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結構分析練習題

句子結構分析練習題

  句子結構分析重要考察的就是對句子的邏輯性,各位,歡迎大家看看下面的句子結構分析練習題哦!

  句子結構分析練習題

  1、“我倒不是對知識分子有偏見,實在是你們把他們捧得太高了,他們有什麼了不起?大學畢業才幾天。”下述哪項語句的意義結構與上述最不同?

  A、我倒不是主張平均主義,實在擔心這樣下去會“兩極分化”,拿多了會不會變成資產階級?拿少的人豈不又太可憐?

  B、我倒不是反對改革,這一班新人太嫩,缺乏經驗,我看他們步子一點都不穩,大刀闊斧會帶來什麼樣的危險?

  C、我倒不是說他犯了錯誤,但他的行為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他應該負直接責任!

  D、我決不是反對這本書的論點,只是覺得其表述方式上尚有欠缺,希望進一步改進。

  E、我決不是對政策有牴觸,但不能忽視“另外一點”,砸掉大鍋飯,操之過急不太好。

  參考答案:D

  2、所有名詞是實詞,動詞不是名詞,所以動詞不是實詞。以下哪項推理與上述推理在結構上最為相似?

  A、凡細糧都不是高產作物。因為凡薯類都是高產作物,凡細糧都不是薯類。

  B、先進學生都是遵守紀律的,有些先進學生是大學生,所以大學生都是遵守紀律的。

  C、鋁是金屬,又因為金屬都是導電的,因此鋁是導電的。

  D、虛詞不能獨立充當句法成分,介詞是虛詞,所以介詞不能獨立充當句法成分。

  E、實詞能獨立充當句法成分,連詞不能獨立充當句法成分,所以連詞不是實詞。

  參考答案:A

  3、農科院最近研製了一高效殺蟲劑,透過飛機噴撒,能夠大面積地殺死農田中的害蟲。這種殺蟲劑的特殊配方雖然能保護鳥類免受其害,但卻無法保護有益昆蟲。因此,這種殺蟲劑在殺死害蟲的同時,也殺死了農田中的各種益蟲。以下哪項產品的特點,和題幹中的殺蟲劑最為類似?

  A、一種新型戰鬥機,它所裝有的特殊電子儀器使得飛行員能對視野之外的目標發起有效攻擊。這種電子儀器能區分客機和戰鬥機,但不能同樣準確地區分不同的戰鬥機。因此,當它在對視野之外的目標發起有效攻擊時,有可能誤擊友機。

  B、一種帶有特殊迴音強立體聲效果的組合音響,它能使其主人在欣賞它的時候倍感興奮和刺激,但往往同時使左鄰右舍不得安寧。

  C、一部經典的中國文學名著,它真實地再現了中晚期中國封建社會的歷史,但是,不同立場的讀者從中得出不同的見解和結論。

  D、一種新投入市場的感冒藥,它能迅速消除患者的感冒症狀,但也會便服藥者在一段時間中昏昏欲睡。

  E、一種新推出的電腦防毒軟體,它能隨機監視並殺除人侵病毒,並在必要時會自動提醒使用者升級,但是,它同時減低了電腦的運作速度。

  參考答案:A

  4、如果學校的財務部門沒有人上班,我們的支票就不能人賬;我們的支票不能人賬。因此,學校的財務部門沒有人上班。請在下列各項中選出與上面推理結構最為相似的一句。

  A、如果太陽神隊主場是在雨中與對手激戰,就一定會嬴。現在太陽神隊主場輸了,看來一定不是在雨中進行的比賽。

  B、如果太陽曬得厲害,李明就不會去游泳。今天太陽曬得果然厲害,因此可以斷定,李明一定沒有去游泳。

  C、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參加這一次的決賽,除非沒有透過資格賽的測試。這個學生不能參加決賽,因此他一定沒有透過資格賽的測試。

  D、倘若是媽媽做的菜,菜裡面就一定會放紅辣椒。菜裡面果然有紅辣椒,看來,是媽媽做的菜。

  E、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公司一般不批准職員們的事假申請。公司批准了職員陳小鵬的事假申請,看來其中一定有一些特別的原因。

  參考答案:D

  5、法制的.健全或者執政者強有力的社會控制能力。是維持一個國家社會穩定的必不可少的條件。Y國社會穩定但法制尚不健全。因此,Y國的執政者具有強有力的社會控制能力。以下哪項論證方式,和題乾的最為類似?

  A一個影視作品,要想有高的收視率或票房價值,作品本身的質量和必要的包裝宣傳缺一不可。電影《青樓月》上映以來票房價值不佳但實際上質量上乘。因此,看來它缺少必要的廣告宣傳和媒介炒作。

  B、必須有超常業績或者30年以上服務於本公司的工齡的僱員,才有資格獲得x公司本年度的特殊津貼。黃先生獲得了本年度的特殊津貼。但本公司公供職5年,因此他一定有超常業績。

  C、如果既經營無方又鋪張浪費,則一個企業將嚴重虧損。Z公司雖經營無方但並沒有嚴重虧損,這說明它至少沒有鋪張浪費。

  D、一個罪犯要實施犯罪,必須既有作案動機,又有作案時間,在某案中,W先生有作案動機但無作案時間。因此,W先生不是該案的作案者。

  E、一個論證不能成立,當且僅當,或者它的論據虛假,或者它的推理錯誤。J女士在科學年會上關於她的發現之科學價值的論證儘管邏輯嚴密,推理無誤,但還是被認定不能成立。因此,她的論證中至少有部分論據虛假。

  參考答案:B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