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名人名言短句彙總70句

魯迅名人名言短句彙總70句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一樣,只要你願擠,總還是有的。本篇文章是小編整理的一些魯迅名人名言短句,歡迎參考。

1、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

2、玩的時候倒是沒有什麼的,但一坐下,我就記得繪圖的《山海經》。

3、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藉那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4、一個人做到只剩了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要算是無聊了吧,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5、所謂回憶者,雖說可以使人歡欣,有時又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絲縷還牽著已逝的寂寞的時光,又有什麼意味呢。

6、所以中國的國魂裡大概總有這兩種魂:官魂和匪魂。

7、這書的印行,還有願使偏愛我的文字的主顧得到一點喜歡;憎惡我的文字的東西得到一點嘔吐——我自己知道,我並不大度,那些東西因我的文字而嘔吐,我也很高興。

8、在朋友之間,說幾句幽默,彼此莞爾而笑,我看是無關大體的。就是革命專家,有時也要負手散步;理學先生總不免有兒女,在證明著他並非日日夜夜,道貌永遠的儼然。

9、我來廈門,雖是為了暫避軍閥官僚"正人君子"們的迫害。然而小半也在休息幾時,及有些準備,不料有些人遂以為我被奪掉筆墨了,不再有開口的可能,便即翻臉攻擊,想踏著死屍站上來,以顯他的英雄,並報他自己心造的仇恨……但無論如何,用這樣的手段,想來征服我,是不行的,

10、辯護古人,也就是辯護自己。

11、陳源教授的批評法:先舉一些美點,以顯示其公平,然而接著是許多大罪狀——由公平的衡量而得的大罪狀。將功折罪,歸根結蒂,終於是"學匪",理應梟首掛在"正人君子"的旗下示眾。所以我的經驗是:毀或無妨,譽倒可怕,有時候是極其"汲汲乎殆哉"的。

12、蠅子們,是最善於尋覓創傷的腳色,嗡嗡的叫,拼命的吸吮,一面又拉許多蠅糞在他的皮膚上,來證明他是怎樣地一個不乾淨的東西。

13、儒士和方士,是中國特產的名物。方士的最高理想是仙道,儒士的便是王道。但可惜的是這兩件在中國終於都沒有。據長久的歷史上的事實所證明,則倘說先前曾有真的王道者,是妄言,說現在還有者,是新藥。

14、"白描"卻並沒有秘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

15、我深惡先前的稱小說為"閒書",而且將"為藝術而藝術",看作不過是"消閒"的新式的別號。所以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中,意思是在揭出痛苦,引起療救的注意。

16、要注意的是我們為社會的戰鬥上的利害。

17、弄文學的人,只要(一)堅忍,(二)認真,(三)韌長,就可以了。不必因為有人改變,就悲觀的。

18、中國人一向喜歡造些和大人物相關的名勝,石門有"子路止宿處",泰山上有"孔子小天下處";一個小山洞,是埋著大禹,幾堆大土堆,便葬著文武和周公。

19、無產者的革命,乃是為了自己的解放和消滅階級。

20、"世故"似乎也像"革命之不可不革,而亦不可太革"一樣,不可不通,而亦不可太通的。

21、凡作者,和讀者因緣愈遠的,那作品就於讀者愈無害。古典的,反動的,觀念形態已經很不相同的作品,大抵即不能打動新的.青年的心(但自然也要有正確的指示),倒反可以從中學學描寫的本領,作者的努力。

22、也就是白活一世,於己於人,都無益處。

23、我看作家協會一定小產,不會像左聯,雖鎮壓,卻還有些人剩在地底下的。

24、我們說現代的,自己的話,用活著的白話,將自己的思想,感情直白地說出來。但是,這也要受前輩先生非笑的。他們說白話文卑鄙,沒有價值,……我們中國能做文言的有多少呢,其餘的都只能說白話,難道這許多中國人,就都是卑鄙,沒有價值的麼?

25、我憤激的話多,有時幾乎說:"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然而自己也往往覺得太過,實行上或者且正與所說的相反。人也不能將別人都作壞人看,能幫也還是幫,不過最好是量力,不要拼命就是了。

26、在中國的天地間,不但做人,便是做鬼,也艱難極了。

27、我就是這樣,並不想以騎牆和陰柔來買人尊敬。

28、鬥爭呢,我倒以為是對的。人被壓迫了,為什麼不鬥爭?正人君子者流深怕這一著,於是大罵"偏激"之可惡,以為人人應該相愛,現在被一班壞東西教壞了。

29、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這是互為因果的,正如麻油從芝麻榨出,但以浸芝麻,就使它更油。……中國人向來因為不敢正視人生,只好瞞和騙,由此也生出瞞和騙的文藝來,由這文藝,更令中國人更深地陷入瞞和騙的大澤中,甚而至於已經自己覺得。世界日日改變,我們的作家取下假面,真誠地,深入地,大膽地看取人生並且寫出他的血和肉來的時候早到了,早就應該有一片嶄新的文場,早就應該有幾個兇猛的闖將!

