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賀《浩歌》原文及翻譯賞析

李賀《浩歌》原文及翻譯賞析

  《浩歌》是中唐著名文學家李賀的代表作品之一。此詩大意是人生總難免衰老、死亡,雄心大志未必都能實現,但人不應為此徒增煩惱,要把握現實,珍惜少壯時光。

  浩 歌

  李賀

  南風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吳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紅,彭祖、巫咸幾回死?

  青毛驄馬參差錢,嬌春楊柳含細煙。

  箏人勸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問誰?

  不須浪飲丁都護,世上英雄本無主。

  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唯澆趙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衛娘發薄不勝梳!

  羞見秋眉換新綠,二十男兒那刺促!

  鑑賞:

  《夢天》透過記夢遊仙的方式抒發鬱結於詩人胸中的感情,那麼,這首《浩歌》則是感情跌宕、氣魄恢宏的抒情詩。李賀舉進士曾受人攻擊,遭遇坎坷,極不得志。這首詩就是在這樣的情狀下寫出來的一首慷慨悲歌。

  引發這首詩的酵母是一次春遊宴會上的勸酒。楊柳嫩黃,細葉如一片輕煙濛濛,鮮豔的春色在初陽的照耀下,更加嫵媚迷人了。詩人和朋友們騎著名貴的駿馬,在郊外遊玩飲宴。一位彈箏的歌女舉起酒杯勸詩人喝酒。喝吧,捧起那金色的酒杯,盡情地喝吧,你又未能得到長生不老之術,又沒有人賞識任用你,你何不在暢飲中尋求歡樂!這就是第五句至第八句所描寫的'內容,也正是這樣的場面、飲宴、祝酒辭,引動了詩人的感想和聯想,感情激盪寫下了這首“浩歌”。

  詩從事物的變化與人生的短促寫起。開頭四句形成這首詩的第一層次。第一層寫變、寫人生短促,但詩人不是哀傷,而是寫出了浩大的氣勢。這裡寫“吹山” 變成平地,把南風之劇烈威勢寫得令人驚心動魂。接下去寫天吳“移海水”,海之遼闊,天吳能移,就把天吳的神力栩栩如生地寫了出來。他寫人生短促、宇宙永恆的時候,再一次運用了神話的素材,使詩的意境瀰漫一種神奇虛幻的色彩。王母的桃花三千年開一次花、三千年結一次果,在漫長的永恆的時間歲月裡,不知開了多少次花,結了多少次果了;那號稱長壽的彭祖、巫咸,如果有多次生命的話,那麼在漫長的無窮的時間長河裡,也不知道會死了多少次了。詩一開始,把氣魄、神奇,縹緲的氣氛交匯在一起,形成了感人的氛圍境界,緊緊吸引著讀者,把讀者帶到了一個神妙的,開闊的,存在與變幻、永恆和短促交錯的畫面中去。

  既然人生短促,事物變幻,那麼詩人對此怎樣看,他怎樣去回答歌人的勸酒呢?“不須浪飲《丁都護》”四句,回答了“身問誰?”這個問題,也回答了縱酒的勸告。不必在《丁都護》的悲切樂聲中頹廢消沉地狂放縱酒,世上的英雄本來無須什麼主人。“買絲”兩句承接“世上英雄本無主”而來,含有對求主的諷刺意味。要求主人嗎?那最好就是找平原君了;可是平原君早已入土,當今已無“平原君”,只好致酒祭奠他啦。這裡感情是很複雜的,一方面希冀主人賞識,另一方面又不甘受人驅使,把自己的前途寄託在他人身上。此外,這裡也還包含對當政者不能任用賢才的深刻諷刺。這四句用直抒胸臆的手法,和第一層次的氣魄相呼應,感情如滔滔的江水,奔騰激盪,把讀者引向詩人心靈的深處。

  人生確是短促的,和永恆的時間相比,簡直是轉瞬即逝。計算時間的漏壺不斷地催迫著水滴向下走去;而年青女子濃厚的濃黑的頭髮,轉眼之間就稀疏脫落,連梳子也承受不住了。光陰易逝,容顏易老,這是客觀事實。如果讓時光白白地過去,讓秋霜爬上眉毛,白色替換了青黑,那是壯夫羞為的。男子漢、大丈夫是不會受人拘束、受人役使的。這裡詩人以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回答了歌人的勸酒。

  當然,詩人在這裡所表達的思想很曠達,但他對於現實又充塞著滿腔憤懣,以曠達的情懷錶達憤懣的情緒,反而使人更覺詩人的激憤。從詩人的激憤中,我們可以看到現實摧殘人才的悲劇。因此詩人李賀在輕煙迷濛、柳條拂嬌的春日郊遊時,會突發慷慨悲歌。

  他激憤,但並不消沉,不是縱酒消愁,而是以一種傲岸的人生態度來對待現實;他不是及時行樂,而是珍惜時光,不甘頹廢。也正是在這種痛苦矛盾的心情下,所以詩寫得感情激盪,波浪迭起。激憤的心情和明麗的嬌春相輝映,傲岸的形象和神奇的色彩相交匯,形成震撼讀者心魄的境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