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清流歸去香猶在》

抒情散文《清流歸去香猶在》

  清澈明亮的白水河嘩嘩地向西流去。岸邊的小草,不知在什麼時候又偷偷地綠了一地,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春暖花開,叢林蔥鬱,百鳥啾啾。金色的陽光透過林間的縫隙,散落在剛剛長出來的葉片上,油嫩嫩的,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散發出生命的曙光,悄悄地拉開了人間的新章。勤勞的鳳人們習慣地扛上了光滑的鋤頭,走出了鄉間的小屋,在那片熟悉的土地上,播下了春天的希望。

  菜花落盡,麥惠飄香。驕陽似火的陽光照射著鳳的大地,脆弱的早熟蔬菜、果林、苞穀苗失去了往日的色澤,變得那麼的軟弱,那麼的蒼白,那麼的無力。白水大堰的清流成為鳳人民的唯一希望。在清晨和傍晚,忙碌的人們用白水大堰的清流澆著希望,編織著夢想。在他們的精心的呵護下,喝足了水的秧苗、果林又散發出了勃勃生機,呈現出一片希望的田野,帶來了秋後的喜悅,舌尖上的醇香。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耕耘,一個曾經貧窮落後、名不經轉的小村,出現了新的面容,蓋起了一座座的白牆青瓦、建起了一排排農村別墅,在蒼翠欲滴的柑橘林中忽隱忽現,構成了一副和諧的田園風光圖。移動聯通方便他們的交流;電視電腦豐富了他們的精神生活;託、轎車又步入了他們的新生活,成為了主要的交通工具。前些年,雲南省委書記令狐安到鳳考察時,高興地說:“我在這裡看到了新農村的希望”。

  勤奮鋪就了幸福,溫暖了家庭,成就了社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冬天的鳳依舊是一片長青。紅彤彤的柑橘掛滿了枝頭,壓彎了樹枝。臉上堆滿了笑容的老鄉對我說:“今年又能吃上這麼好的柑橘,多虧了白水大堰的水。”老鄉的話語讓我心中一亮,彷彿聞到了流水的心香。

  漫步林中,芳香四溢。熟透了的.柑橘就像一個個的小燈籠掛在了青瓦白牆邊,似乎在昭示著美好生活的到來,新的希望就從這裡通向遠方。順手從樹上摘下一個鮮紅的紅袍柑,雙手搬開,皮薄肉紅,清香撲鼻,入口甘甜、回味無窮,就像白水大堰的清流一樣的源遠流長,味道好極了。夕陽的餘暉敲響了回家的鐘聲,在依依不捨中,我離開那片可愛的柑橘林,不時還回頭看看,那一山的碧透,染盡的層林。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羅坎的山是憨厚的,水是清澈明亮的。羅坎的人是淳樸厚道的,心靈就流水一樣的清澈明亮。他們不以謀小人之利為榮,不以個人的得失為重,這正如餘慶長懷遊雲南,寫了《維西見聞錄》,他說:“天地異而人異,人異而物異。”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的人們,在烏蒙的大山之中,在羅坎的大地上,懷著自強不息、與時俱進的情懷,默默奉獻著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在社會上形成了一股股仁愛的清流,熱心地建設著家鄉的事業,豎起了一排排的坡上電杆;架通了一條條的銀絲鐵線;修補了一條條的新路老路;修建了一座座的水上長虹,新建了一個個的文化娛樂場所,散發出淡淡的幽香。夕陽西下,清風徐徐,勞累了一天的人們,又走出了家門,在那空曠的文化娛樂場所、巷口街頭跳起來了廣場舞,悠揚的音符穿越了時空,伴著歡樂的白水河一起向大海的胸膛流去,晚風吹來,留下了一陣的心香。

  羅坎只是中國的一朵浪花,冰山一角。茫茫神州,晴空萬里,陽光和諧。在這片蔚藍的天空下,甘露交注,惠風和暢,大愛成河,仁義清流,遍佈九州,正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建設美麗中國,實現國人的夢想。華夏的清香,飄到了世界的遠方。中國的芬芳,吸引了世界關注的目光,開闢了人類的華章,正航向一個更遙遠的地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