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輾轉反側心情日記

這一夜,輾轉反側心情日記

  寒假待在家裡,不知怎的,總是睡不著。我決定給自己放一天假,好好玩玩。

  第二天,我一看時間,都近中午了。下午幹什麼呢?看電視?無聊!上網聊天?無人可聊!看書?這個不錯,但家裡的書都看得差不多了,只好轉移“戰場”——書店!

  我跳上單車,急急地往新華書店騎去,路上看見不少報刊亭在售賣雜誌。要不,買幾本《文摘》回去看?

  我找到一家報刊亭,停住了。只見報刊亭裡,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婆在用一個老式煤爐取暖。看來,她就是“亭長”了。

  “阿婆,有沒有最新一期的《文摘》?”我問。“哦,昨天來了一期。”正說著,她緩緩地靠著櫃子站了起來,擺弄著靠近她的一摞書。“小姑娘,這一本你看過了嗎?”她從中抽出一本《文摘》。我看了看封面,著實沒看過。我又挑了三本《讀者》和一本《格言》,從口袋裡掏出五十塊錢遞給她。她接了過去,細看了一下鈔票上的水印,又彈了彈,聽到“嘩嘩”的聲響,才悠悠地從櫃檯下面拿出一個上了鎖的小木盒子,開了鎖找零錢給我。

  “十、二十、三十、三十三。小姑娘,這裡一共三十三元,你可要收好了呀!”我拿過錢,胡亂塞進了口袋。將一摞書放進了單車前的籃子裡。“謝謝阿婆了。”我衝她擺了擺手,飛快地騎回了家。

  好好地享受了一番“精神食糧”,我開始清點財物了。四本四元的.,《格言》五元,一共二十一元。呀!錯了,錯了。她怎麼少算了一本《文摘》呢?我抓上錢就往報刊亭跑。可一想,阿婆還不知道她少算了錢呢!我腳步漸漸放慢了,要不,別還算了。對,就這樣。

  晚上,我躺在床上,閉上眼。那個阿婆驗錢、找零錢的樣子總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還是還給她吧,四塊錢也不算什麼。”

  “既然四塊錢不算什麼,那就算了吧。”

  “可她畢竟是小本生意啊!”

  “六十多歲的阿婆,多不容易啊。”

  我腦袋裡滿是那個阿婆滄桑的臉龐,我的腦袋都快要炸了。

  這一夜,輾轉難眠。

  第二天一早,我頂著大熊貓一樣的黑眼圈,奔向了阿婆的報刊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