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經典從而感悟人生

閱讀經典從而感悟人生

  上下五千年,中華文明博大而精深,傳統文化猶如一座蘊涵豐富的寶藏深植於這塊文明的厚土。而那一部部宏偉的典籍,一冊冊光輝的篇章,一首首、一曲曲氣吞山河或如泣如訴的詩、詞、賦、曲如群星璀璨、華光四射。中華民族就是在這樣的土地上,在這樣的星空下,生生不息,繼承和創造著。

  當今世界,全球一體化程序不斷加快,發展成為時代的主題,我們將如何實現民族的復興偉業?我們將怎樣參與全球競爭?有一句話說得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就是隻有中華民族繼承和弘揚優良的傳統文明,以其獨特魅力和力量才能“征服”世界,才能保有民族的特質,從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瞭解傳統、繼承傳統、發揚傳統,閱讀經典不失為最佳途徑之一。因為閱讀經典就猶如與先哲同行,聆聽他們對世界、對歷史、對人生的感悟,你會被那睿智的思想靈光所照徹。比如讀先秦諸子,你不但能感受到儒家“仁愛”的人性光芒,還能激發你“濟世、修為”的進取之心;你不但能感受到道學空靈的'境界,還能學會洞悉世界的方法…… 閱讀經典,你能感受到一顆顆激越跳蕩的民族心和一段段蕩氣迴腸的愛國情。屈原峨冠博帶、手執長劍,佇立在汩羅江邊眺望楚都,憂嘆長問,文天祥在零丁洋上悲壯的豪邁高歌,岳飛壯志未酬白髮陡生的剜心之痛,情景畢現,無不撥動人們的心絃。

  閱讀經典,你還會走進祖國的山山水水。李白雄奇瑰麗的詩筆,把你帶進激情的山川;王維清麗的詩情,把你融入如畫的意境;還有那邊塞的冷月、那大漠的孤煙、那長河的落日、那北國的壯偉、那江南的溫婉……你怎能不傾情祖國的河山之美。

  閱讀經典,你還會感受到慈母溫暖的目光以及親人倚門的殷殷期盼;或看見朋友或踏歌而別,或把酒而嘆;或體察到離別時又有前路無知己的孤寂……

  經典浩如煙海,我們只能擷英粹精。讓我們從小選取一些經典篇章來閱讀,或許我們現在有許多還無法解讀,但不要緊,我們重在濡染經典的靈氣。讓經典長相伴隨,在日後的生活學習中你也許會豁然頓悟,更重要的是中華文化的脈氣貫注於你,中華文明的特質熔鑄了你。你,就這樣走向人生、走向世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