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呢喃優美散文

燕子呢喃優美散文

  春風吹綠楊柳,燕子也就飛回來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每年春天,燕子在屋簷下呢喃,我就會哼起這首歡快的歌謠。

  燕子每年飛回,築巢在房屋的大梁下,輕盈優美的燕舞,細軟動聽的呢喃,溢滿堂前。燕子一身烏黑光亮的羽毛,一對俊俏輕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活潑機靈很是可愛。唐人李山甫有詩曰:“每歲同辛苦,看人似有情。亂飛春得意,幽語夜聞聲。”燕子用嬌媚的呢喃喚醒春色,春天也因燕子的呢喃變得更加嫵媚輕盈。

  燕子築巢是十分辛苦的,從紅日東昇到夕陽西下,一對恩愛的燕子,幾乎不停地輪流到附近田地、溝邊,一口口地銜來泥土、草莖、羽毛等,再用帶黏性的唾液調軟,然後一層層向樑上堆砌。窩建好以後,兩隻燕子就該忙著孵化小燕子了。某日清晨醒來,就聽見屋裡啁啾不停,抬頭看去,四五個小東西張著嫩黃的小嘴,正翹首等待燕媽媽回來餵食。從那天開始,大燕子夫婦更加忙碌起來,一趟趟飛進飛出,叼來小蟲、草籽。有一次,一隻雛燕掉了窩,母親立即找來梯子,小心地將其放回窩。早就急壞了的母燕一見死裡逃生的寶貝歸來,在窩裡“感激”得嘰嘰喳喳。

  母親特別愛燕,每年初春,便早早地盼著燕兒歸來。我的家鄉有一個說法,燕子在誰家築巢多,說明誰家人氣旺。因而家鄉的人們都善待鳥兒,特別喜歡燕子在自己家安窩。有一年,我家樑上竟有兩個燕窩並存,可以說是最熱鬧的一年了。很少有同一個堂屋住兩個燕子家庭的,因為新來的燕子進了家門,要是發現已經有同類佔據,多會改投其他人家。燕子進進出出,終日呢喃,母親樂得合不攏嘴,左鄰右舍也紛紛前來觀賞。

  燕子是春天的象徵,更是大自然和諧的象徵。燕子從不棄舊巢,更不借巢產卵、苟且偷生。農人給它準備再漂亮的鳥巢也不住,必須透過自己的辛勞和汗水,用春泥、麥草,蘸著對生命的熱愛,執著地構築愛巢,因為它們更懂得生活的真味。

  燕子呢喃,是春天裡的讚歌。燕子呢喃,是我心中最美麗的春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