30、虛懸了一個"極境",是要陷入"絕境"的。

31、我的作品在《新青年》上,步調是和大家大概一致的,所以我想,這些確可以算作那時的"革命文學"。這些也可以說,是"遵命文學"。我所遵奉的,是那時革命的前驅者的命令,也是我自己所願意遵奉的命令,決不是皇上的聖旨,也不是金錢和真的指揮刀。

32、這些採取;並非片斷的古董的雜陳,必須溶化於新作品中,那是不必贅說的事,恰如吃用牛羊,棄去蹄毛,留其精粹,以滋養及發達新的生體,決不因此就會"類乎"牛羊的。

33、老的讓開道,催促著,獎勵著,讓他們走去。路上有深淵,便用那個死填平了,讓他們走去。少的感謝他們填了深淵,給自己走去;老的也感謝他們從我填平的深淵上走去。——遠了遠了。

34、我們窮人唯一的資本就是生命。以生命來投資,為社會做一點事,總得多賺一點利才好;以生命來做利息小的犧牲,是不值得的。

35、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36、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以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

37、所以我想,無論如何,總要改革才好。但改革最快的還是火與劍,孫中山奔波一世,而中國還是如此者,最大原因還在他沒有黨軍,因此不能不遷就有武力的別人。

38、人固然應該辦"公",然而總須大家都辦,倘人們偷懶,而只有幾個人拼命,未免太不"公"了,就該適可而止,可以省下的路少走幾趟,可以不管的事少做幾件,自己也是國民之一,應該愛惜的,誰也沒有要求獨獨幾個人應該做得勞苦而死的權利。

39、我只可以說出我為別人設計的話,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有敢來阻礙這三事者,無論是誰,我們都反抗他,撲滅他!可是還得附加幾句話以免誤解,就是:我之所謂生存,並不是苟活;所謂溫飽,並不是奢侈;所謂發展,也不是放縱。

40、對於文學上的"小擺設"——"小品文"的要求,卻正在越加旺盛起來,要求者以為可以靠著低速或微吟,將粗獷的人心,磨得漸漸的平滑。

41、創作難,就是給人起一個稱號或諢名也不易。假使有誰能起顛撲不破的諢名的罷,那麼,他如作評論,一定也是嚴肅正確的批評家,倘弄創作,一定也是深刻博大的作者。

42、倘使世上真有什麼"止於至善",這人間世便同時變了凝固的東西了。

43、與其迷信,模胡不如認真。倘若相信鬼還要用錢,我贊成北宋人似的索性將銅錢埋到地裡去。現在那麼的燒幾個紙錠,卻已經不但是騙別人,騙自己,而且簡直是騙鬼了。中國有許多事情都只剩下一個空名和假樣,就為了不認真的緣故。

44、可以寶貴的文字,是用生命的一部分,或全部換來的東西,非身經戰鬥的戰士,不能寫出。

45、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小時,可是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與力量,給懶散的人只能留下片悔恨。

46、"不恥最後"。即使慢,馳而不息,縱會落後,縱會失敗,但定可以達到他所向的目標。

47、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成正比例,有分勞動就有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

48、一個人的生命是可寶貴的,但一代的真理更可寶貴,生命犧牲了而真理昭然於天下,這死是值得的。

49、用秕穀來養青年,是決不會壯大的,將來的成就,且要更渺小。

50、造化常為庸人設計。

51、泥土和天才比,當然是不足齒數的,然而不是堅苦卓絕者,也怕不容易做;不過事在人為,比空等天賦的天才有把握。這一點,是泥土的偉大的地方,也是反有大希望的地方。

52、只要願擠,時間總還是有的。

53、"不恥最後"。即使慢,駛而不息。縱令落後,縱令失敗,但一定可以達到他所向目標。

54、有生之年,能改變多少是多少,總之在努力,就儘量獻出自己的價值。

55、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56、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夢醒時發現無路可走。

57、凡有一人的主張,得了贊和,是促其前進的,得了反對,是促其奮鬥的,獨有叫喊於生人中,而生人並無反應,既非贊同,也無反對,如置身毫無邊際的荒原,無可措手的了,這是怎樣的悲哀呵,我於是以我所感到者為寂寞。"

58、萬籟無聲。只有打出來的骨牌拍在紫檀桌面上的聲音,在初夜的寂靜中清徹地作響。

59、社會上崇敬名人,於是以為名人的話就是,卻忘記了他之所以得名是那一種學問或事業。

60、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

61、從來如此,便對嗎?

62、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63、新的生路還很多,我必須跨進去,因為我還活著。但我還不知道怎樣跨出那第一步。有時,彷彿看見那生路就像一條灰白的長蛇,自己蜿蜒地向我奔來,我等著,等著,看看臨近,但忽然便消失在黑暗裡了。

64、孩子是可敬佩的,他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處,想到昆蟲的語言;他想飛到天空,他想潛入蟻穴。

65、友誼是兩顆心真誠相待,而不是一顆心對另一顆心敲打。

66、社會上崇敬名人,於是以為名人的話就是名言,卻忘記了他所以得名是那一種學問和事業。

67、時間就是生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的。

68、先可以將中國變成一個有聲的中國:大膽地說話,勇敢地進行,忘掉一切利害,推開古人將自己的真心話發表出來。

69、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

70、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