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壇北派泰斗季羨林先生的人格魅力》閱讀題及答案

《書壇北派泰斗季羨林先生的人格魅力》閱讀題及答案

  書壇北派泰斗季羨林先生的人格魅力

  ①季羨林,1911年8月6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清市康莊鎮,字希逋,又字齊奘。著名的古文字學家、歷史學家、東方學家、思想家、翻譯家、佛學家、作家。他精通12國語言。曾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②季羨林在北大是聞名遐邇的名教授,在全國是譽滿天下的學術大師,可是在一般人眼裡,他卻遠遠配不上這些頭銜,他衣著平常,經常穿一身洗得發白的卡其布中山裝,圓口布鞋,出門時提著一個50年代生產的人造革舊書包。

  ③他走在人群中,絕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他像一個工友,說話平常,總是面帶笑容;他像一個老農,聲音低沉,平易近人。他的家誰都可以推門而入,同他談話,如沐春風,決不會感到緊張侷促。總之,他沒有一點大人物的架子,但是,他卻受到人們的普遍敬仰。

  ④季羨林走在校園裡,經常會碰到這樣的事情:

  ⑤忽然一輛腳踏車停在他面前,一個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從車上下來,問道:你是季羨林教授嗎?是我。季先生,我沒有什麼事,我只想當面向您說一句:我很敬佩您。說完,年輕人向季羨林鞠躬,轉身上車,飛馳而去。甚至正開著車的年輕人,認出了迎面走來的是季羨林,便立刻停下來,開啟車門,走出汽車,雙手合十,向季羨林深深鞠躬。人們這種發自內心的崇敬心情,在今天的社會中是十分罕見的。

  ⑥沒有大人物架子的季羨林,卻蠃得了群眾的極大尊敬,他靠的是什麼呢?那就是人格的魅力。

  ⑦人格,乃人的性格、氣質、能力等特徵的總和,但高掛於人格之樹並常開不敗的人格之花,首推不是性格,不是氣質,也不是能力,而是品德。這是人格之本。金錢買不來品德,權力換不來品德,邪惡壓不住品德,歷史忘不了品德,而且越是在金錢和權力面前,越是在邪惡猖獗的時候,越是在浩浩的歷史長河之中,品德越是閃光,越是具有不可戰勝的偉大力量。

  ⑧一位哲人說過:偉大來自平凡。這個平凡的真理,在季羨林身上得到了證實。他平凡,平凡到不需要任何裝飾,所以才會令人感到他的偉大。他這種平凡的偉大,沒有什麼驚人之處,就是一個真字。懷真情,講真情,這就形成了季羨林人格的`獨特魅力。

  ⑨季羨林對一切善良的人,從來都以真情實意相待。他對世人充滿真誠的愛心。他愛親屬,愛朋友,愛師生,他愛與他童年時一起割草、玩耍,至今仍然目不識丁的農民;他愛一切愛過他、幫助過他的人;他還愛那些雖不知道姓名,但正直、善良的人。

  ⑩季羨林還以敢講真話而聞名。早在1986年,他就寫了《為胡適說幾句話》一文,震驚文壇。當時胡適還是個反面教員,人人談胡色變,無人敢涉足這一禁區,有朋友勸他不要寫這樣的文章,風險太大。季羨林認為,由於胡適在中國現代學術史上的重要地位,胡適的評價問題就不僅僅是一個人的評價問題,而是一件涉及到許多重大學術問題的大事,自己有必要站出來說話,把真相告訴大家,還胡適以真面目。他的文章發表後,得到學界的普遍肯定和響應,開啟了重新評價百年學術史的先河。

  1.下列對傳記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當的兩項是(5分)

  A.季羨林先生是位名教授,是學術大師,但他衣著平常、出門經常提著人造革舊書包,一般人都認為他不配當教授。

  B.人們這種發自內心的崇敬心情,在今天的社會中是十分罕見的。這句話表達了作者對季羨林先生的由衷讚美,同時也表達了對當今社會崇尚物質忽視精神的拷問。

  C.季羨林先生贏得了群眾的極大尊敬,靠的是沒有大人物架子。

  D.季羨林先生勇敢地為胡適說話還胡適以真面目,非常鮮明地昭示出他對藝術、人才的遠見卓識和對是非的認識標準。

  E.本文透過對季羨林先生相關事蹟的描述,表現了他平易近人、真誠善良、實事求是、顧全大局的高尚品德及獨特的人格魅力,字裡行間流露了作者的敬仰之情.

  2.這篇文章是寫季羨林先生人格魅力的,可是直到第⑥段才開始涉及,這樣寫有什麼作用?(6分)

  答:

  3.從全文看,季羨林先生的人格魅力體現在哪些地方?請簡要說明。(6分)

  答:

  4.文章第⑧段說偉大來自平凡,你同意這種看法嗎?請結合文字,聯絡現實,談談你的看法。(8分)

  答:

  閱讀【答案】

  1.B給3分,答D給2分,答E給1分;答A、C不給分。

  2.①前邊所寫的內容都是季羨林先生人格魅力的具體表現,作者用事實說話,更真實生動、令人信服。(3分)②能夠以小見大,水到渠成地去揭示其本質。(3分)

  3.這種人格魅力表現在:①不做任何修飾的平凡中蘊蓄著偉大的真字;②他對正直、善良的人充滿真誠的愛心,真情實意地相待;③在學術上,不避風險,敢講真話。

  4.同意。(2分)

  ①作為一位名教授、學術大師,季羨林卻衣著平常;走在人群中,說話平常,總是面帶笑容,聲音低沉,平易近人;去他家很容易,同他談話,如沐春風,不緊張侷促。這都表現出他很平凡,平凡到不需要任何裝飾。(2分)②他懷真情,講真話,他對正直、善良的人充滿真誠的愛心,真情實意地相待;在學術上,不避風險,敢講真話。這都體現了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和閃光的品德,形成了平凡的偉大。(2分)③在生活中我們也要向季羨林先生學習,以平常之心笑對人生,謙虛真誠、不驕不躁。(2分)(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可酌情給分)

  【解析】

  1.試題分析:(A.文中只是說可是在一般人眼裡,他卻遠遠配不上這些頭銜,並不等於說一般人都認為他不配當教授。C.他贏得尊敬靠的是人格魅力尤其是高尚的品德,並不是沒有大人物架子。E.文中不能表現出他的顧全大局。)

  2.試題分析:既然本文是寫季羨林先生人格魅力的,可是直到第⑥段才開始涉及,那麼我們就先看看前半部分說的是什麼,跟主題有什麼關係。然後再去看這些在內容上和結構上的作用即可。

  3.試題分析:他衣著平常,經常穿一身洗得發白的卡其布中山裝,圓口布鞋,出門時提著一個50年代生產的人造革舊書包這種平凡的偉大,沒有什麼驚人之處,就是一個真字。懷真情,講真情,這就形成了季羨林人格的獨特魅力體現了不做任何修飾的平凡中蘊蓄著偉大的真字;季羨林對一切善良的人,從來都以真情實意相待。他對世人充滿真誠的愛心,季羨林還以敢講真話而聞名。

  4.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探究題,解答此題,首先要緊扣文章主旨,聯絡文中所寫的時代及作者在字裡行間所透露出的感情進行分析,從而找到解讀作者情感的鑰匙。其次,要緊扣原文中的表述進行分析,不主觀附會。最後,分析要結合文字,符合文中所反映的事實,言之成理即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