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詩《行路難-其一》

李白的詩《行路難-其一》

        《行路難——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⑴,玉盤珍羞直萬錢⑵。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⑶,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⑷,直掛雲帆濟滄海。

  

註釋:

  ⑴樽:古代盛酒的器具。鬥十千:形容酒價昂貴。

  ⑵珍羞:珍貴的菜餚。羞,同“饈”,食物。直:通“值”,價值。

  ⑶ 閒來垂釣:傳說呂尚(姜太公)末遇周文王時,曾一度垂釣於溪(今陝西寶雞東南)。乘舟夢日邊:相傳伊尹在受商湯聘請的前夕,夢見自己乘船經過日月之旁。呂尚和伊尹都曾輔帝王建立不朽功業,李白藉此表明對自己的政治前途仍存極大的希望。

  ⑷長風破浪:據《宋書·宗傳》載:宗少年時,叔父宗炳問他的志向,他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濟,渡過。

  

參考譯:

  金盃盛著昂貴的美酒,玉盤裝滿價值萬錢的佳餚,但是我停杯扔筷不想飲,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想渡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要登太行,但風雪堆滿了山,把山給封住了。當年呂尚閒居,曾在碧溪垂釣;伊尹受聘前,夢裡乘舟路過太陽邊。行路難啊,行路難!岔路何其多,我的'路在何處?總會有一天,我能乘長風破巨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鑑賞:

  這是李白寫的三首《行路難》的第一首,這組詩從內容看, 應該是寫在天寶三年(公元774年)李白被權貴排擠離開長安的時候。

  詩的前四句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厚友情,出於對這樣一位天才被棄置的惋惜,於是不惜金錢,設下盛宴為他餞行。而面對金樽美酒、玉盤珍饈,卻只能“停杯投箸”,“拔劍四顧”,一片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天。”象徵了人生路上的艱難險阻。才學識見如李白,曾經在宮廷中得到唐玄宗的賞識,卻因為小人進饞而“賜金放還”從此險山惡水,天各一方。

  未來的生活中,閒來垂釣,宛如昔日垂釣而受周文王之聘,助文王打下江山的姜尚(姜太公),而歷史上又有的這樣一個典故:伊尹在受湯之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想起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詩人又有了對未來的新的信心。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前路多艱,雖然未來還會有機會,但是萬般的艱難險阻、矛盾,都閃現在詩人的腦海中。最後,出於詩人本身積極入世的願望和毅力、決心,他吟出了這樣的千古名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這首詩共十四句八十二字,在七言歌行中屬短篇。但詩中跌起伏的感情,跳躍式的思維,以及高昂的氣勢,使它成為後人稱頌的千古名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