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的語文教學反思

《七步詩》的語文教學反思

  為了讓學生學有所獲,我設計了層層深入的教學方法。第一層是初讀課文,感知詩意。第二層是充分想象,體會感情。第三層實感情朗讀,再次加深領悟。最後透過賞詩,達到深華的目的。學生經過這一堂課的學習,確實加深了對曹植的理解,對故事背景的理解,對《七步詩》的理解,並透過有感情的朗讀把自己獨特的理解表現出來了。美中不足的是集體朗讀時的感情還未表達得非常到位,教師因為時間關係也未進一步指點。古詩本身的文化魅力還體現在她語言本身,這一堂課花在這方面的時間較少,故而“泣”與“煎”的品賞還不夠。

  1、讀詩,用自己的話說說石灰的一生。課堂上有學生缺少常識,說石灰是經過“千錘萬擊”從深山開採出來的。於是我講解並引導學生弄清石灰生命歷程: 千錘萬擊,石塊出山 → 烈火焚燒,成為生石灰 → 浸泡水中,粉身碎骨,成為熟石灰 → 粉刷牆面,留下清白

  2、品味“千錘萬擊”、“烈火焚燒”,從這兩詞想到了“磨練”與“韌性”、“鍛鍊”與“堅強”之間的聯絡,理解到“磨礪”與“成器”、“歷練”與“成長”之間的關係。

  3、品味“粉骨碎身”、“要留清白”,聯絡歷史上的仁人志士之表現,板書:錚錚鐵骨,浩然正氣。想起一首詩: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師生感慨:人活著,要做一棵挺立的精神之樹。

  4、讀,錚錚鐵骨可見。

  對於小學高年級學生來說,這兩首詩的本來之意,是非常簡單的。把兩首詩放在一起欣賞,拓寬了理解的'寬度,撅到了理解的深度。這樣教是不是難了?課堂上,我沒有過多的語言,本來想說,也被學生激動的思維制止了,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學生是處於思考的興奮之中。透過多年的課堂觀察,我一直說,好多學生的大腦往往處於半關閉狀態,所以一直想“全部開啟他們的大腦,引領他們思考起來,以成為主動學習者”成為我研究的一個目標,今天透過這兩首詩的教學,我找到了這把鑰匙。學生擁有思考能力,需要著新鮮的話題,需要著老師對孩子們的相信,需要著綜合,需要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有了這一切,學生會主動的,學生會真正參與的,學生會把自己的智慧展現在師生的面前,學生會把自己的創造愉悅的拿出,與大家共同把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