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七步詩的詩意

反七步詩的詩意

  王逸竹的 “反七步詩”,題為《奉獻》:“煮豆燃豆萁,萁在釜下焷。本是同根生,相煎能不急?”這首詩的首句和第三句與曹詩(指曹植《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小編精心為你整理了反七步詩的詩意,希望對你有所借鑑作用喲。

  “七步詩”,乃《三國演義》中曹植受曹丕急於迫害自己的`兄弟所迫之作,後流傳中被凝縮為四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世說新語》中記載的版本為“煮豆持作羹,鹿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此“七步詩”是郭沫若,魯迅,王逸竹曾於不同的歷史背景下,改此詩(指曹植所作)而作“反七步詩”。

  作品原文

  反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

  萁在釜下焷。

  本是同根生,

  相煎能不急?

  註釋譯文

  鍋裡煮著豆子,豆秸在鍋下燃燒,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不急迫地煎熟豆子呢?

  作品鑑賞

  首句和第三句與曹詩(指曹植《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全同,只是次句和最後一句稍作改動,但整首詩完全出現了一幅前所未有的嶄新境界。豆秸在這首詩中成了具有奉獻主義精神的象徵,感情真摯,寓意深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