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塑造企業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關於塑造企業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關於塑造企業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

  企業核心價值觀在整個企業文化體系中居於核心的地位,是企業文化能否對企業經營發揮正面作用的關鍵,核心價值觀的確立與落實也是企業文化塑造的核心內容,關係到企業文化建設的成敗。正如做一件事情之前我們要先對這件事情本身進行評估考量,在確立和落實企業核心價值觀之前,我們對企業核心價值觀本身要有充分的認識:

  一、企業核心價值觀是否是企業真正的價值觀

  我記得在一次高層管理人員培訓會上作過一次現場調查,我開始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想不想成為富豪,結果是異口同聲:想,我接著問,你們是不是真的想成為富豪,多數人楞了一下,仍有約一半人舉起了手,我接著再問,你們是不是已經有了清晰的讓自己成為富豪的具體思路,大夥沉默,只有兩三人舉手了。財富那麼吸引人,但真正去想獲得財富的人卻為數不多,真正去想並且有足夠的決心和勇氣的就更少了,這值得我們企業界朋友深思!

  道理其實是一樣,我們在確立企業核心價值觀之前,應該反問自己一下,那是不是我真正的價值觀,我是不是已經有了去貫徹落實這個價值觀的思路和決心,比如我們的企業家確立以人為本的價值觀,那麼就要反思一下,你是不是出於內心的對員工的尊重,你準備透過哪些方式來落實這個價值觀。

  二、企業核心價值觀是否符合企業大環境的需要

  多數企業在這一點上已經有了共識,這裡的大環境是指企業面對的市場、顧客、員工、國家、社群等一切對企業可以產生影響的因素,企業在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之前,應該考慮到自己的價值觀能否滿足顧客、員工及社會的需要,與社會價值觀、道德觀念、政治觀念能否協調,與行業環境、區域環境及人文環境能否共生,企業價值觀不僅不能和企業環境產生衝突,而且還應該對企業各項環境產生積極的正面的影響。

  有的企業家朋友會這樣講,企業要有自己的個性,要去改變環境嘛,我在這裡糾正一下,適者生存,正如生物相對於生態環境一樣,企業只有先適應環境,然後才能去影響環境,其實你只要適應了,生存下來本身就改變了環境,畢竟環境裡多了‘你’這麼個元素嘛。

  三、企業核心價值觀有沒有自己的特色

  我們很多企業在這方面存在著較大的誤區,一位服裝行業的企業家朋友在一次會上興沖沖的對我說:“我在三個月前請了某某公司(國內著名的通訊裝置供應商)的一為專家,參照他們的基本法制定了一整套公司的核心價值觀,並且建立了一套鼓勵創新與競爭的管理制度,公司的企業文化大功告成,我現在總算可以鬆口氣了”,我當即問他,你是為了什麼去確立核心價值觀,你的員工接受這些價值觀嗎?你的顧客會怎麼看,他沉思了一下向我表示,還沒來得及認真思考這些問題。

  最終這家企業在我們的協助下否定了那一套搬來的價值觀,經過多次的調查探討,確立了適合其行業特點和企業特色的以‘親和、自然、和諧’為主體的核心價值觀體系,透過一系列的運作,很快得到了員工和顧客的認同。

  任何企業都是獨一無二的,企業價值觀也一樣,為什麼企業文化屬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因為它‘偷不走、買不到、分不開、離不得’嘛,如果輕易的就能找來所謂的核心價值觀,那它還能算得上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嗎?

  本立而道生,所以我們企業在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的時候,一定要以‘自我’為中心,充分考慮到企業環境因素,為企業確立有自己特色並能促進企業發展的核心價值觀,只有這樣的價值觀才更有利於企業文化的落實並對企業經營產生促進作用。

關於塑造企業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2

  **年時間裡,經常會遇到這樣一個問題:企業文化如何落實,企業文化如何對企業經營發揮作用。我深為廣大企業界人士對企業文化的熱切關注而感到鼓舞,同時也非常願意把這幾年來關於企業文化如何真正落實的體會奉獻給企業界朋友。 企業核心價值觀在整個企業文化體系中居於核心的地位,是企業文化能否對企業經營發揮正面作用的關鍵,核心價值觀的確立與落實也是企業文化塑造的核心內容,關係到企業文化建設的成敗。 正如做一件事情之前我們要先對這件事情本身進行評估考量,在確立和落實企業核心價值觀之前,我們對企業核心價值觀本身要有充分的認識:

  一、企業核心價值觀是否是企業真正的價值觀

  我記得在一次高層管理人員培訓會上作過一次現場調查,我開始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想不想成為富豪,結果是異口同聲:想,我接著問,你們是不是真的想成為富豪,多數人楞了一下,仍有約一半人舉起了手,我接著再問,你們是不是已經有了清晰的讓自己成為富豪的具體思路,大夥沉默,只有兩三人舉手了。財富那麼吸引人,但真正去想獲得財富的人卻為數不多,真正去想並且有足夠的決心和勇氣的就更少了,這值得我們企業界朋友深思! 道理其實是一樣,我們在確立企業核心價值觀之前,應該反問自己一下,那是不是我真正的價值觀,我是不是已經有了去貫徹落實這個價值觀的思路和決心,比如我們的企業家確立以人為本的價值觀,那麼就要反思一下,你是不是出於內心的對員工的尊重,你準備透過哪些方式來落實這個價值觀。

  二、企業核心價值觀是否符合企業大環境的需要

  多數企業在這一點上已經有了共識,這裡的大環境是指企業面對的市場、顧客、員工、國家、社群等一切對企業可以產生影響的因素,企業在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之前,應該考慮到自己的價值觀能否滿足顧客、員工及社會的需要,與社會價值觀、道德觀念、政治觀念能否協調,與行業環境、區域環境及人文環境能否共生,企業價值觀不僅不能和企業環境產生衝突,而且還應該對企業各項環境產生積極的正面的影響。 有的企業家朋友會這樣講,企業要有自己的個性,要去改變環境嘛,我在這裡糾正一下,適者生存,正如生物相對於生態環境一樣,企業只有先適應環境,然後才能去影響環境,其實你只要適應了,生存下來本身就改變了環境,畢竟環境裡多了‘你’這麼個元素嘛。

  三、企業核心價值觀有沒有自己的特色

  我們很多企業在這方面存在著較大的誤區,一位服裝行業的.企業家朋友在一次會上興沖沖的對我說:“我在三個月前請了某某公司(國內著名的通訊裝置供應商)的一為專家,參照他們的基本法制定了一整套公司的核心價值觀,並且建立了一套鼓勵創新與競爭的管理制度,公司的企業文化大功告成,我現在總算可以鬆口氣了”,我當即問他,你是為了什麼去確立核心價值觀,你的員工接受這些價值觀嗎,你的顧客會怎麼看,他沉思了一下向我表示,還沒來得及認真思考這些問題。 最終這家企業在我們的協助下否定了那一套搬來的價值觀,經過多次的調查探討,確立了適合其行業特點和企業特色的以‘親和、自然、和諧’為主體的核心價值觀體系,透過一系列的運作,很快得到了員工和顧客的認同。

  任何企業都是獨一無二的,企業價值觀也一樣,為什麼企業文化屬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因為它‘偷不走、買不到、分不開、離不得’嘛,如果輕易的就能找來所謂的核心價值觀,那它還能算得上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嗎? ‘本立而道生’,所以我們企業在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的時候,一定要以‘自我’為中心,充分考慮到企業環境因素,為企業確立有自己特色並能促進企業發展的核心價值觀,只有這樣的價值觀才更有利於企業文化的落實並對企業經營產生促進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