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幸福很簡單散文

其實幸福很簡單散文

  當疾馳的汽車載著我們厚重的行李和混亂的思緒,與小家分離,向學校駛去時,太陽露出了笑臉,樹木也伸手擁抱,久違的溫暖襲上心頭,我分明地感受到了來自小鎮的善意。然而當車子緩緩地駛進鎮裡,當往日熟悉的建築盡入眼底時,我的內心卻百感交集。

  和小鎮的緣分源於一次陰差陽錯的考試,三年為期,竟不知是憂是喜。只知道當別人厭惡京都的霧霾時,我大口地呼吸著空曠的操場上撲面而來的冷空氣;當別人流連在大城市的名勝古蹟時,我望著車底避雨的小雞們歡喜;當別人出雙入對花前月下時,我望向他的方向輕聲說著“對不起”……

  “回家的感覺真好”,同事們忘了一路的`疲憊和未知的辛酸,笑著鬧著。的確,當新學期的鐘聲敲響,回家就會變得像旅行一樣奢侈,在家的時間就會慌張得用小時來衡量。他鄉久了便是故鄉,哪裡待的時間長,哪裡就是家了吧!

  而那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在這個家中都會被無限放大成幸福。

  幸福是空蕩蕩的寢室樓裡,出現的第二個人的氣息。不用再害怕走廊盡頭出現可怕的東西,也不用擔心夜半任何多餘的聲響。彷彿多住了一個人,不管他在哪個角落,自己都有如神助地無所畏懼。

  幸福是晚飯時,那一隻只熱氣騰騰的餛飩元宵;幸福是“改善伙食”時,那一碗碗香氣撲鼻的麻辣燙。曾經那些在家裡不屑一顧的食物,經歷了長途跋涉之後,全都成了搶手的寶貝,美味與否,只有用吃光喝淨來證明。

  幸福是晚上五點多鐘,街道上泛起的昏黃的路燈光。一眼望去不見人影,腳步聲沙沙作響,算是給自己壯膽。若恰逢路燈亮起,手裡的東西再重,心頭的恐懼再多,也覺得世界是明亮的了。

  幸福是我正好有事要去鎮裡,而你的腳踏車剛好閒著。不用理會天刮沒颳風,主人會不會怪罪,只是單純地騎上車子,就擁有了宇宙最無敵的交通工具,可載人,可載物,可自由自在,不問歸期。

  幸福是寢室的廁所門今天忘了鎖;幸福是昨晚的暖氣可真熱;幸福是大雪全被風吹散;幸福是雨天你的傘就在身邊;幸福是難過時好夥伴的陪伴和傾聽;幸福是生病時學生一天三次的吃藥提醒;幸福是電話那頭的一句“我在聽”……

  正是這些普通的生活剪影,正是這些尋常的笑、淚、苦、甜,構成了邊遠地區“特崗教師”的全部幸福。

  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就改變自己的心態;當你不能擁有更多時,就降低幸福的標準。人生苦短,誰說幸福不會變得簡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