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在生物教學中的滲透心得體會

心理教育在生物教學中的滲透心得體會

  心理健康教育一直被認為是班主任的專利,確實,在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班主任起了主要作用。但是,身為任課老師,就沒有責任了嗎?恰恰相反,學生的發育過程是受到多方面影響的共同結果,他們所接觸到的任何人和事都可能會對他們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所以,我認為,即使不是班主任,身為任課老師,也要注意在教學中滲透進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

  例如,政治課現在改成了思想品德,更加貼近學生的生活,討論的都是中學生經常需要面對的問題。透過師生共同探討,使同學們修正自己的價值觀,明確價值趨向,增強對問題的處理能力。另外,語文課的學習中,那些優美的詞彙,令人神往的意境,都會使人浮想聯翩,驚歎祖國語言的精練,山川的壯美,讓學生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自豪;數學題的解答需要嚴密的邏輯,長期的學習一定會增進考慮問題時的全面性;歷史、地理、生物、政治可以增長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眼界,等等。這些知識的學習對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都是有極大的幫助的。

  在生物課的教學中,我也注意到了隨時對學生進行正確的心理引導。教授《合理膳食和食品安全》時,我就聯絡了學生實際進行了教學。

  飲食是人們每天需要的,已直接影響了人們的身體健康。中學生正處在生長髮育關鍵的青春期,所以營養的攝入尤其重要,而學生們由於各種原因往往對食品有錯誤的認識。這就需要我們糾正各種心理誤區,引導他們到正確的食品觀念。心理誤區包括:

  一、偏好某種食品。

  很多女孩子都愛美,加上現在的社會輿論都是以瘦為美,所以部分學生存在“為了美不吃東西”的心理,僅靠水果蔬菜提供營養。如果這種心理持續發展的話,有可能導致厭食症,就成了心理疾病了,會導致嚴重的後果。還有些學生滿不在乎,隨心所欲地吃東西,結果導致高熱量,高激素的東西食物攝入過多,長期下去的.話,必然全導致身體營養不良。針對這一點,我給學生指出了危害,提出“飲食是為了健康,健康最美”的理念。

  二、飲食不規律,認為對身體影響不大。

  大部分學生都有這種心理,他們對待早飯更是如此。許多學生不吃早飯或草草應付,以至上午的學習和活動效率低下,嚴重的可能導致虛脫。這都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學習和身體健康。

  所以我在已學習了“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基礎上,為學生指出了危害,告訴大家,飲食不規律,不但會損傷腸胃,而且會造成能量攝入不足,不利於他們的生長髮育,讓孩子們從心理上重視起來。

  三、認識片面,過猶不及。

  學生一旦認識了營養和安全的重要性,可能會產生多吃藥品補營養,完全飲用純淨水等心理,這種認識也是不正確的,只要按照食物寶塔的搭配,合理飲食,一般都能滿足人體需要,沒必要再吃藥補充,補過了量,反而不利於鍵康。有些人就是吃藥成癮,總覺得自己營養不良,吃鈣片、喝營養液,補來補去,越補身體越不舒服,讓學生了解這一點的話,就可以使他們免入這種心理誤區

  四、自我放縱,不夠重視。

  很多同學也知道一些生活常識,例如少吃油炸食品,不要吃街邊小攤,少吃街變小灘的食品等等,但總是寬容自己,或是堅守“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的俗語,認為人家都吃了也沒生病,我當然也不會生病,於是就總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了。學生深刻了解之後,就不會對家長在這方面的說教有逆反心理了總之,本課教學,重在糾正學生以往的錯誤或片面認識,使他們從心理上重視起來,認識到健康的食品和正確的飲食方式會有利於身體健康,而健康是一切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保證。

  只有健康的心理趨向才能指導正確的飲食方法,才能有利於身體健康,這就是本節課,我要向學生傳達的思想。

  另外,教學形式的選擇,也對學生的心理有影響,本課中我多次進行了同學發言和小組內討論的方式進行課程,這不單隻對教學內容有利,更使得學生能夠處在平等、自由的氣氛中充分發表自己健的意見。即使錯了,也不能責備,要找出錯誤的原因。這樣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擁有健康的人格,健全的心理。我想對一名教師來說,這一點是尤其不能忽視的。

  以上幾點,就是我在教授本課時重點想突出的,希望學生在學完後,能夠在心理上對食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要因為誤區而產生關於食品的心理疾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