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詩歌賞析:我有一個戀愛

徐志摩詩歌賞析:我有一個戀愛

  愛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它可以讓你學會思念,讓你學會歡喜。那麼,在徐志摩的心中,他自我自己的戀愛是怎樣的呢?

  我有一個戀愛

  我愛天上的明星;

  我愛它們的晶瑩:

  人間沒有這異樣的神明。

  在冷峭的暮冬的黃昏,

  在寂寞的灰色的清晨,

  在海上,在風雨後的山頂──

  永遠有一顆,萬顆的明星!

  山澗邊小草花的知心,

  高樓上小孩童的歡欣,

  旅行人的燈亮與南針:──

  萬萬裡外閃爍的精靈!

  我有一個破碎的魂靈,

  像一堆破碎的水晶,

  散佈在荒野的枯草裡──

  飽啜你一瞬瞬的殷勤。

  人生的冰激與柔情,

  我也曾嘗味,我也曾容忍;

  有時階砌下蟋蟀的秋吟,

  引起我心傷,逼迫我淚零。

  我袒露我的坦白的胸襟,

  獻愛與一天的明星:

  任憑人生是幻是真,

  地球存在或是消泯──

  太空中永遠有不昧的明星! ——徐志摩

  賞析:

  《我有一個戀愛》中抒情主人公的戀愛物件是“天上的明星”。明星閃爍於天穹,照耀著地球,但並不帶感情色彩。把“天上的明星”作為戀愛物件,這本身就表明,明星所指的不是常人眼中的自然現象,對明星的描寫不只是純客觀的描摹。這明星是詩人眼中人格化的明星,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明星”這一藝術形象具有自然和情感雙重屬性。

  有的.人仰望滿天繁星,寄託內心的鄉愁;有的人描寫依著祖母的懷抱數星星,憶起童年的天真。徐志摩描寫的則是在“暮冬的黃昏”,在“灰色的清晨”,在“荒野的枯草間”,明星閃爍的晶瑩。這是詩人對自然景物的審美摹仿,是“這一個”詩人獨特的摹仿。詩人接受了西方自由、民主的思想,但這種思想的覺醒只令他對現實更為不滿,當時國家“混亂的局面使他感到他是度著灰色的人生”(蒲風語),個人愛情的挫折尤使他痛苦,國事、家事,“人生的冰激與柔情”,把他那顆充滿浪漫夢幻的詩心折磨成“破碎的魂靈”。

  但是,像許多浪漫主義者一樣,理想屢屢受挫但仍追求不捨,他是永遠不甘平庸的,他要在灰色的人生裡“唱一支野蠻的大膽的駭人的新歌”(《灰色的人生》)。與他同期的詩作《灰色的人生》相比,同是寫灰色人生,但《灰色的人生》重於現實的暴露與反抗,激憤粗獷,格調沉重凝滯,有“野蠻”、“大膽”、“駭人”之氣。而《我有一個戀愛》裡明星晶瑩閃爍,創造了一個輕盈、空靈而又寧靜、神聖的意境,與詩人灰暗、沉悶的人生感受側面相比襯,這種反差也正是兩者的契合點。

  在晶瑩的星光裡詩人看見了自己人生的追求,得到了“知心”、“歡欣”、“燈亮與南針”,這一光明慰藉了現實人生的抑鬱苦悶,理想的歌頌重於現實的暴露。在這首詩裡,詩人對明星的審美摹仿其實是對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思想感情的審美觀照,他造出了一個獨立的純美的藝術境界與現實人生相抗衡,並以此作為堅定的信仰慰藉與激勵自己人生的追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