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詩歌中的愛國主義情感

文天祥詩歌中的愛國主義情感

  文天祥是南宋傑出的文學家和政治家。他生活在社會動盪不安,各種矛盾交錯複雜的南宋末年。

  文天祥的一生有過很多波折坎坷,但作為封建士大夫,他渴望有所作為,以一展宏圖。忠君愛國是其最主要的精神品質。細讀其詩作,這種愛國主義情感又表現為:豪情壯志、錚錚鐵骨、幽憤情緒、耿耿丹心。

  1 “聞雞坐欲馳”的豪情壯志

  文天祥自幼受父親文儀的薰陶感染。公元1256年,文天祥參加科舉考試,20歲的他考取了進士第一名。可天不隨人願,因其父親病逝,為遵孝道,不得不守制三年。公元1259年守制期滿,文天祥被朝廷任命為承事郎、籤書寧海節度制官廳公事,自此開啟了他光明正義而又艱難坎坷的仕途生涯。

  此時文天祥也正值血氣方剛的年齡,他懷揣著滿腔的熱情和雄偉的志向。其《夜坐》中“終有劍心在,聞雞坐欲馳”化用祖逖聞雞起舞的典故,抒發了立志報國、勤勉不已的豪情,率真地表達了自己“簸揚且聽箕張口,丈夫壯氣須衝鬥”的雄心和為報效祖國建立不朽勳業的抱負,可見忠肝義膽、氣宇軒昂。但因時事艱難,宋朝政廷軟弱無能,自己的直言忠諫一時又不能被朝廷所接受,加以得罪朝中權貴,一時難酬抱負。但其奮發有為的思想、立志報國的志向一直沒有變,“惟有一腔忠烈氣,碧空長共暮雲愁”,“鐵石心存無鏡變,君臣義重與天期”。

  正由於其滿懷豪情立志報國的雄偉抱負,使他即便在兵敗被俘的日子裡都能始終抱定“將以有為也”的信念,跟元軍作不懈的鬥爭。

  2 “餓死真吾志”的錚錚鐵骨

  公元1274年6月,元首忽必烈率20萬大軍大舉進攻南宋政廷,南宋頓時陷入危急境地。此時的文天祥再也按捺不住了,要跟元軍作堅決的鬥爭,於是他四處徵集義軍,招納英雄豪傑。至公元1275年4月,文天祥已集結義軍一萬餘人並開赴臨安準備抵禦元軍的進攻,以保大宋江山。由於元軍攻勢猛烈,江西義軍雖作戰英勇,但最終還是未能擋住元軍銳利的兵鋒,臨安危急。

  後謝太后派文天祥出城與元將伯顏談判,企圖與元軍講和。不料,文天祥到了元軍大營卻被扣留住了,元帥伯顏企圖誘降文天祥,但文天祥軟硬不吃,堅貞不屈。後行至鎮江,文天祥藉機冒險出逃,歷盡艱難險阻,到達福州。因其不滿張世傑專制朝政,文天祥離開朝政並輾轉各地繼續聯絡抗元義軍,堅持鬥爭。至公元1278年冬兵敗被俘,於公元1282年底在柴市慷慨就義。

  “餓死真吾事,夢中行采薇”,文天祥此時被俘北行途經南安軍,如不被俘本能回到故鄉廬陵,所以詩人只能發出“歸鄉如不歸”的感嘆,可見其心情悲苦。想想自己身系拘囚,不能再為朝廷盡忠盡力,於是就決心餓死以殉國,表示了誓不投降的決心,讀來尤其感人肺腑。展現了一個鐵骨錚錚的民族英雄形象。

  3 “眼看胡馬淚痕多”的幽憤情緒

  在南宋末年這個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文天祥的詩歌還表現出深深的幽憤情緒。眼看南宋政廷一步步走向衰亡,加以自己的豪情壯志一時又難以實現,文天祥的心中不免生髮憂慮和惆悵。在得罪權宦董宋臣被貶瑞州事,文天祥不由得憂心忡忡,“修復盡還今宇宙,感傷猶記舊江山。近來又報秋風緊,頗覺憂時鬢欲斑”,雖身處異地,但仍然念念不忘要收拾舊山河。

  在兵敗被俘、身陷囹圄,南宋政權被元軍步步蠶食直至滅亡的那段“非人世所堪”的日子裡,文天祥這種悲傷幽憤的情緒在其詩歌中時有體現。可在目睹偏安江南一隅且軟弱無能的南宋政權在遭遇元軍大肆進取中原而顯得手足無措節節敗退的情景時,文天祥不由得悲從中來,心中的.憂憤一時難以釋懷。

  又如“諸老丹心付流水,孤臣血淚灑南風”,“獨自登樓時柱頰,山川在眼淚浪浪”,“江山有恨銷人骨,風雨無情斷客魂。淚似空花千點落,鬢如碩果數根存”,“猶是江南佳麗地,徘徊把酒看蒼天”,“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這些詩句無不包含著詩人那對祖國命運前途的憂患。

  而這種悲傷幽憤的情緒,也正是文天祥忠貞愛國情操的重要體現。

  4 “以身殉道不苟生”的耿耿丹心

  其實貫穿文天祥詩歌始終的內在情結是其對祖國的一片赤誠、耿耿丹心。在其詞《酹江月》中“鏡裡朱顏都變盡,只有丹心難滅”,可見其對祖國山河的摯愛和願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至死不渝的忠貞。

  這種願意捨身殉國的大氣魄,在其代表性長詩《正氣歌》中有著最為集中的體現。他飽含深情的筆墨極力歌頌歷來願“以身徇道不苟生”的英雄人物,文天祥也更願意以身效法他們,為追求“正氣”而捨生取義,並且認為這種“正氣”“當其貫日月”。因而,他把生死置之度外,可謂義無反顧。《過零丁洋》中“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同樣“感情充沛,筆墨酣暢,具有深沉剛健、悲壯淒涼的藝術風格,洋溢著強烈的愛國情懷和的英雄氣概。”

  還有,“挽眉北去明妃淚,啼血南飛望帝魂”,“詩書禮義聖賢徒,竭心磬志盡匡扶”皆展現了一位愛國詩人堅貞不屈的威武形象。而且這份忠心從未改變,“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為收復山河,盡忠朝廷他顯示出了“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氣概,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雖然在我國詩歌史上,文天祥的作品並不佔有重要地位,但他始終是一位鐵骨錚錚、忠肝義膽、頂天立地的英雄。他那心憂天下堅忍不拔“是氣所磅礴,凜然萬古存”的民族氣節,構成了我國愛國主義思想寶庫極為珍貴的一顆光耀千古的璀璨明珠。

最近訪問