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七步詩全詩的詩意

反七步詩全詩的詩意

  反七步詩是由郭沫若所著。下面就隨小編一起去閱讀反七步詩全詩的詩意,相信能帶給大家啟發。


  反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

  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

  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

  反七步詩的意思:

  鍋裡煮著豆子,豆莖在鍋下燃燒,等豆子熟透了的時候,豆萁早已化為了灰燼。熟了的豆子變成席上的佳餚,變成灰燼的豆萁則成了田中的`肥料。如果不是同一條根長出來的,怎麼會願意犧牲自己為兄弟奉獻呢?

  反七步詩的賞析:

  如果曹植的《七步詩》是在說曹丕對曹植的逼迫,那麼郭沫若的《反七步詩》就是在說兩人之間的付出和奉獻,並且是曹丕為曹植在付出和奉獻。

  這樣的理解,顯然與傳統的觀點不一樣。郭沫若說:“站在豆的一方面說,固然可以感覺到萁的煎迫未免過火;如果站在萁的一方面說,不又是富於犧牲精神的表現嗎?”硬生生把兄弟相殘說成了“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無私奉獻。

  郭沫若本身就是一個近代史上頗具爭議的人物,他為了給曹丕鳴不平,刻意標新立異,脫離詩作原本的寓意,創作了這首《反七步詩》,被人指責是顛倒黑白,自作聰明。

  郭沫若的《反七步詩》則一反曹植《七步詩》的詩意,變為讚頌甘願自我犧牲的精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