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別二首之杜牧

贈別二首之杜牧

  《贈別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牧的組詩作品。大家知道相關的'知識內容嗎?一起來了解一下!

  贈別二首

  其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⑴,豆蔻梢頭二月初⑵。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⑶。

  其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⑷, 唯覺樽前笑不成⑸。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詞句註釋

  ⑴娉娉嫋嫋:形容女子體態輕盈美好。十三餘:言其年齡。

  ⑵豆蔻:據《本草》載,豆蔻花生於葉間,南人取其未大開者,謂之含胎花,常以比喻處女。

  ⑶“春風二句”:說繁華的揚州城中,十里長街上有多少歌樓舞榭,珠簾翠幕中有多少佳人姝麗,但都不如這位少女美麗動人。

  ⑷“多情”一句:意謂多情者滿腔情緒,一時無法表達,只能無言相對,倒象彼此無情。

  ⑸樽:古代盛酒的器具。

  白話譯文

  其一

  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十三年華,活像二月初含苞待放的豆蔻花。

  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都比不上她。[2]

  其二

  聚首如膠似漆作別時卻像無情,只覺得酒筵上要笑卻笑不出聲。

  案頭蠟燭有心它還會依依惜別,你看它替我們流淚直流到天明。

  名家點評

  其一

  楊慎《升庵詩話》:杜牧之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劉孟熙謂:《本草》雲:“豆蔻未開者,謂之含胎花。言少而娠也。”……牧之詩本詠娼女,言其美而且少,未經事人,如豆蔻花之未開耳。此為風情言,非為求嗣言也。若娼而娠,人方厭之,以為“綠葉成陰”矣,何事入詠乎?

  吳景旭《歷代詩話》:嵇含《南方草木狀》雲:豆蔻花,其苗如蘆,其葉似姜,其花作穗,嫩葉卷之而生。花微紅,穗頭深色;葉漸舒,花漸出。……《本草》亦狀其花之吐而尚含蘊於葉間,有如人之娠耳,孟熙正引此意,非直謂少女之娠也。升庵誤會“少而娠”之語,添出“求嗣”一案,可笑。

  《因樹屋書影》:杜牧之詩:“婷婷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此花無實,不與草豆蔻同種。每蕊心有兩瓣相併,詞人託興曰比目、連理雲(《桂海虞衡志》雲),讀此,始知詩人用“豆蔻”之目。

  其二

  張戒《歲寒堂詩話》:杜牧之雲:“多情卻似總無情……”意非不佳,然而詞意淺露,略無餘蘊。元、白、張籍,其病正在此:只知道得人心中事,而不知道盡則又淺露也。

  黃叔燦《唐詩箋註》:曰“卻似”,曰“唯覺”,形容妙矣。下卻借蠟燭託寄,曰“有心”,曰“替人”,更妙。宋人評牧之詩:豪而豔,宕而麗,其絕句於晚唐中尤為出色。

  《精選評註五朝詩學津樑》:不言人而言燭,襯筆絕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