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柳宗元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柳宗元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

  柳宗元

  城上高樓接大荒,

  海天愁思正茫茫。

  驚風亂芙蓉水,

  密雨斜侵荔牆。

  嶺樹重遮千里目,

  江流曲似九迴腸。

  共來百越文身地,

  猶自音書滯一鄉。

  柳宗元詩鑑賞:

  永貞革新失敗後,革新派人物紛紛遭到打擊迫害,柳宗元被貶為邵州(今湖南省邵陽市)刺史,上任途中,再貶為永州司馬。同時被貶為各遠州司馬的還有劉錫、韋執誼、韓泰、韓曄、陳諫、凌準、程異等七人,時稱為“八司馬”。元和十年春,朝廷執政大臣中有人賞識他們的才能,想起用他們,除韋執誼、凌準已死,程異已先起用外,柳宗元等五人一起被召還京。誰知憲宗怨恨未消,又由於宰相武元衡極力反對,不出一月,憲宗又把他們貶逐出京。柳宗元被貶為柳州刺史,韓泰被貶為漳州(今福建省龍溪縣一帶)刺史,韓曄被貶為汀州(今福建省長汀縣一帶)

  刺史,陳諫被貶為封州(今廣東省封川縣一帶)刺史,劉錫被貶為連州(今廣東省連縣)刺史。官職雖然比司馬高了,可是地區卻更為僻遠,這實際上是政治迫害的繼續。在暮春三月的落花時節,柳宗元與他的同道劉錫又帶著失望的心情一同離京赴任。這真是“十年憔悴到秦京,誰料為嶺外行。”(《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他們一路上相互贈答了不少詩篇,在共同政治思想和生活遭遇的基礎上,彼此的友誼更加深厚了。他們一直同行到衡陽(今湖南省衡陽市)才依依不捨地分手惜別。

  柳宗元到了柳州任所之後,心情鬱悶,在夏季六月的一天,他登上柳州城樓,觸景生情,想到朝廷的昏暗,戰友的疏離,不覺愁情滿懷,於是寫下了這首七言律詩,寄給劉錫等四位同道。

  詩的.開頭兩句,寫登城樓觸景傷懷,是總寫。

  “城上高樓接大荒”,寫城樓的形勢,是寫實。

  柳州城外邊遠,城樓很高,四野雜樹參天,野草叢生,人煙稀少,登城樓遙望,看到的是一片遼闊的大荒野。這句起勢高遠,意境闊大,情景俱包,悲涼之氣,籠罩全詩,很自然地開啟了下句“海天愁思正茫茫”。

  詩人面對著遼闊的大荒野,不禁悲從中來,愁思萬端。他想到自己懷著濟世之志,參與政治革新,本是為了替朝廷除弊興利,做一些對百姓有益之事,卻不料 “風波一跌逝萬里,壯心瓦解空囚。”(《冉溪》)遠謫永州,十年被棄,壯志未酬。好不容易得到召還,滿懷希望地回到長安,以為政治理想又可實現了。誰知立足未定,又被貶逐到更僻遠的柳州,離鄉去京更遠,使他感到孤獨,對戰友的思念更深。

  他極目南望,一片荒野無涯之色,使他不禁“愁思茫茫”,如海如天了。“茫茫”,既是寫“海天”的無邊無際,同時,也是寫“愁思”的無窮無盡。

  中間四句,緊承上句,就登樓所見景象,由近及遠託景抒懷。

  前兩句是近景,寫夏天的風雨景象。

  “驚風亂芙蓉水”,寫狂風吹打荷花,乃水中景象。夏季水池裡長滿了嬌豔美麗的荷花,可是狂風突起,肆意吹打,嬌美的荷花被吹打得在水上東倒西歪,飄搖動盪。句中的“驚”字,說明狂風突起。

  “亂”字承“驚”而來,“亂”,形象地寫出了狂風肆意吹打荷花的情景。“密雨斜侵荔牆”,寫暴雨打荔,乃陸上景象。城牆上長滿了芳香的荔,景色美麗,不料突遭密集的雨點猛烈斜打,備受摧殘。“斜”字承上句“風”字而來,因為風狂,所以雨斜。“斜侵”,寫出了暴雨猛烈地衝打荔的情景。以上兩句,表面上是寫夏季的急風暴雨景象,但言在此而意在彼,實際上是暗喻朝廷保守勢力對革新派的打擊和迫害。以自然景象暗喻人事,這種藝術表現手法,在古典詩文中也是經常運用的。這種曲折的藝術表現手法,有含蓄蘊藉之妙。

  後兩名是遠景,寫山水景象。

  “嶺樹重遮千里目”,寫山。詩人登上城樓,是為了遙望遠方的戰友。他站在城樓上向南望,那山上的樹木重重,遮斷了他的視線,使他望不到遠隔千里的戰友,他不楚黯然神傷;他把視線收回,俯視著城外的柳江,柳江迤東去,使他不禁又產生了“江流曲似九迴腸”的悲哀。這是寫江流。用迴環曲折的江流比喻詩人自己的愁腸百折,異常貼切。這句本於司馬遷《報任安書》“腸一日而九回”句意,詩人只是稍加點化,便情韻別緻。這一句既照應了開頭“海天愁思正茫茫”一句,又很自然地引發下文的慨嘆。

  詩的最後兩句,感嘆共同的不幸遭遇,直抒情懷,點明寄書寓意。

  詩人與劉錫等四位戰友,一同遭受貶逐,又“共來百越文身地”,天各一方。既是這樣,彼此就應音書頻寄,常來常往,音訊不斷才是。可是,“猶自音書滯一鄉”,音信阻隔,竟不能相互慰藉。這茫茫愁思,真不知如何排遣了。“猶自”二字,表現了詩人對戰友們的殷切懷念之情。

  這首詩託景抒懷,透過登柳州城樓所見景物的描寫,曲折地譴責了當時朝廷保守勢力對革新人士的打擊和迫害,委婉地表達了詩人由此而生的悲憤心情和對同貶戰友們的深切懷念。

  全詩構思精密,抒情委婉深沉,把一腔難於言說的思想感婉轉託出,含蓄蘊藉。情調雖較低沉,卻富感染力量,是一首情景交融的佳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