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詩詞原文及賞析

岑參《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詩詞原文及賞析

  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岑參

  輪臺城頭夜吹角,輪臺城北旄頭①落。

  羽書昨夜過渠黎,單于已在金山西。

  戍樓②西望煙塵黑,漢兵屯在輪臺北。

  上將擁旄西出徵,平明吹笛大軍行。

  四邊伐鼓雪海湧,三軍大呼陰山動。

  虜塞③兵氣連雲屯,戰場白骨纏草根。

  劍河風急雲片闊,沙口石凍馬蹄脫。

  亞相勤王甘苦辛,誓將報主靜邊塵。

  古來青史誰不見,今見功名勝古人。

  岑參:(715?-770),原籍南陽,移居江陵(今湖北荊沙)。少時讀書於嵩山,後遊京洛河朔,隱居終南別業。天寶三年進士及第,授右內率府兵曹參軍。後赴安西高仙芝幕掌書記,復赴北庭封常清幕任職。對邊塞生活深有體驗。肅宗朝拜右補闕。長安收復後,轉起居舍人,以上書指 斥權佞,出為虢州長史。代宗朝入蜀,兩任嘉州刺史。罷官後客居成都。其詩以邊塞詩著稱,寫邊塞風光及將士生活,氣勢磅礴,昂揚奔放。因而成了邊塞詩派的代表。

  【註釋】

  ①旌頭:即“髦頭”,也即是二十八宿中的'昴宿,舊時以為“胡星”.旌頭落:意 謂胡人敗亡之兆。

  ②戍樓:駐防的城樓。

  ③虜塞:敵方要塞。

  【評析】

  這首邊塞詩雖題為送行,卻重在西征。希望對方掃清邊塵,立功異域。

  詩起首六句先寫戰前兩軍對壘的緊張狀態。緊接四句寫白晝出師接仗,然後寫奇寒與犧牲。謳歌將士抗敵奮不顧身。末四句照應題目,預祝凱旋,以頌揚作結。

  全詩一張一弛,抑揚頓挫,結構嚴謹。有描寫,有烘托,有想象,有誇張,手法多樣。情韻靈活,充滿浪漫主義激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