麼要讀書?雖然我們的學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一次次地被告知,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老師和父母。可是,他們心裡仍然很迷茫:為什麼他們考了好的分數,老師父母就會非常高興,考得不如意時老師父母就會生氣怒罵,這不是為他們讀書又是什麼?

  看了餘閒的這本書後,我想許多同學的疑問在這裡都可以得到解答。人在青少年時期為什麼要讀書?作者用了一個生動的例子給出了答案:十三歲的新生溫妮·弗萊德討厭讀書。當校長告訴她如果不想上課就不必去時,她高興地跳了起來。但逍遙一陣子後,她覺得生活很無聊。她找到校長說:“教我些東西吧,我無聊死了。”可見,光是無意義的遊戲、玩樂,不能讓人滿足。許多同學放假期間感到無聊,盼著開學也是同樣道理。春華秋實,人生的每個階段也都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青少年時期就應該學習知識,開闊視野,培養能力,發現並發展特長,以此來充實自己,獲得精神的'滿足。

  讀書是快樂的,但大多數同學會以為那是對那些成績好的同學而言的,因為他們成績優秀,總會得到老師青睞、父母的嬌寵。對於成績一般的同學來說就不一定了。餘閒在書中告訴我們:人人都是上帝的孩子,人人都有與眾不同的才能,將自己的優勢智慧用心培養,一樣可以達到輝煌的境界。所以,也許你不是門門功課都很優秀,但你一樣可以在某一兩門感興趣的科目上收穫成功的喜悅;也許你的成績強差人意,但你一樣可以在諸如繪畫、舞蹈、音樂、體育等方面品嚐到成功和快樂。只要你抱定“人人有才,人無全才,揚長避短,個個成才”的信念並付出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快樂學習、享受學習。

  從這本書中我還讀出這樣的思想:工作無所謂好壞,適合你的就是好的,不應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職業。心理學家馬斯洛說過,人類最美麗的命運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獲得報酬。脫口秀周立波能在銀屏前滔滔不絕,贏得觀眾的喝彩,這是適合他的位置;環衛工人徐輝掃地掃出了一片新天地,成為全國勞模、人大代表,這也是適合他的位置。你適合做廠長,在工作中你可以遊刃有餘,把工廠辦得欣欣向榮;如果不適合,你可能會每天焦頭爛額、夜不能寐。所以,也許平凡的崗位更能讓人產生快樂感和幸福感。因此學校教育完全沒有必要像工廠生產產品那樣統一規格。只要學生能在學習中感到快樂,能健康的成長,就是教育的成功。

  一邊讀,一邊跟兒子交流閱讀的感受和體會,我發現我跟兒子的心更近了,我似乎覺得已經走進了兒子的內心世界。親子閱讀,真的可以創造出一種美好的境界。

  不管你是誰,都來讀讀吧,《你在為誰讀書Ⅱ——青少年人生規劃》的確是一本好書。

  學生來讀,會讓你茅塞頓開;

  老師來讀,會讓你改變原有的教育觀念;

  家長來讀,會讓你不再只盯著孩子的成績而忽視他的成長。作者:葉友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