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臺夜思》古詩詞鑑賞

《章臺夜思》古詩詞鑑賞

  章臺夜思

  朝代:唐代

  作者:韋莊

  原文:

  清瑟怨遙夜,繞弦風雨哀。孤燈聞楚角,殘月下章臺。

  芳草已雲暮,故人殊未來。鄉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

  譯文及註釋

  譯文幽怨的琴聲在長夜中迴盪,絃音悲切,似有悽風苦雨繚繞。孤燈下,又聽見楚角聲哀,清冷的.殘月徐徐沉下章臺。芳草漸漸枯萎,已到生命盡頭。親人故友,從未來此地。鴻雁已往南飛,家書不能寄回。註釋(1)章臺:即章華臺,宮名,故址在今陝西長安。在今湖北省監利縣西北。

  賞析一

  這首五言律詩是懷人思鄉之作,大概是寄給越中家屬的。首聯借清瑟以寫懷。泠泠二十五絃,每一發聲,恰似悽風苦雨,繞弦雜沓而來。長夜漫漫,枯坐一室的詩人諦聽著這樣悽神寒骨的音樂,怎不倍感哀怨呢?瑟是古代的一種彈撥樂器,其聲悲怨。相傳“泰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絃。

  賞析二

  這是一首身在外地思念家鄉的詩。秋夜一片淒涼,詩人在孤燈下想念著老朋友,滿腹愁腸,家書無法寄到,更加重了憂傷的情緒。全詩一氣呵成,感情真摯,幽怨清晰,感人至深。這首詩是懷人思鄉之作。詩以“夜思”為題,開篇卻不寫思,而寫秋夜所聞所見,寫盡寄居他鄉的孤獨、悲涼。詩的後半,寫“思”的內容。

  作者介紹

  韋莊(約836年─910年),字端己,杜陵(今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附近)人,詩人韋應物的四代孫,唐朝花間派詞人,詞風清麗,有《浣花詞》流傳。曾任前蜀宰相,諡文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