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心頭,何須春風綠楊柳散文

春在心頭,何須春風綠楊柳散文

  “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驚蟄到來,春雷乍響,和風伴細雨,春暖花兒開。幾場淅淅瀝瀝的春雨,淋溼了地皮,也滲透進了我們的心裡。

  此時,路邊,楊柳依依,絲絲垂下,隨風飄舞,妙曼多姿,枝條剛剛由鵝黃變為嫩綠,氤氳了一片淡綠的薄霧輕煙。那座白樓掩映在柳條間,綠意盪漾,春色盡染,望著眼前這經歷數月天寒地凍的磨練,心中期盼不知多久而終於映入眼簾的絲絲新柳,“春天又回來了,春天又回來了!”這是生命的呼喚,這是心靈的期盼,我哽咽著,眼睛裡潮溼了。

  春臨大地的'過程其實很緩慢,就像是在剝厚厚的筍,一層一層,又是一層,終於剝到最裡層,那嬌嫩的春天方才展現芳容。一場接一場的春雨,那是生命輪迴的莊嚴洗禮!沖掉了一冬積澱的厚厚灰垢,在生命的綠液池裡沐浴一回,俏麗動人、風姿綽約的春姑娘姍姍而來。

  春天來到了,春天來到了!經過漫長的“拉鋸戰”,嚴寒終於落荒而逃,春風得意,便舞弄起淡綠的柳條翩翩起舞。只是,當我們置身在“春風楊柳萬千條”中,可曾記起這個漫長而寒冷的冬天,我們是怎樣走過?沐浴在春風裡,當人們盡情踏青賞花時,可曾清楚我們是怎樣在心裡細數著春姑娘細碎的腳步。

  春在心頭,何須春風綠楊柳。春在心頭,就會春色心底留,就會渾身上下洋溢著春的氣息,生命的力量在胸中滾滾流淌,就會在心中展示一幅和諧心靈的畫卷,就會覺得海闊天空一路是藍。有人說得好,“你不能改變環境,但你可以改變心情”,如果,我們保持一顆如春一般的心情,那麼何愁腳下無東風呢?

  春在心頭,何須春風綠楊柳。春風入懷,春雨潤心,心中自然綠意一片,春天在心頭,就會融化冬日留在心中的冬日殘冰;春天在心頭,就會自然生長出一片桃紅柳綠的滿眼錦繡。“春天在哪裡,春天在哪裡?春天在那湖水的倒影裡,映出紅的花呀,映出綠的草,還有那會唱歌的小黃鸝。”

  “開啟心靈剝去春的羞色,舞步飛旋踏破冬的沉默,融融的暖意帶著深情的問候,綿綿細雨沐浴那昨天昨天。”陽春三月,春風拂柳,一個聲音在耳畔迴盪:春在心頭,何須春風綠楊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